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環球星訪談·王佑碩:以真誠表演賦予角色魅力
2023-08-14 18:55: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武若曦):“謙謙君子,溫潤如玉”《大宋少年志》中王佑碩飾演的王寬給觀眾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被網友戲稱為“君子天花板”。王佑碩對這一角色的深度理解、細膩體會和用心塑造,不僅讓王寬走進了觀眾內心,也讓大家記住了他。在《大宋少年志2》播出期間,王佑碩接受了記者的專訪,講述了自己對於角色的所思所感。

  《大宋少年志2》劇照

  剛接到《大宋少年志》的邀約,王佑碩坦言自己也有點懵,因為此前從來沒有演過此類的角色,為了演繹好這一角色,他立馬投入到人物塑造的準備工作中,包括大量的追劇,去觀摩前輩們都是如何表演同類型的角色,汲取他們在表演上的經驗,然後結合自己對於王寬這一人物理解做出調整。為了吃“透”劇本他讀了至少三遍,反復研究學習只為精準的把控人物,將角色的魅力詮釋出來。

  《大宋少年志2》劇照

  功夫不負有心人,《大宋少年志》開播之後,那個被稱作麒麟子,恪守本心、耿直純正的儒雅少年王寬給大家帶來了驚喜,從此書中的溫潤公子都有了形象。王佑碩在該劇中無論是儀態還是臺詞,以及表演細節的處理都很用心。《禮記·玉藻》中記載君子有九容,“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聲容靜,頭容直,氣容肅,立容德,色容莊。”這些對於君子的行為舉止規範,是王佑碩要面對的第一個難題,舉手投足在內的儀態舉止中都要體現“君子風範”。而他對於自己在外形上的不足也迅速做了調整,“在形體上我會比較受限制,因為王寬是屬於非常板正的一個人,很多時候他的手都是背在後面,挺胸抬頭非常有君子氣息。”所以在劇中王佑碩對自己儀態的要求很是嚴格,無時不刻不挺拔著肩背保持良好的儀態,站姿如松如竹,讓“君子”的形象立住了。此外,他在劇中用的是自己的原聲臺詞,吐字清晰有力,情緒表達到位,雖然臺詞對於演員來説是最基本的職業素養,但是比起當下被觀眾詬病的“演貝”,演員王佑碩的臺詞給大家帶來了驚喜。

  只有共情角色,才能塑造好人物。在王佑碩看來,劇中王寬不是一個情緒外放的人,所以對於王寬這一人物的演繹有很多局限性,大部分表演需要通過細節展現出來,這時候在人物處理上他會用自己的眼神去表達,“包括對於小景的愛意和喜歡、對於七齋其他人的一些心理活動,都需要用眼神去表達。”在社交網站上,網友紛紛誇讚王佑碩眼神戲的細節拿捏到位。作為非科班出身的演員,沒有在學校受過專業的訓練,也沒有過多的表演技巧,通過真誠和走心的表演,共情角色命運,于細微之處展現角色魅力,能夠引起觀眾共鳴,可見他在演戲上是下了不少功夫。表演這條路上本來就沒有什麼捷徑可走,只要演員腳踏實地穩步向前終會被觀眾看到。

  《大宋少年志2》劇照

  演員這個職業于王佑碩而言不僅是謀生的方式,更是興趣和熱愛所在。為了提升自己的表演水準,王佑碩私下也會大量閱片去感受業內前輩對於角色的理解和塑造以及研究他們的表演方式,平時在片場拍戲也會不斷學習,一點一點提升自己的演技。在採訪中能夠真切地感受到王佑碩在表演上是對自己有所要求的人,“雖然我不是表演科班出身,但是希望自己在表演上能夠對得起塑造的角色,至少不會給角色拖後腿,不能讓人物減分,讓角色能夠更好地呈現給大家。”

  演員和角色是相輔相成、互相成就的。《大宋少年志》開播之後,王佑碩飾演的王寬好評如潮,而他的社交網站評論區也獲得大批網友留言誇讚,就像王佑碩所説“角色賦予了演員很大的人格魅力”。塑造的角色被認可的同時也對演員的表演帶來了更多的挑戰。當下演藝市場上,大部分演員在劇本的選擇上很是被動,“演員能夠選擇到自己喜歡的角色非常不容易,既然遇到了好角色,就要通過演技去把握住這個角色。”

  《大宋少年志》系列之後,他接連出演的《月歌行》和《親愛的天狐大人》也同樣受到了觀眾的喜愛,“我拍的每一部戲,大家都還蠻喜歡、比較能夠接受。”過往表演經驗的積累和觀眾的認可也讓王佑碩慢慢在表演上找到了一些自信,所以在塑造新角色的時候也變得更加有底氣。他笑言自己一直想挑戰反派角色,“那種表面上人畜無害,但是背地裏做了非常多壞事、非常陰險的人,這種反差大的角色還是挺想挑戰的。”

  《大宋少年志2》劇照

  當下演員更新迭代速度很快,新人演員層出不窮,當被問到會不會有危機感,王佑碩直言“當然”。儘管如此他的心態很是樂觀,“我能做的就是在演戲上非常認真的對待自己的每一個角色,把每一個角色演好,對得起觀眾,對得起自己,做到問心無愧!”王佑碩透露曾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沒有戲拍讓他感到迷茫,但是好在天秤座的他對於任何事情都想得比較開,“我本身也比較佛係,不屬於那種會去強求的人,很多東西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從剛入行到現在,王佑碩表示一路走來心態上也沒有太大的變化,無非是變得更平和一點,能夠很平靜地去看待一些事情,“很多東西你當然要去努力,但是在你努力了之後還是沒有一些回饋的話,就不要去強求,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

  如今《大宋少年志2》正在熱播,熱度和口碑依舊不減,“有話就該開誠布公”是戲裏王寬的臺詞,也是王佑碩本人十分欣賞的,“我和他都屬於比較耿直的人,有些話不會藏著掖著,就應該讓他擺到明面上”。在該劇中跟周雨彤、張新成等人的合作也讓他感到非常舒服,“我們現在成為了非常好的朋友,和他們演對手戲能夠讓我迅速進入狀態,演戲的時候大家都能互相領會到彼此的戲點,比如情感方面的、對於每場戲的理解和人物整體的把控,我們還是站在一個戰線上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