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再現托翁巨著史詩氣質 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將首演
2022-10-08 17:26: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今年是托爾斯泰經典名著《安娜·卡列尼娜》出版145週年,俄羅斯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將被搬上中國舞臺,于10月15日在上海首演,之後將開啟全國十多個城市的巡演。

  根據托爾斯泰的同名長篇小説改編的俄羅斯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2016年一經推出即穩坐俄羅斯票房神話寶座,該劇通過無與倫比的舞臺布景賦予了音樂劇極大的藝術融合性,花樣“滑冰”、現代舞、芭蕾舞、宮廷舞以及俄羅斯民族舞蹈,更有縱貫古典、流行和搖滾的40余首唱段,帶來視覺和聽覺上的雙重盛宴,用炙熱而充滿張力的音樂劇語言探討著愛情與死亡、自由與命運的哲學命題。

唱段演繹

  作為首部從俄羅斯原版引進的中文版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獲得了原版製作人獨家授權,俄羅斯原版主創團隊全程參與製作,確保了風格的統一和表達的精準。中文版還邀請到了俄羅斯文學翻譯家、中國俄羅斯文學研究會會長、俄聯邦友誼勳章獲得者劉文飛擔任文學顧問和中文譯配。此外中方主創團隊更是雲集了一批活躍在國內音樂劇市場的主創加盟,包括青年戲劇導演雷悅、跨界音樂人趙繼昀、資深舞蹈編導俞辰曦、資深聲樂指導李偌祎等,以及徐麗東、張會芳,洪之光、賈凡等音樂劇演員傾情獻唱。實力團隊和俄羅斯原版燈光舞美及服裝,確保了中文版《安娜·卡列尼娜》重現原版的精緻恢弘與史詩氣質。

  “不論它的舞美、音樂,各個方面都特別震撼。”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出品人、製作人,柏亞(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念先回憶自己2019年在莫斯科第一次看到這部戲的情景,仍然覺得十分震撼。“後來當俄羅斯的製作人問我能不能製作一個中文版時,我欣然接受。我覺得所有的觀眾,包括我自己都會特別喜歡。”

  她與另一位出品人、製作人——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中國文旅總經理王璐一拍即合,攜手走上製作之路。“當張念先將《安娜·卡列尼娜》音樂劇中文版推薦給我的時候,我的眼睛一亮,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文化項目。”王璐説,“安娜·卡列尼娜這個形象在人們心中有著烙印般的存在,正因為安娜的魅力和IP的力量,我們在業內招募中方主創團隊和演員隊伍的時候,吸引了許多優秀的編導和出色的演員踴躍參與。在半年多的時間裏,這支優秀的編導、演職團隊,為了完整準確地還原《安娜·卡列尼娜》的俄版品質,刻苦排練,反復打磨,付出了艱辛的努力,傾注了大量的心血。”

綵排劇照

  據悉,中文版音樂劇為了保證最佳的還原度,自今年二月份起就在全國開展了數輪線上及線下海選,集齊近50位優秀的演員,“尋找安娜”更是一度成為業界佳話。歷經四個月的劇本打磨和兩個月在北京的集中封閉排練,保證了音樂劇的高品質輸出。

  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文學顧問兼譯配劉文飛表示,在全世界舞臺藝術中,名著改編的作品都佔相當的比例,這一方面得益於文學經典原著的廣為人知,也給藝術家提供了廣闊的創作空間。在所有的俄國文學作品中,《安娜·卡列尼娜》是被翻譯的語種最多的作品,也是被改編成其他藝術形式最多的作品,如戲劇、電影、音樂劇等,僅影視劇就有七八個版本。音樂劇版《安娜·卡列尼娜》十分忠於原著,而且最大程度保留了原作的詩意。

綵排劇照

  “俄羅斯的舞臺上不僅是戲劇也好、音樂劇也好,歌劇也好,只要是舞臺藝術,它非常講究細節和群像,”中方導演雷悅在闡述創排心得時表示,“我們的演員有將近50位,我們的芭蕾舞團就有18位,合唱有8位,包括十幾位角色演員,每個人在舞臺上都有自己的故事,所有人構建了一幅鮮活的畫面。”

  雷悅還透露,作為一部俄羅斯音樂劇的中文版本,《安娜·卡列尼娜》讓中國觀眾既能聽懂,又能夠感受到中文的意境,同時又能夠通過中文感受到俄羅斯的語言意境,“我們保留了一首俄文原曲,那首《愛如死亡般強大》我們保留了俄文原唱,我們非常優秀的中國歌劇演員將用俄語來唱那段,對這部劇來説是點睛之筆。”

  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中的音樂更是本劇最大的亮點。擔任中方音樂總監的趙繼昀有著深厚的西方古典音樂功底以及豐富的流行音樂經驗,並曾經為《貓》《媽媽咪呀!》《變身怪醫》《我,堂吉訶德》《音樂之聲》等經典音樂劇的中文版演出擔任過音樂總監。趙繼昀表示,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上海首演最大的亮點是現場樂隊伴奏,而不是錄製好的伴奏。屆時,趙繼昀將作為指揮率樂隊現場演奏全劇40余首風格多樣的音樂。

  據悉,音樂劇《安娜·卡列尼娜》中文版將於10月15日起在上海大劇院首演,之後將在杭州大劇院、深圳濱海演藝中心、廣州大劇院、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廈門閩南大戲院、成都城市音樂廳等10個城市劇院開啟為期三個月的首輪全國巡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