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北影節藝術創新單元開幕 為“電影+”探索影像藝術可能性
2023-04-23 10:44:3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2023年4月20日,北京國際電影節聯合演員、藝術家譚卓共同發起的北影節全新亮點單元“藝術創新單元”正式開幕,首屆藝術創新單元包括“大師影像展”、“new Movement 論壇”等板塊。北影節通過此次藝術創新單元的設計,實現中國電影從業者、愛好者與世界頂級藝術大師對話,形成零距離的交流和互動,打開“電影+”的全新成長空間與藝術價值落地。

海報

  作為此次藝術創新單元的重要活動,首屆大師影像展《幻想的詩學》將於4月20日至5月15日在北京798藝術區的UCCA Lab展出,向公眾免費開放,黃渤胡歌、劉雨昕、仁科、譚卓、王昱珩、肖央出任影像展推薦官,著名藝術評論家、策展人沈奇嵐博士擔任策展人。

  受邀參加此次展覽的藝術家和作品,包括安東尼·蒙塔達斯的《阿爾法城及其他》《午睡》《威尼斯漂移》、梁紹基的《補天》《蠶潺潺》《碑》、勞爾·馬克斯的《風之旅》《把宇宙壓成一隻球,放進你的手心》《LORNPAWO》《OGAstronaut》、施拉澤·赫什阿裏的《杯子與玫瑰》、宋冬的《父子照鏡子》、烏雷的《看不見的對手》《情人·長城》、楊福東的《愚公移山》《明日早朝紀錄片》。

  這些蜚聲國際的藝術大師攜自己的代表作而來,融匯東西方的審美與思考,帶來一場具有國際頂級水準的影像藝術盛宴,分享他們的藝術理解和創作思路,讓更多人走近和了解當代藝術,也為快速發展的電影事業帶來一種潮流藝術視角。

譚卓

  談到此次影像展,譚卓表示:“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啟迪,比如同樣是用影像創作,藝術家是用怎樣多維的視角去看待世界,如何用多元的方式來進行呈現,希望這個展覽能帶來一些思考。”

  策展人沈奇嵐解釋了“幻想的詩學”這一主題:“我們這一陣子一直在討論人工智能、科技這些很重要的命題,大家會覺得我們是否會被人工智能代替,最後會回到一個問題是人類到底是什麼,因為人是可以幻想的,我是可以寫詩歌的,這是兩個至今人工智能不一定能做到的事,而電影就是人類幻想能力的本質的體現。在電影和當代藝術中,我們接觸到的是同樣一種可能性,並通過幻想接觸到一些真實。”

  藝術家宋冬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在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攝影師,用手機這塊小小的螢幕去記錄生活。從電影院的大螢幕到我們手中的小螢幕,它其實都寄託了我們對整個世界和人生各種各樣的感悟。電影和藝術,在今天其實是‘一回事’。”

  以當代藝術作為新的養料,為電影發展帶來藝術與創新的更多思路,在近年來行業“電影+”思路下實現了與當代藝術有機融合的良性發展。本次藝術創新單元還將推出新藝術人才計劃,並設立創意通道,激發當代藝術的創新拓展能力,實現電影與藝術的雙向溝通與再生長。在北影節這一電影文化盛事期間,讓行業與大眾看到電影持續、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