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冀彥偉:構建文藝志願服務新格局
2024-02-02 09:1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春節大聯歡是中國文聯的重要品牌活動,是文藝界每年春節之際的聯歡盛會,至今已舉辦22屆,受到了社會各界的歡迎。據了解,“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24春節大聯歡”將於2月10日(大年初一)開始在各平臺陸續播出。

  作為“百花迎春——中國文學藝術界2024春節大聯歡”的總策劃,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主任冀彥偉在接受國際在線採訪時,介紹了本次大聯歡的文化意義。冀彥偉表示今年百花迎春大聯歡意義非凡,2024年是習近平文化思想提出後的第一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10週年。本次大聯歡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展現中國文聯文藝工作新氣象新作為,團結帶領廣大文藝工作者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

  “百花迎春大聯歡能夠把文聯組織的專業優勢體現出來,文藝界以及社會各界對這場盛會的支持,是對文藝界核心價值觀‘愛國、為民、崇德、尚藝’的具體踐行,也是對志願精神‘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具體弘揚。”冀彥偉表示,這也是推動文藝志願服務高品質發展的一次實踐。

  近年來,中國文聯持續推動文藝志願服務高品質發展,積極探索文藝志願服務工作新路徑,構建文藝志願服務新格局。冀彥偉介紹,目前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探索出“兩個模式和一個全媒體傳播體系”——“文藝進萬家,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模式、“特別行動+特別節目”模式以及“中央、省、市、縣”四級媒體聯動格局等覆蓋線上線下、突破時空限制、展現多元立體的工作新模式。

  冀彥偉表示,圍繞黨中央提出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積極推進“文藝進萬家健康你我他”新時代文明實踐文藝志願服務模式,以“送文化、種文化、傳精神”的工作思路,真正做到“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成為文化藝術實踐的主角。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文聯發揮組織優勢,推動基層文聯組織建設,實現了國家、省、市、縣、鄉、村六級聯動格局,致力於在社會治理、鄉村振興、移風易俗、基層黨建、精神文明建設和思想陣地爭奪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圍繞重要節點、重大主題,創建“特別行動+特別節目”模式,實現線上線下聯動。比如在重大時間節點,開展相關主題性文藝活動,並通過視聽節目呈現。此外,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力於打造多元立體的全國全媒體傳播體系,冀彥偉介紹,“聯動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央級媒體和地方媒體,為中央、省、市、縣四級融媒體平臺公益提供我們創作的特別節目。在國鐵集團宣傳部、交通運輸部文明辦、教育部思政司等部門支持下,全國高鐵、公交、地鐵、計程車和千余所高校參與傳播文藝志願服務特別節目,打造裂變爆髮式傳播的新形態和生態圈。”

  根據中國文聯和中央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關於《“強基工程”——文藝助力基層精神文明建設行動(2023—2025)實施方案》的精神,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積極開展“強基工程”項目,用文藝的形式來助力基層精神文明建設,冀彥偉表示,“我們要圍繞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圍繞國家的大政方針、圍繞國家的大局,把文藝工作、文藝志願服務的工作,做得更廣更寬、更深入,最主要是效果要讓它更實。”

  通過文藝志願服務講好中國故事,讓國際社會更好地了解中國,在探索文藝志願服務“走出去”方面,冀彥偉認為將文藝志願服務的力量拓展到國際,講好中國故事,核心是提升國際傳播的效能。“文藝的表達能夠以藝通心、溝通世界,它是無國界的,更容易與世界各國民眾産生共鳴、達成共識。想要講好中國故事,主要是要提升我們的國際傳播效能,這是最核心的。”

  近些年,文藝志願服務建立全國全媒體傳播體系,提升文藝志願服務項目的傳播力、影響力、引導力、感召力,通過文藝去影響人、塑造人、感召人、鼓舞人。“相信對於國際傳播也一樣,未來我們會加強國際傳播人才培養,此外還要考慮用科技來引領藝術,希望文化藝術和科技結合之後,能夠帶來更大的效力,最終提升我們的國際傳播效能。”冀彥偉説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