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用注者視角打開《禮記》 《典籍裏的中國2》演繹一千多年前的“父子情”
2022-12-25 13:33: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冊冊典籍,鐘鼎韆鞦。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央視綜合頻道、央視創造傳媒和中國國家話劇院聯合打造,中國國家圖書館參與的大型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自開播以來,引發廣泛反響,已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亞廣聯年度大獎、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等多項大獎。節目第二季播出兩期後,再度圈粉年輕觀眾,共收穫全網82個相關熱搜熱榜,#典籍裏的中國#主話題閱讀量累計達15.6億。

  12月25日(本週日)晚八點檔,《典籍裏的中國》第二季將迎來第三期《禮記》。本期節目將以“東漢經學大家”鄭玄為主要人物視角,回溯中華之禮的形成過程,展現鄭玄學禮、注禮、傳禮、踐禮的傳奇人生。

  “禮”之一字,貫穿千古

  這些耳熟能詳的句子都出自《禮記》

  中國是禮儀之邦,禮是中國文化之心,經由禮治逐步走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境界,孔子就曾經把對美好社會的追求和對高尚道德的渴望,寄寓在一個“禮”字當中。孔子向學生傳《禮》,通過孔門後學著述、傳承,形成《禮記》。

  新一期節目,主持人王嘉寧將與三位“讀書人”清華大學人文學院歷史系教授彭林、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中國歷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員王啟發,共同品讀閃耀著千年智慧的《禮記》。

  “禮”的範圍有多廣泛?彭林介紹道:“我們個人的修身養性、人際的交往、國家典制,乃至人和自然的相處之道都屬於‘禮’的範疇”。作為一部多角度、多層次探究中華禮樂文明奧蘊的典籍,《禮記》共四十九篇,書中記載的格言警句,朗朗上口又意味雋永,不只讓我們了解到先賢思想,也使我們得以鑒古知今,從中汲取安身立命的處世之道。例如,人與人交往需“禮尚往來”;形容做事要有計劃的“凡事豫則立”等,包括民族英雄林則徐的名言“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也引用了《禮記》的詞句。王啟發表示:“不忘本來才能夠開創未來,在先秦時代,先賢發現和總結的道德智慧都匯集到像《禮記》這樣的經典當中,不僅在跨越兩千年的歷史上得到了傳承,同時在我們現在道德教育中也得到了昇華。”

  細緻再現一千多年前的父子情

  鄭玄跨時空見證《禮記》傳承

  鄭玄被尊為“漢代經學集大成者”,他遍注儒家經典,構建了一個完備的禮學體系。《禮記》因鄭玄為之作注而更為人熟知,不僅和《周禮》《儀禮》一起被後世合稱為“三禮”,更位居“三禮”之首。

  此次創作團隊將鄭玄跌宕起伏的人生經歷與《禮記》進行緊密融合,並在戲劇中展現了鄭玄和兒子鄭益感人至深的父子情。新穎獨特的戲劇設計,讓“當代讀書人”撒貝寧有些出乎意料:“我以為會從孔子及其弟子的視角演繹《禮記》,沒想到是以一個注者的視角,來看待這部典籍。”

  其中,父親鄭玄由丁勇岱扮演,兒子鄭益由王森扮演。演員丁勇岱塑造過不少經典的父親形象,在他眼中,鄭玄既是偉大的經學家,也是以身作則的好父親,需要仔細揣摩如何在身份變換的同時,守住鄭玄不變的精神思想和品行。

  戲劇演繹中,鄭玄向撒貝寧講述生平故事,回憶了自己在注《禮記》的同時,如何把兒子培養成為一位有“禮”君子。從“梨就是禮,但是禮卻不止于梨”的循循善誘,到“念述先聖之元意,思整百家之不齊”的殷切囑託,鄭玄將“禮”傳遞給鄭益,鄭益也時刻用行動踐行著“禮”。他的成長象徵著《禮記》的注成。

  值得一提的是,鄭益在史書中記載甚少,節目組在現有史料基礎上,充分發揮藝術想像力,塑造了一個“臨難毋茍免”的鄭益形象。據《後漢書·張曹鄭列傳》記載,東漢末年,孔融被袁譚軍圍困,鄭益前往營救卻不幸遇難。當舞臺呈現這段生死離別時,悲痛欲絕的鄭玄雙手捶地,用顫抖的聲音呼喚著“益兒”,深深地感染了撒貝寧。

  節目戲劇末尾,鄭玄在撒貝寧的帶領下,穿越千年見證《禮記》在後世的流轉,並通過一句句出自《禮記》的大學校訓,感受中華之禮的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禮,時為大”,這是華夏文明厚重的文化底蘊,也是中國人獨有的民族凝聚力。本週日,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晚八點檔,讓我們隨《典籍裏的中國》走進《禮記》,領略中華禮儀之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