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展現青年編導蓬勃創作力量 中央芭蕾舞團舉辦第十三屆芭蕾創意工作坊
2023-05-05 11:1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第十三屆中央芭蕾舞團芭蕾創意工作坊(Workshop)于5月1至3日舉辦,本屆Workshop以“拓與融”為主題匯聚了中芭13位年輕編導的9部最新力作,充滿個性與創意的舞蹈作品為正在進行中的中芭 “春之約”演出季帶來了名副其實的青春色彩。

《記憶碎片》 中央芭蕾舞團供圖

歡樂頌 中央芭蕾舞團供圖

  9部作品中,既有中芭舞校初出茅廬的13歲學生張木子自編自導的作品《大偵探》帶來充滿童真的想像;也有首次擔任編導的年輕演員發表自己的處女座,如張旗的《記憶碎片》以臨終一瞬的回憶鋪陳出一個女人的一生,張瑾的《未完待續》展現出新時代女性開放豁達、積極向上的愛情觀;更有曾多次在Workshop中歷練成長起來的編導再度進行藝術探索,如劉雪晨的《乘著光彩》表達了對生活信念感的嚮往,彭捷的《月光》展現了其對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思考,孫海峰的《一生二》通過對戲曲中翎子道具的運用探索了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芭蕾藝術的結合,佘兆環與首次參與工作坊的滕建凱的《祝您健康》則以微觀的視角走進人體內部用充滿幽默感的舞蹈語匯表現了白細胞的工作狀態,徐琰、王濟禹的《房間》藝術化地表現了女主人公與創作靈感之間共同起舞的美妙幻想;除此之外中芭年度大戲交響芭蕾《歡樂頌》也率先在本屆工作坊中進行了第四樂章的展示,由在工作坊中成長起來的三位中芭創作人才李旸、鄭宇、王琪創作,以對莊嚴崇高、雄偉瑰麗的貝多芬第九交響曲《歡樂頌》的芭蕾詮釋,構成了星海璀璨、命運與共的藝術呈現,馬曉東、戰薪潞、方夢穎、孫瑞辰、陳鑄明等廣受觀眾們喜愛和追捧的演員在作品中奉上了精彩的演繹,贏得了觀眾們的掌聲與肯定。

  中央芭蕾舞團芭蕾創意工作坊自2010年在團長馮英的積極倡導下建立以來,十三年來通過不遺餘力地推動,已逐漸成為中芭培養年輕藝術人才和打造公益品牌項目的代名詞。“在過往的12年裏,有33位中外編導創作的67部題材豐富、形式多樣的原創作品展現于‘創意工作坊’舞臺之上,我們欣喜地看到一批批年輕的優秀人才積極投入其中並嶄露頭角。他們在獲得廣泛讚譽的同時,也通過這個平臺淬煉提升了自身的綜合藝術水準和創作能力,其中不乏已成為中芭創作力量的佼佼者。”中芭團長、藝術總監馮英錶示,“如今他們繼續發揚‘傳承與開拓、碰撞與融合’的探索,將藝術創作以生動的構思和激情的表達、用充滿鮮活生命力的舞蹈語匯呈現給廣大觀眾。”

《一生二》 中央芭蕾舞團供圖

《乘著光彩》 中央芭蕾舞團供圖

《房間》  中央芭蕾舞團供圖

  擔任本屆workshop總導演的中芭優秀青年編導李旸表示:“整臺Workshop的製作過程都是對‘拓與融’主題的一種體現。每一個節目的團隊都在齊心協力地完成著自己的作品,業餘時間、巡演路上、走廊裏、停車場上到處都能看到他們隨時隨地創作的身影;劇團各部門在整個創作過程中都在開拓著自己工作的邊界,在和而不同的工作氛圍中共同向著同一個目標努力,傳承著中芭‘傳幫帶’的傳統。大家用勇於拼搏的精神去踐行自己摯愛的事業、珍惜這個綻放的機會。”

  對於工作坊這個平臺,參與其中的編導們也有著很多感慨,編導劉雪晨表示:“Workshop的意義非常重大,它建立在中芭這樣一個歷史悠久的舞團的基礎之上,讓每一位編導都能做自己想做的東西、有自己的發揮空間!”編導彭捷表示:“這是一個開放包容的平臺,只要你願意創作、只要你有想法,這個平臺就會給予你機會,把它實踐出來,讓你得到歷練和學習。”  佘兆環、滕建凱兩位編導表示:“Workshop給了我們一個機會去展示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經歷過真正的創作之後,我們對於舞蹈這門藝術有了更加深入也更加全面的認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