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劉慈欣科幻IP劇版改編播出獲得一致好評 《三體》:尊重原著只是第一步
2023-01-18 09:56: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根據作家劉慈欣同名科幻小説改編的電視劇《三體》,目前正在央視八套和騰訊視頻播出。這部令觀眾翹首以盼的IP改編作品,播出後因極高的原著還原度收穫了較為一致的好評,而伴隨著劇集的展開,中國影視劇在科幻領域的突破也有了令人可喜的成績。

  劇版《三體》嚴格按照原著順序,從2007年的科學家自殺事件講起,以納米科學家汪淼的離奇經歷,引入“科學邊界”組織及《三體》遊戲。在聯合作戰中心史強的協助下,汪淼開始逐漸接近事實真相,《三體》遊戲的秘密竟是兩個文明為了生存空間,孤注一擲的生死相逐。

  科幻文學IP改編成影視劇,向來都會做出一定程度的改寫,或打亂敘事結構,或引入新的角色。但在《三體》劇集已經播出的前五集中,原著粉們驚訝地發現,整個劇版的內容幾乎嚴格按照原著的敘事在推進,只在一些有必要做調整的臺詞,或者講述方式上進行了微調。據該劇主創介紹,如何對《三體》進行影視化改編,在經過多番討論後最終認定了“盡可能貼近原著”的創作方式,“原著的大部分讀者已經非常相信小説本身提供的結構和內容,再去做更多的修飾是多餘的。”

  主創團隊邀請了原著作者劉慈欣來參與,在改編中通過符合影視化語言的方式去做一些微調,增加人物的細節,讓講述更有利於影像的表達。“同時,要考慮如何讓觀眾有代入感,能相信這個故事,理解故事中的內核,並更多地體會到原著帶給讀者的震撼。”據透露,整個製作團隊幾乎都是原著的忠實讀者,因此在創作時大家都帶著共同的目標,盡可能地去做還原。

  在評分網站,不少書粉直言本劇的選角也十分貼臉。演員張魯一所呈現的科學家形象十分符合原著設定,他謹小慎微但卻心有熱血;于和偉飾演的史強雖然在體型上有所差別,但完全靠演技將史強的粗中有細呈現出來,被誇讚“自帶增重二百斤的演技”;老年葉文潔由知名演員陳瑾飾演,更是演活了這個關鍵角色的冷漠沉靜;其他角色如青年葉文潔、將軍常偉思、“科學邊界”帶頭人申玉菲等,也都得到了觀眾的好評。

  不同於文學作品,在科幻改編劇中,如何分配好枯燥的科學解釋的比例,兼顧觀眾的接受程度常常會影響科幻作品的達成度。這次的劇版沒有為了刻意照顧電視觀眾而降低科學內容的比例,而是幾乎按照原著中的內容,花了較多的篇幅去呈現複雜的科學原理。同時,主創採用了一定的技術手段去呈現枯燥的科學知識。比如關於“物理規律在時間和空間上是均勻的”這樣一個基礎定律,劇中用影像化的手段,經典還原了原著中丁儀通過檯球的運動解釋粒子對撞,引導汪淼得出結論的情節。類似的劇情還有很多,可以看到劇集在試圖通過可視可感的創作語言,拉近觀眾與角色、科學知識之間的距離。

  在技術手段的加持下,那些在原書中本來就變幻綺麗的場景得以具象化,如汪淼眼中的倒計時影像,前五集中最為驚艷的“宇宙閃爍”,都還原了原著中的名場面,也為觀眾提供了較為合格的科幻場景。在後續的劇情裏,劇集還將通過動作捕捉技術和CG手段來還原展示《三體》遊戲,以及後續將要出現的“古箏行動”等經典場面。(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