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來者何人》收官:重拾功夫情懷 探索當代動作電影新表達
2024-02-02 15:33: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2月2日晚,芒果TV自製動作演員成長修行真人秀《來者何人》最後一期播出。導師趙文卓、郝蕾、張偉麗宣佈易揚、白那日蘇、梁壁熒為最佳動作新生後,十位學員合作完成最後一支復刻短片《一代宗師2024》,為這場動作演員成長修行之旅畫上完美句點。通過記錄二十一天的文戲武打集訓,《來者何人》見證16位動作新生在演員成長之路上的重要一步,也以拋出問題的形式重啟全社會對於中國功夫和動作演員的關注和探討。

《來者何人》劇照 節目組供圖

  在《來者何人》中,學員們在武戲導師趙文卓、文戲導師郝蕾、體能導師張偉麗的全程指導陪伴下,既研習傳統武術、進行體能拉練,又修習演技實力、鑄煉演員之魂,並以復刻《醉拳》、《縱橫四海》、《繡春刀》、《一代宗師》等中國動作影視作品“名場面”為檢驗手段,朝著成為一名成熟動作演員的目標前進,獲得飛速成長與顯著進步。

  “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表演,所以非常感謝郝蕾老師教我什麼是一個好演員。”從運動員到動作演員,梁壁熒感覺自己像在把一堵堵墻壁打破,通過踏實的體能訓練、多樣的武術指導、日復一日對於演技的觀察磨練,她從對表演一知半解的”小白“成長為能塑造出不同角色的成熟演員,如今的她可以自信笑稱:“我是動作演員梁壁熒。”

  咏春第四代傳人易揚、動作演員白那日蘇在《來者何人》中也有各自的獨特收穫。以一套行雲流水的苗刀展示帥氣登場的白那日蘇,在結業前獲得獎章時哽咽落淚:“來這裡就是想證明,自己是一個合格的動作演員,得到認可對我來説意義很大。”易揚也感謝了在場所有和他一起成長進步的導師和同學:“來這裡之後最深的體悟就是動作再怎麼好,演戲也一定要好,很高興遇到了大家。”

  文戲武打,一招一式,都是功夫。對於動作新生們而言,二十一天的修行結束,也正是他們作為動作演員逐夢之旅的開始。 

《來者何人》劇照 節目組供圖

  以見證“動作演員的成長之路”為載體,《來者何人》通過展現功夫新生們文武並進、內外兼修、學賽一體的成長過程,輻射功夫電影背後的行業生態和發展思考,為功夫電影的傳承與創新打開新的視野。

  “現在的演員哪怕不會專業功夫,但經過訓練,在自信的前提下在鏡頭做出好看的動作,觀眾其實是會信服的。”面對武打功底不是那麼紮實的動作新生,武術導師趙文卓親身示範、鼓勵指導,不但教授他們實用且好看的影視武打技巧,也在日常訓練中潛移默化地傳授“演員遲到不應成常規”、“文無第一武無第二”等武德、藝德。

  將“嚴師出高徒”挂在嘴邊的文課導師郝蕾以犀利獨到的課堂點評引發網友熱議。“不會演戲就是不用功”、“辛苦是演員為了呈現需要付出的代價”、“好演員是運用和掌控情緒的高手”等金句,不但讓課上的學員們受益匪淺,也在網絡上引發了對於什麼是好演員的深刻討論。

  正如節目中所説:“直面自我和情緒,也是一門功夫。”《來者何人》重燃青年演員對“一招一式”的敬畏之心,鼓勵他們壯大新一代功夫演員的行列,也在記錄他們成長進步的過程中,以“拋出問題”的形式引發大眾對於影視行業生態的全新思考。

  “何為功夫?習武做事,交友為人,都是功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