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2023阿那亞戲劇節官宣 揭曉38部國內外劇目
2023-04-24 11:19: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日前,阿那亞戲劇節發佈會在阿那亞·A劇場舉辦。38部國內外劇目全部揭曉,所有演出門票將於5月9日10:00正式開票。

  發佈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本次阿那亞戲劇節將於2023年6月15日至25日在阿那亞·黃金海岸社區舉辦,由孟京輝、章子怡、陳明昊聯合擔任藝術總監。本次戲劇節以“呼喊和細語”為主題,一方面將集中探索與展現“藝術能如何被表達”,用海水、綠地、森林、海灘的天然之景激發藝術家的潛力與情感;另一方面,戲劇節也會開啟在國際性上的邀請與深耕,試圖在全球化與在地化之間找到更加多文化的敘事語匯。

  主視覺海報 主辦方供圖 

  戲劇節涵蓋戲劇藝術、生活藝術、跨界藝術、公共藝術四大板塊,38部國內外作品將以八大重磅劇目、七大演出系列呈現給觀眾。在11天時間裏,來自德國、法國、意大利、比利時、日本、匈牙利等世界12個海外國家的14部戲劇前沿作品將首次和中國觀眾見面,24部國內頂尖佳作也將為觀眾帶來開闊而豐富的感官體驗,這些作品將於阿那亞的15個劇場共計上演110場演出。

  發佈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本次戲劇節匯聚了包含享譽歐洲劇壇的德國先鋒導演羅伯特·舒斯特(Robert Schuster)、日本靜岡藝術劇場總監宮城聰、柏林布萊希特劇院藝術總監奧利弗·裏斯(Oliver Reese)、意大利前衛戲劇的代表人物艾瑪·丹特(Emma Dante)、意大利即興喜劇大師安東尼奧·雷扎(Antonio Rezza)等當今世界劇壇極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以及國內先鋒大師、舞蹈肢體名團和新銳創作者們,共計46位藝術家。他們帶來的國際舞臺佳作涵蓋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作品、新現實主義嚴肅劇場、先鋒解構猛劇、偶劇與舞蹈、新幻想與數字藝術等等。

  發佈會現場 主辦方供圖 

  通過多元文化的表達與呈現,藝術家們用張力豐沛的情感能量來詮釋“如何表達”、“什麼才是時代的聲音”,集中展現當代戲劇的全域面貌,探討人類內心深處的情感和思想的衝突與交融,也邀請所有觀眾以開放的心和廣闊的視角來看待人類的命運和世界的未來。

  八部重磅劇目包含開幕大戲、由柏林布什學院導演系主任、德國先鋒戲劇導演羅伯特·舒斯特(Robert Schuster)執導的《形同陌路的時刻》,陳明昊執導的開幕大戲《紅色》,將迎來首演的孟京輝年度新劇《十二首情詩》,日本靜岡藝術劇場總監宮城聰執導的易卜生名作《玩偶之家》,柏林布萊希特劇院藝術總監奧利弗·裏斯的《鐵皮鼓》,中央芭蕾舞團為戲劇節量身打造的新作《浪漫》,意大利前衛戲劇的代表人物艾瑪·丹特的《悲慘親吻靈魂》,高艷津子帶領北京現代舞團創作的環境舞蹈散文詩《行走的雲》。

  演齣劇目排期表 主辦方供圖 

  除了備受矚目的八大重磅劇目外,圍繞“呼喊和細語”的主題,今年戲劇節作品將分為七大系列與觀眾相見,分別是大海風景、國際潮流、世界觀察、現實迴響、荒誕誘惑、肢體季風、新銳群島。

  與此同時,今年戲劇節將全新升級戲劇藝術板塊下設的重要單元“環境戲劇朗讀”,多位藝術創作者將在不設限的自然公共環境中,帶領觀眾回歸最原始、最純粹的“環境戲劇”傳統,在阿那亞這樣一個不可複製的海邊戲劇場域,共同致敬國內外的經典作品,在聲音與環境的碰撞中激發情感與想像力,讓戲劇的種子在日常中生發,共同打造讓文本在當代再生的能量場。

  生活藝術板塊將以備受國內藝術界關注的“候鳥300”計劃為主體,打造青年創作者的舞臺。候鳥300以“候鳥”作喻,開創性地搭建起創新展演平臺和交流網絡,匯聚300位不同背景的創作者,共同棲居、共同創作300小時,構建起“生活 —— 創意 —— 實踐 —— 表達”的體驗。

  跨界藝術作為阿那亞戲劇節最有想像力的板塊,以戲劇房子和阿那亞戲劇節四年展(AQ)暨2023舞臺美術9+9人展為主要內容,探索著時空中的多重表達。戲劇房子由阿那亞戲劇節藝術總監陳明昊發起,建築師梁琛共同策劃,邀請來自各個領域的朋友,在阿那亞搭建以經典戲劇為名的建築空間,觀眾可申請特別入住,海邊的房子將隨戲劇節的展開而存在,落幕即消失,在這限定的11天中,大海、建築和戲劇相互交融,協同萬物走進此時此地,卻又是異時異地的藝術新時空。阿那亞戲劇節四年展(AQ)暨2022舞臺美術9+9人展是戲劇節的全新模組,由舞臺設計師張武發起。參展藝術家將腦海中的世界構築成型,僅僅通過方寸間的變換,就能帶觀眾感受戲劇的細膩與激烈。

  公共藝術板塊也是“呼喊和細語”的另一種表達,海邊對話、海邊工作坊、海邊放映、海邊戲劇大巡遊&海邊篝火將繼續探討人們內心的情感和思想,碰撞出當今文化下具有多樣性、矛盾性和複雜性的深刻議題。

  據悉,2023阿那亞戲劇節將於6月15日至6月25日舉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