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大型音樂文化節目《經典咏流傳·正青春》將播 主題曲《心有所向》發佈
2023-04-25 13:22: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4月24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與央視創造傳媒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大型音樂文化節目《經典咏流傳·正青春》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發佈會現場介紹了本季節目創新亮點,正式發佈節目主題曲《心有所向》。

啟播儀式

  五千年文化,三千年詩韻,我們的文化從未斷流。詩詞涵養著中華文化不盡不竭的精神源泉,構築了永恒的大美中華,流傳千年的詩篇,依舊能夠跨越時空,與現代人産生情感共鳴。一直以來,《經典咏流傳》以“和詩以歌”的原創模式,將中華經典詩詞與現代流行音樂和諧相融,讓更多經典被看見、被聽見。

  截止到4月24日,《經典咏流傳》六季以來,一共傳唱了303首經典詩詞,邀請了338組經典傳唱人,創作了338首經典音樂作品,而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當中。新一季《經典咏流傳》又是一個全新的起點,節目圍繞“正青春”這一主題,力求在多個維度上實現突破。

  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召集人張國飛介紹稱:“《經典咏流傳·正青春》的全新推出,是總臺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進一步貫徹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針的又一精品力作。節目必將成為傳統文化與當代表達創新融合的又一范例。”

  節目製片人田梅現場介紹了節目創新亮點。立意上,節目以“正青春”為核心主題,從詩詞經典中匯聚青春力量,在音樂創作中彰顯青春活力,賦予傳統經典以更為蓬勃的生命力和傳播力;陣容上,節目聯動多個專業藝術院團打造文藝精品,邀請諸多文化與音樂領域的專家學者拓展鑒賞維度,進一步增強了節目內容的音樂性、專業度和文化內涵;此外,節目還聯動全國多所中小學,邀請青少年代表參與經典傳唱,以青春昂揚的精神面貌展現新時代青少年之風采,實踐“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在現場表達了對節目的期待:“《經典咏流傳》將詩和音樂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真正達到了‘1+1大於2’的藝術效果。我們常説‘詩歌’這個詞,詩和歌永遠在一起,希望有更多優秀的詩詞作品在這個舞臺上向大家推薦,也希望有更多譜好的歌曲、真正的經典永流傳的歌曲能夠在這個舞臺上推出來。”

  發佈會現場還公佈了《經典咏流傳·正青春》節目主題曲《心有所向》。該曲由許嵩創作並演唱、郎朗鋼琴演奏,圍繞“正青春”主題,旋律由柔緩到激昂層層遞進,表達心有所向、腳踏實地、不懼困難的“正青春”精神。歌曲公佈同時,節目還在網絡發起了“全網共創心有所向MV”活動,邀請網友以翻唱、二創、樂器、舞蹈等多種方式演繹《心有所向》,優質內容將收錄于官方視頻,參與者更有機會與許嵩、郎朗一起成為《心有所向》MV主角。

  《經典咏流傳》節目製片人田梅介紹本季節目亮點

  據悉,《經典咏流傳·正青春》將於“五一”假期期間在總臺央視綜合頻道(CCTV-1)開播,屆時將以創新呈現帶領觀眾開啟全新的詩意青春之旅,敬請期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