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一張電影票 承載著久別重逢的年味兒
2023-01-20 10:39:22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劉欣

  今年春節,你和家人會去看一場電影嗎?

  2023年春節檔大片雲集,呈現出久違的熱鬧非凡的氣象。《流浪地球2》《無名》《滿江紅》《深海》《中國乒乓之絕地反擊》《交換人生》《熊出沒·伴我“熊芯”》……不僅包含科幻、懸疑、喜劇、歷史、動畫、體育等諸多類型,主創陣容上也呈現“神仙打架”的態勢,將觀眾們的觀影期待值“拉滿”。

  近些年,春節檔電影票房不斷刷新紀錄。因為疫情衝擊,電影行業經歷了寒冬與低谷。兔年春節,這一切迎來復蘇的跡象。截至1月17日,春節檔新片預售票房突破2億元。

  過年觀影“彌補”被疫情中斷的團圓感

  在北京工作的95後王小洛已經連續三個春節沒能返鄉,今年決定回家過年。“春節我會和表弟表妹去看電影。一般是大年初二,作為‘小輩’中最大的孩子,我負責購買電影票作為小禮物。”

  像她這樣三年來第一次回老家的年輕人,電影院是一種團聚的方式。“希望失去的那些美好時光,能夠在春節好好彌補回來。”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研究員、北京市文聯簽約評論家孫佳山説,過去十年間,新型城鎮化建設、城市空間的定型,以及當代生活樣貌的更新,助推了看電影這樣一個春節“新年俗”的誕生。從歷屆春節檔來看,今年幾部“頭部電影”一起“壓陣”的情況,是難得一見的現象。像《深海》所代表的中國動畫電影的工業製作水準,也值得大家關注和期待。

  今年春節檔影片《滿江紅》編劇陳宇,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説,他對2023年春節檔電影市場非常有信心。“作為業內人士,我雖然對這幾部電影都有了解,但是迫不及待想在正式上映那天都看一下。幾部重要的電影同時上映,是一場盛宴。”陳宇説。

  多部片子“神仙打架”,呈現寬廣的情感“光譜”

  經歷了疫情的衝擊,大家重新走進影院。一場漫長的“久別重逢”之後,人們對電影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從目前已舉辦首映式或已預告的相關信息來看,2023年春節檔電影在努力“放大招”,不僅類型上百花齊放,各個類型也在試圖挑戰創作新高度。

  2019年春節,郭帆執導的科幻電影《流浪地球》掀起觀影狂潮。今年春節,《流浪地球2》即將上映,講述了危機剛剛降臨,地球開始“流浪”之前,世界陷入一片恐慌之中,萬座行星發動機正在建造,人類面臨末日災難的嚴峻挑戰。

  出演《流浪地球2》的演員寧理説:“《流浪地球2》與《流浪地球》都在探討家國、大小的取捨問題。地球在整個宇宙中非常渺小,但地球又是人類唯一的家園,在面臨巨大變革時,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個人與族群的關係?‘流浪地球’系列電影給出了非常中國式的回答。”在他看來,“流浪地球”系列賦予了本土科幻電影強烈的生命力。

  電影《無名》由程耳執導,梁朝偉、王一博、王傳君等出演,聚焦波譎雲詭的隱蔽戰線,講述了地下工作者冒著生命危險送出情報的故事。出品人及總製片人于冬説,《無名》在程耳導演原本的風格基礎上,加強了戲劇性、通俗性、商業性。“《無名》在類型上、美學上都突破以往的諜戰片,危機感和懸念感也超越了導演的前作,有著更宏大的敘事主題。影片構思縝密,看三遍以上也還能看出新的細節。”

  動畫電影《深海》由《大聖歸來》導演田曉鵬歷時7年打造。《深海》在奇幻冒險的外殼下,展現對於“生命”的探討。女主參宿是一個生活在每個人身邊、卻又普通到容易被忽視的小女孩。觀眾極易在《深海》找到共鳴:希望每個人都能解開“心結”,找到“生命的出口”。《深海》首創“粒子水墨”技術並應用於全片,第一次實現中國傳統水墨與主流三維技術的絕佳結合。為讓第一張畫稿動起來用了兩年,每幀畫面粒子數量達數十億,單幀渲染時間需要一個小時。

  電影《滿江紅》由張藝謀執導,主要講述了南宋紹興年間,由一場突生變故的宋金會談引發的詭譎迷案。在《滿江紅》裏,張藝謀嘗試將喜劇風格放到懸疑、反轉等類型元素中。

  張藝謀説:“類型片是市場的主流,希望中國的類型片創作能夠百花齊放,我們也願意拿這部影片來嘗試,看觀眾是不是會很喜歡。”

  張藝謀還透露,《滿江紅》最有價值的部分就是影片的結尾,有一種激動人心的力量,他希望大家都能感受到濃濃的家國情懷。(記者 沈傑群)

  (文中王小洛為化名,記者蔣肖斌對此文亦有貢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