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從《獨行月球》到《甄嬛傳》 錦鯉拿趣以潮玩延伸優質IP生命力
2022-12-08 16:20: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日前,阿裏影業發佈2022/23半年度業績。數據顯示,報告期內,阿裏影業內容收入人民幣10.4億元,同比增長85%;科技、IP衍生及商業化業務收入同比持平,分別為人民幣5.66億元和人民幣2.23億元。在IP衍生及商業化業務領域,阿裏影業旗下內容IP潮玩錦鯉拿趣(KOITAKE)以影劇綜漫內容為載體,繼續增進與消費者之間的情感連接。

  作為一個成立時間短短一年多的年輕品牌,錦鯉拿趣已連續向用戶推出多款兼具藝術審美及內容IP原生魅力的潮玩産品。

  2021年,錦鯉拿趣攜“頂流”《鄉村愛情》潮玩正式亮相,隨後相繼推出多款優質潮玩産品,並於杭州、北京開設線下店,為消費者提供更豐富的消費體驗。2022年期間,錦鯉拿趣將自有潮玩設計IP與《與君初相識》《沉香如屑》《獨行月球》《這!就是街舞》《甄嬛傳》等影劇綜內容結合,打造出風格各異的潮玩産品,既彰顯了角色個性又還原了影視劇名場面。此外,錦鯉拿趣還與工作室藝術家合作,獨家推出了“香料公主伎樂系列”和“凱拉十世”潮玩,豐富內容類型的同時亦滿足了不同用戶群體的需求。

  連續爆款産品的背後,是錦鯉拿趣紮實的模式優勢:依託自身在影劇綜漫內容IP、宣發陣地沉澱、圈層用戶運營等方面的深厚積累,形成從內容IP到衍生品開發、內容宣發與衍生品宣發互為補充的良性循環機制。對內容及用戶的深刻理解、不斷推陳出新的設計能力、穩定的産研及供應鏈管理能力,是錦鯉拿趣一再推出破圈産品的底氣。

  以錦鯉拿趣自研IP“喜劇大師”為例,其設計風格早已成為備受消費者及從業人員認可的怪才設計。

  無論是2021年初憨萌的《鄉村愛情》1.0潮玩,還是2022年初土潮的《鄉村愛情》2.0潮玩, “喜劇大師”皆給消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7月,錦鯉拿趣聯合電影《獨行月球》推出“喜劇大師”風格系列手辦。其中,“剛子”手辦的魅力席捲潮玩愛好者。從《鄉村愛情》中的趙四、劉能,到《獨行月球》裏的孤獨月、馬藍星、剛子,“喜劇大師” 表現出令人驚喜的迭代生長能力,該設計在不同作品的手辦呈現上保持了高度的藝術統一性,同時巧妙保留了角色差異性。在喜劇大師獨具特色的創作語言下,潮玩實現了對劇情、角色的完美二次詮釋。

  除“喜劇大師”之外,錦鯉拿趣的另一款自研設計“月白”同樣推出了多款備受劇集觀眾及潮玩愛好者認可的産品。作為連結古裝內容IP與潮玩産品的橋梁,“月白”表現出了對傳統文化、國風元素的超高承載力及可塑性。2022年,“月白”風《沉香如屑》《與君初相識》潮玩成為最具代表性的內容潮玩産品之一,其設計風格、運營經驗及商業開發模式都成為備註行業關注的標杆案例。

  此外,錦鯉拿趣還聯手魔樂塔工作室共同推出香料公主伎樂系列潮玩。為達成對敦煌飛天壁畫文化的最佳傳承效果,本系列潮玩在産品設計、製作方面表現出了極高的藝術追求及匠心工藝。手辦姿勢從“飛天”造型中汲取靈感,極大提高了整體造型的藝術表現力;在傳統用色基礎上融合了現代色彩美學,保持了古典與現代的平衡。系列潮玩首發限量1000套,上線不久後便一售而空。

  作為業內獨樹一幟的內容IP潮玩,錦鯉拿趣已經多次驗證了內容IP與衍生品互為補充的良性循環模式。在電影《獨行月球》宣發期間,潮玩化的海報物料緊跟電影宣發節奏,在為電影貢獻宣發增量的同時,完成手辦的認知及好感度提升。《甄嬛傳》潮玩的推出則再度實現了潮玩對優質內容IP生命力的延伸。作為一部被觀眾“盤出包漿”的經典作品,系列潮玩的推出為觀眾提供了一個可觸摸的“實體記憶”,惟妙惟肖的産品設計更直接觸發著用戶的觀劇記憶,延續著用戶與劇集內容之間的情感連接。

  錦鯉拿趣的IP衍生業務是阿裏影業多元業務佈局中的一環,對於整個文化消費市場來説,內容IP潮玩模式同樣是亟待行業共同探索的重要模式——該模式不僅可為文創市場帶來源源不斷的上游優質IP儲備,從整體上提升IP衍生品的市場體量,同時也將打破票房、分賬、買斷等傳統收入的路徑依賴,極大地豐富文化産業的構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