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打造新春看戲新樣態 總臺《2023年春節戲曲晚會》1月22日晚播出
2023-01-18 16:03: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1月17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3年春節戲曲晚會》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晚會的多項創新亮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副臺長王曉真出席發佈會,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劉小濤以視頻方式致辭,溫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施艾珠參加。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負責人介紹了晚會創作立意與構思。春節戲曲晚會開辦33年來,首次移步戶外,選擇在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成熟戲曲形態——南戲的誕生地浙江溫州錄製。晚會堅持從戲曲藝術中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在融合傳播中踐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積極營造喜慶熱烈、昂揚奮進的節日氛圍。

  在“南戲源頭”九山書會,《2023年春節戲曲晚會》依山傍水,設計了一個360度全景沉浸式的圓形主舞臺,並以數字空間藝術融合傳統戲臺格局,借助AR等媒體技術,以多維視角拍攝,實現了舞臺的延展,極大地豐富了視覺表達。

  《2023年春節戲曲晚會》匯聚了來自全國近30個戲曲劇種、70余個院團院校。百位戲曲名家、新秀將以尋跡戲曲之源為初心,歡聚一堂,其中年齡最大的是83歲高齡的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先生,年齡最小的不到4歲。在節目內容上不僅重新編排了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經典名家唱段,還通過采風短片、戲曲情景演繹、臨水觀景、影視戲中戲等多元、煥新的節目形式,進一步溯源戲曲歷史,挖掘戲曲中深厚的文化標識。與此同時,晚會還跨界聯動了不同領域藝術家、海外華人華僑,突出傳統文化的時尚化、青春感表達,彰顯齣戲曲的吸引力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發佈會上,戲曲演員登臺演繹多劇種串燒,現場展示戲曲藝術的獨特魅力。

  總臺《2023年春節戲曲晚會》將於1月22日大年初一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戲曲頻道(CCTV-11)晚八點檔並機播出,央視頻同步播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