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三小時“馬拉松式”演出 揚·沃格勒呈現全套巴赫《大提琴無伴奏組曲》
2023-03-14 15:10: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3月12日晚,國際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德累斯頓音樂節總監、莫裏茨堡音樂節藝術總監揚·沃格勒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為觀眾呈現了巴洛克音樂巨匠巴赫的全套六首《大提琴無伴奏組曲》。這是疫情以來,國外藝術家走入中國的重要標誌,更是國家大劇院積極打開文化藝術“請進來”的大門,深化文明交流互鑒的展現。

  整場音樂會長達三小時,被業界譽為“馬拉松”式音樂會。對全套組曲的演繹,不僅展現著演奏家卓越的琴技與非凡的氣魄,對於觀眾而言,更是一場極為難得的音樂盛宴。當最後一個音符順著弓弦從大提琴音箱中緩緩吐出,消散在音樂廳的穹頂下,全場觀眾將最熱烈的掌聲獻給這位遠道而來的大提琴演奏家,同時也獻給這個因大師傑作而熠熠生輝的夜晚。

  研究巴赫作品的權威學者阿爾伯特·施韋澤曾如此形容巴赫的藝術:“他並不活在時代精神中,反倒是時代的精神活在他之中。在他身上,雲集了過往前輩們以及他自己在藝術上的一切努力、慾望、創造、抱負以及過失,並最終修成正果。”巴赫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大約創作于1717年至1723年,一百多年後,西班牙大提琴家卡薩爾斯在巴塞羅那的舊書店發現這部作品曲譜並練奏公演,使得這部作品備受矚目,尤受大提琴家們的尊崇。這套組曲猶如一座巍峨的建築,有著嚴謹精密的結構,複雜的技巧、深邃的內涵,同時又包羅萬象、光輝四溢。

  當晚,揚·沃格勒演奏的是一把1707年制的斯特拉迪瓦裏“卡斯特巴可·弗”大提琴,它與巴赫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幾乎誕生於同一個時代。隨著熟悉的前奏曲旋律在這把古老的大提琴上奏響,觀眾們仿佛隨著溫暖的琴聲穿過廣袤的時空,巴洛克時期的醇美“咏嘆”在耳邊緩緩流淌,在千變萬化的旋律指引下,觀眾們跟隨演奏家走進巴赫構建的宏偉音樂世界中,仔細欣賞每一寸精美的紋路與耀眼的光彩,細細體味這三百年多年前音樂大師在這件樂器上揮灑的靈感與激情。(攝影:牛小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