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喜劇的喜聚》第一階段收官 以不同喜劇樣態為中國喜劇事業注入新鮮血液
2022-12-19 13:04:0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在這裡,喜劇沒有邊際,沒有定義,沒有範式。在這裡,笑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笑完還能給你帶來思考。在這裡,相聲、小品、舞臺劇、默劇……各式各樣的品類齊聚,只為給喜劇人們搭建交流與成長的舞臺。

  這裡是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的語言類綜藝《喜劇的喜聚》,每週節目都有4組喜劇人帶來誠意滿滿的作品,讓大家笑中有思、樂中有悟。本週第四期播完後,第一階段的聚會也正式告一段落。截至目前,微博端相關話題閱讀量累計超3億,全網收穫熱搜熱榜27個,同時,節目也連續四週蟬聯微博綜藝影響力榜第一。

  “年輕的創意無處不在,年輕的態度無處不在”“節目讓觀眾在享受快樂的同時,也收穫啟迪與智慧”“很久沒有笑得這麼盡興這麼開心了”……在互聯網上,網友們亦自發點讚節目,給出超高評價。

  16個精品喜劇 傳遞有意義的快樂

  在《喜劇的喜聚》第一階段中,喜劇演員們共創作了十六個精品喜劇,這些喜劇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從多元化的角度給觀眾傳遞了有意義的快樂。以第四期節目為例,開心麻花陶亮帶來《簽字》、馬旭東帶來的《辦卡辦卡》等就聚焦了生活中平凡小人物的悲歡喜樂。看完節目前者,網友紛紛吐槽自己報銷的時候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完全是描繪了自己的生活;而後者則有網友發文表示自己最怕去理髮店遇到推銷了,甚至笑稱“理髮店的托尼比我朋友還了解我”。這些喜劇都是從生活的細微處著手,講述了生活中坎坷且瑣碎小故事,展現了普通人的酸甜苦辣,也讓觀眾看見生活中閃閃發光的平凡人。此外,也有喜劇將視角聚焦在社會現象上,用幽默的手法解構社會話題並還原真實生活。例如張維威帶來的《老爸被騙了》,從老年人遭遇電信詐騙的角度切入,展現老年人希望兒女能常回家看看的願望,呼籲年輕人在忙於工作的同時,也要多回家陪陪父母。

  事實上,這類作品在前幾期節目裏也並不少見,像是《假如婚姻是門生意》、《謠言至於智者》、《嗜網如命》、《一“本”正經的反詐手冊》等,它們在內容是貼近大眾生活、雅俗共賞,臺詞則幽默風趣、發人深省。每一個故事都在播後引發了網友的熱烈討論,讓節目熱度居高不下的同時,也在各個領域收穫好評。此外,還有的喜劇內容因形式新穎收穫行業點讚。例如功夫喜劇《功夫人》、音樂喜劇《相信愛情》、默劇《愛還有還有》,以及擬人劇《媽媽,狼來了》等,這些喜劇亮相央視這個頂級舞臺,一方面是年輕的喜劇人們試圖拓寬並豐富中國的喜劇疆域;一方面也是他們想給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匯聚喜劇中堅力量  助力行業創新發展

  憑藉有深度、有內涵的精品喜劇,《喜劇的喜聚》播出以來引發了各圈層人群持續關注,黨政機關及主流媒體也爭先報道,聲量、口碑令人矚目。例如《謠言至於智者》中的同事,網友紛紛吐槽“這就是我最討厭的同事啊”;《嗜網如命》裏買流量的年輕人,網友不僅感慨“這就是我啊”;而《你好男友》則引發眾多女網友集體在線吐槽男友過於“浪漫”的行為。不少網友表示,節目中的喜劇作品簡直就是對他們生活的神還原,喜劇人的每句話都是他們的“嘴替”。主流媒體如光明網、中國新聞網、中國青年網、中國網、環球網、國際在線等也對節目進行大力推薦,《光明日報》文藝部副主任李春利就表示:節目對真善美的熱烈歌頌和假惡醜的有力鞭撻,讓觀眾在享受快樂的同時,也收穫啟迪與智慧。

  毫無疑問,《喜劇的喜聚》之所以能讓觀眾覺得好笑、有意義,也願意自發進行安利,一方面得益於蔡明、馮雷這樣的喜劇界老前輩作為“陪伴團”,在臺上台下一起見證、鼓勵、啟發喜劇人們的成長;另一方面則是喜劇人們在創作時將自己對生活、對人生、對藝術、對社會現象的思考,濃縮匯聚成了一齣出精彩的劇作呈現給觀眾。此外,喜劇人們在第二現場共同觀看彼此表演,又讓不同的喜劇樣態互學互鑒,喜劇或將在未來産生更多的創新可能性。

  目前,《喜劇的喜聚》第一階段聚會已結束,在第二輪的聚會之中,喜劇人將進入1v1的比拼環節。其中6組預約值高的喜劇人直接晉級,剩下的喜劇人之中只有預約值最高的兩組才能進入下階段的聚會。隨著比賽的進程,喜劇人之間的比拼也愈發激烈,讓我們一起期待,每週六19:3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綜藝頻道(CCTV-3)、央視頻APP《喜劇的喜聚》為我們呈現更多精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