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北影節“電影強國國際合作論壇”舉行 聚焦國際視野 共話交流合作
2023-04-25 16:4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由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主辦,中國電影博物館和中國電影家協會聯合承辦的第十三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電影強國國際合作論壇——以光影之橋,促文明互鑒”于4月24日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辦。

論壇嘉賓合影

  出席論壇的嘉賓有法國導演、編劇弗裏德里克·奧伯汀;著名導演、監製陳思誠;美國紀錄片導演、製片人金國威;著名導演、監製黃建新;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高校影視學會學術委員會主任胡智鋒;俄羅斯導演、編劇伊凡·特韋爾多夫斯基;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兼CEO王中磊;愛奇藝電影及海外業務事業群總裁楊向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尹鴻及華納兄弟探索集團中國區總裁趙方。  

  電影作為文化互信的破冰先行者,在不同國度與當地文化的觸碰融合中,為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平臺和廣闊空間,為溝通對話創造了潛力和機會。特別是在當下日益頻繁與多元的文化交流中,電影在構建中國文化對外傳播話語體系中具有獨特價值,已成為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的文化使者。  

  著名導演、監製黃建新談到當下的國際形勢帶來許多困惑和挑戰,而電影恰好具有突破文化的力量,是一種能夠通過視覺語言達到更深入淺出的溝通方式。他認為在電影合作上,電影人之間是永遠平等、沒有隔閡的,也正是這種力量和追求促進了電影各國之間的交流與合作。

  法國導演、編劇弗裏德里克·奧伯汀認為全世界電影人的共識都是找到好的故事,通過劇本和故事可以觸及到最廣泛的受眾,因為這就是電影的目標。 

論壇現場

  著名導演、監製陳思誠表示,希望通過更多文以載道的合拍,讓中國電影被海外更多的觀眾所認識、所認知。不僅是認識中國電影人也認識中國的電影。他也和在場的電影從業者分享了自己的心情:“每一次的拍攝,不僅僅是在當地完成一次工作,更重要的是跟當地所有影人的一次交流學習。我們出去的時候一定是代表中國影人的形象,同時也是中國人的形象,我們一定要在外面體現我們是非常專業的電影人,只有用我們的專業性才能贏得尊重,也希望能用微火的力量讓更溫暖的東西被全世界感受到。”

  值得一提的是,陳思誠在論壇上透露,《唐探1900》即將啟動。電影《唐探1900》作為《唐探》系列的新篇章,將把故事倒回到1900年展開,並在國內搭建唐人街進行拍攝。

  紀錄片導演、製片人金國威興奮地向觀眾和其他嘉賓展示了自己作為專業攀登、滑雪運動員拍攝的照片,並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來參加北京國際電影節,在這裡能以不同角度看待電影的發展與挑戰。電影的製作是充滿熱情、激情的,電影是跨越國別、跨越區域,將人類匯聚到一起最好的途徑。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胡智鋒指出,電影的不可替代在於影像的直觀性、生動性和深入性,可以進入到人類的情感深處。拍一部好電影是全球電影人共同的志願。電影合作是電影人們共同的訴求,更是共同的願景,期待各國電影人都能以光影之橋,促文明互鑒。    

  俄羅斯導演、編劇伊凡·特韋爾多夫斯基在論壇上談到,現在我們非常看好俄羅斯與中國的合作,我們之間有很好的合作基礎,因為我們彼此之間有共同的價值理念,兩國電影人共同攜手,一定能開創電影美好未來。 

  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副董事長兼CEO王中磊談到,市場和經濟的變化和發展都讓合拍片發生變化,如今合拍片面臨新的挑戰、新的形勢。除了複製過去合作的成功經驗外,還需要跟國際上先進電影製作公司展開更多的交流及合作,把中國的文化和理念傳播出去。    

  愛奇藝電影及海外業務事業群總裁楊向華談到,愛奇藝作為流媒體平臺有三大任務,分別是把國外的大量優秀電影引進來,把中國的電影傳播給國外觀眾,推進更多國內外影片的合作拍攝。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談到,讓電影開放的門繼續敞開,要持續深化在創作上的合作、市場上的合作、生産上的合作、發行上的合作,共同開拓國際電影市場,才能達到文明互鑒的作用。    

  華納兄弟探索集團中國區總裁趙方則表示,中國市場充滿機會,不容忽視。華納一直致力於中國,重視中國市場,中國從電影大國到電影強國發展歷程中,華納會不斷加強內容合作和人才培養,為中國故事出海做出貢獻。   

  “電影強國國際合作論壇——以光影之橋,促文明互鑒”內容豐富、視野開闊、思想新穎,在中外電影人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鋒中就國際電影合作展開深入探討。與會嘉賓們對國際電影合作的未來充滿信心,堅信電影行業一定能夠于變局中開新局,再攀高峰,再創輝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