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狗剩快跑》成熒屏黑馬 小人物成長沒有一蹴而就
2024-02-04 09:19: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劉欣

  電視劇《狗剩快跑》正在央視八套和北京衛視熱播,因為紮實的人物基礎和出色的表演而成為最近電視熒屏的黑馬。該劇播出至今收視率已經突破2%,並連續多日佔據同時段收視排行第一,觀眾口碑也普遍向好。

  該劇講述了草根青年狗剩(蔣龍飾)為了小家理想去當兵,在經歷戰爭洗禮後逐漸覺醒,蛻變成為真正的新四軍戰士的熱血故事。故事主題看似宏大,但《狗剩快跑》採用了這幾年更容易為觀眾接受的小人物敘事路線,人物成長也有一個完整的轉變過程,既不是非黑即白,也沒有一蹴而就。

  小人物狗剩顯然不是被命運眷顧的主角。他從小就被遺棄,又被乾爹乾媽送去少林寺學武,學武歸來後想娶青梅竹馬的杏兒,又遭到了乾爹的阻攔。在被同鄉楊三陷害後,狗剩莫名捲入軍閥部隊的內部鬥爭,好不容易脫險回了老家,故鄉老王集又被日軍佔領……

  《狗剩快跑》沒有用慣常的賣慘路線去講這些小人物的淒苦,相反,狗剩參軍的故事充滿各種不期而遇的衝突和變故,狗剩周圍的小人物也都活靈活現。這些人物的喜劇感展示了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智慧,也與後續戰爭的殘酷形成鮮明對比。

  該劇採用大量《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的演員擔綱重要角色,除了主角狗剩由蔣龍扮演,女主桃子也是喜劇大賽的黑馬演員史策。其他配角還包括飾演楊三的蔣易,扮演蔫壞的同鄉孬孩的葉瀏,飾演國軍連長侯七的宋木子。有觀眾甚至調侃,這部劇成了喜劇大賽演員“大型團建”,而喜劇演員的鬆弛表演給這部劇增添了不少亮色。

  隨著劇情的推進,抗戰主題和狗剩個人的成長線也鋪陳開來。日本人一開始還打著“共榮親善”的旗號來到老王集拉攏人心,但當新四軍炸毀日本人軍營,身為所長的楊三被日本人勒令自行籌款修建軍營,一旦不能限期完成就要血洗老王集時,一眾人等終於不再嘻嘻哈哈,開始正視日本軍隊欺壓普通民眾的侵略者本性,而伴隨著杏兒和弟弟王毛的無辜枉死,進入新四軍部隊的狗剩和留守老王集的楊三都逐漸自我覺醒,老王集的人民戰爭也徹底打響。

  故事中劇情的反轉和人物的轉變都發生得自然而真切,普通民眾的革命意志在血的教訓中得到淬煉。抗日戰爭的殘酷性與早期老王集家長裏短的輕鬆愉快形成了鮮明對比,普通人的革命故事也因此變得更加生動具體,令觀眾感同身受。

  劇中狗剩乾娘的飾演者秦海璐,是這部劇的製片方,該劇導演王新軍正是秦海璐的丈夫。這次夫妻檔聯手,給觀眾帶來不少驚喜,也是二人轉戰影視行業幕後製作的一次成果展示。該劇還有不少老戲骨坐鎮,從“辮子爺”的扮演者劉佩琦,到狗腿子縣長的扮演者尤勇智,一眾實力派演員的“托底”也保證了這部劇整體的表演水準。

  在歲末年初的電視熒屏,《狗剩快跑》的黑馬表現也印證了電視劇的黃金法則——“故事+製作+表演”的核心要素拉滿,哪怕沒有大IP,一樣能夠出精品。(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