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國家大劇院備好春節期間藝術大餐 20台精品演出伴觀眾福啟新歲
2023-01-16 09:50: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在農曆新年即將到來之前,以“江山如畫”為主題的國家大劇院“新春祝福”系列音樂會奏響新時代的藝術篇章。同時,“新春華爾茲”呂嘉、郎朗、吉娜·愛麗絲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兒童劇《三隻小豬·變變變》也將在春節前夕登場。國家大劇院也在春節期間為廣大觀眾備好了藝術大餐,20台精品演出將陪伴觀眾福啟新歲。

  國家大劇院演出海報。

  多臺舞劇音樂會齊賀新春

  經典舞劇《絲路花雨》享有“中國民族舞劇的典範”“東方的《天鵝湖》”“中國舞劇之最”等美譽。1月23日至27日,《絲路花雨》將再次把瑰麗多彩的敦煌壁畫搬上舞臺,藝術化再現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與古絲綢之路的輝煌景象,弘揚“友好通商、互惠共融”的絲綢之路精神。

  2月4日至5日,舞劇《如見》將與觀眾共度元宵佳節。該劇特邀中國舞蹈家協會馮雙白主席擔任藝術指導,中國歌劇舞劇院首席唐詩逸、優秀青年導演鄭子豪擔任總導演,由唐詩逸與呼和浩特市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歌劇舞劇院共同出演。

  多臺音樂會新春賀歲。1月26日至27日,指揮家李伯威將執棒北京管樂交響樂團接連帶來兩場新春主題音樂會,年味十足的《春節序曲》、表達軍民魚水情的《映山紅》等中國作品將競相奏響,同時,柴科夫斯基、小約翰·施特勞斯等作曲家名作也將華美上演。2月2日,國家大劇院2023國際鋼琴系列正式開啟,中國鋼琴家陳薩將帶來斯克裏亞賓和肖邦的鋼琴作品。

  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個節氣,代表著萬物起始、一切更生。2月3日晚,王甫建將與北京民族樂團帶來一台“立春”主題音樂會,這也是該團2023音樂季開幕演出。演出選取了盧亮輝《春》、唐建平《大地深情》、李博《吹飛寒》、組曲《東西南北迎新春》等作品,以斑斕的民族管弦樂,迎接2023年的美好春天。

  2月5日,劉沙執棒中央民族樂團,攜手諸民樂名家,以一台近現代中國作品,為觀眾送上元宵節的祝福。這場音樂會中,有王丹紅《五彩的窯洞》、程大兆《陜北四章》書寫的陜北風情,有趙聰《福吉天長》中趣味十足的東北畫面,有元宵燈會應景的花鼓燈大鑼鼓《花傘與蘭花》,還有王建民《陽光·大地》中描繪的陽光普照大地、神州一片歡騰的盛世華景。

  經典話劇吉祥好戲連臺上演

  話劇《玩偶之家》是挪威文學巨匠易卜生最著名的代表作。2014年為紀念該劇中國首演100年,國家大劇院製作推出首部小劇場話劇《玩偶之家》。著名導演任鳴忠實于易卜生原作文本,通過張弛有度的舞臺調度、富有時代氣息的精緻舞美、有條不紊的整體節奏,以現代觀眾更容易接受的臺詞層層推進劇情,讓觀眾與主人公“呼吸與共”,始終關注著人物的處境與抉擇。2月2日至9日,國家大劇院製作話劇《玩偶之家》將經典重現。

  大年初二到初六,國家大劇院傳統京劇賀新春,吉祥好戲連臺上演,流派薈萃,精彩紛呈。北京京劇院眾多京劇名家領銜《狀元媒》《鳳還巢》《鎖麟囊》《忠義韆鞦關雲長》《龍鳳呈祥》,邀觀眾在皮黃腔中度一個喜慶、歡樂的中國年。

  中國評劇院將在臺湖劇場為觀眾帶來《花為媒》《劉巧兒》兩台評劇經典保留劇目。由中國雜技團傾力打造的《魔趣恒聲》,有著魔幻、奇趣、驚險、刺激等多種元素融合,帶來不同的藝術呈現。

  動畫音樂兒童劇親子共享

  1月23日、24日,指揮家張冰冰將執棒中國電影樂團帶來“童年放映機”視聽交響音樂會。這場音樂會由上美影廠正版授權,以交響樂的創新改編為基礎,囊括了《哪吒鬧海》《雪孩子》《葫蘆兄弟》《黑貓警長》《大鬧天宮》等多部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百年來最具代表性的動畫作品及配樂,動人的旋律和精彩的動畫人物將再次喚醒童年記憶。

  一個塑膠袋、一根塑膠管、一塊海綿……這些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小物件可以被賦予生命,成為舞臺上的主角。1月25日至27日,益智工坊《極簡創造》將通過不同物件之間的組合演繹,創造出妙趣橫生的舞臺角色,讓孩子們在劇場裏放飛想像力。

  2月3日至5日,故宮博物院出品的兒童劇《甪(lù)端》將帶領小朋友一起認識文物,了解歷史。裸眼3D技術、多媒體文物角色也將會在劇中以平等的視角與小朋友進行無縫交流。

  臺湖劇場米小圈兒童劇《米小圈之李白白不白》也將歡樂上演,主人公米小圈帶領小學生們經歷神奇穿越,遇見李白,見證成長。

  線下演出異彩紛呈,線上演出同樣精彩不斷。1月28日,寧峰演繹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全集音樂會,帶廣大網友感受天才帕格尼尼的“意式浪漫”。2月4日,一年一度的“新春華爾茲”將線上播出,呂嘉、郎朗、吉娜·愛麗絲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為觀眾送上新年的祝福。(記者 李俐)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