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世界殿堂級名團重返中國舞臺 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盡展風采
2023-06-08 09:40: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時隔五年,享譽世界的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重返國家大劇院,帶來兩場《破曉·未來》專場演出。圖為昨天下午,舞者們正在進行緊張的排練。 記者 方非攝

  大片的藍色如同寬闊的天際,簡約的線條勾勒出房屋的輪廓。春天的曠野中,一對年輕夫婦帶著愛與歡樂建造房屋,一位女性先驅懷抱夢想來到她的期許之地……昨晚,在瑪莎·葛蘭姆創作最受歡迎、影響力最大的作品之一《阿巴拉契亞之春》中,聞名世界的瑪莎·葛蘭姆現代舞團專場演出《破曉·未來》拉開大幕。闊別5年,舞團終於重返中國,登臺國家大劇院。

  《破曉·未來》演出由風格各異、主題豐富的作品組成,全面展現了這支殿堂級名團的昔日榮光與當今風采:《阿巴拉契亞之春》簡潔明快;獨舞作品《即時的悲劇》由瑪莎·葛蘭姆創作于1937年,此後逐漸失傳。2020年,舞團現任藝術總監珍妮特·艾爾伯對其進行了“考古式”復原,舞團獨舞演員安妮·索德痙攣般地蜷縮,高舉的雙拳緊緊攥起,她以極致的肢體、堅韌的舞步再現了瑪莎·葛蘭姆作品歷久彌新的精神力量。

  《無辜喜劇演員的頌歌》最後上演。這部作品以瑪莎·葛蘭姆的動作體系和精神內涵為根基,特邀首席編舞、艾美獎和托尼獎得主索尼婭·塔依領銜,與8位不同舞種、不同背景的編舞家基於1952年的原作重新復排。光線柔和、輕煙嫋嫋的舞臺上,鋼琴曲時而抒情傾流,時而激昂迸發,舞者身著回收塑膠製品改造製成的布料服裝,用肢體匯成大地、太陽、月亮、星辰等意象,為大自然送上一曲讚歌。

  演出尾聲,舞者們悉數登臺,一齊舞動瑪莎·葛蘭姆體系的經典動作,他們漸漸聚攏,又旋轉分散。這支引領著現代舞蹈發展的舞團在傳承中開拓前行,滋養著一代代編舞家的創作沃土。

  今天,《破曉·未來》將繼續在國家大劇院上演,獨舞作品《即時的悲劇》將由舞團華人首席辛穎演繹。(記者 高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