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2024中國網絡視聽年度盛典開播 快手達人創新演繹中華優秀文化
2024-02-05 12:28:1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新年的腳步將近,伴隨著動人的旋律,《同心向未來——2024中國網絡視聽年度盛典》在2月3日晚圓滿落幕,陪伴全國人民一同度過小年夜,為即將到來的龍年增添蓬勃氣象。

  《同心向未來——2024中國網絡視聽年度盛典》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辦,快手等平臺共同承辦,中國廣電獨家冠名。作為過去一年網絡視聽行業發展的總結與呈現,中國網絡視聽年度盛典發動全行業共享共創,結合一年中最具影響力的網絡視聽精品與最具感染力的舞臺形式,打造了一場屬於廣大百姓的文藝之夜。

  盛典以“同心向未來”為主題,分為《同讚·時代新篇》序幕,及《同夢·不負韶華》、《同望·源遠流長》、《同創·築夢未來》、《同興·東方春潮》、《同心·和興天下》五大篇章,通過情景歌曲、情景喜劇、小品、創意表演秀、雜技等多種節目形式,描繪出煙火人間中平凡而偉大的故事。

  快手在本次盛典中推出《鐵歌》、《國風有戲》、《澳門之歌》三大節目,以現代流行藝術形式,創新詮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讓紮根群眾生活蓬勃生長的傳統非遺文化,回歸人們的視野,用新國潮文化講述出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的奮鬥精神。

  以河北蔚縣非遺技藝“打鐵花”的發展歷程為創作背景,快手原創非遺傳承秀《鐵歌》將民間古老的打鐵花技藝、粗獷的打鐵聲與秦腔、搖滾相結合,勞動的力量與藝術的感染力就此匯合,讓非遺傳承文化在勞動生活中綻放出別樣的美。

  “面朝黃土背朝天,打起樹花慶豐年。火光閃耀映山間,墜入千家萬畝田。”在《鐵歌》的演繹中,搖滾歌手張淇與快手達人彝族樂隊拾光者計劃熱情獻唱,用現代搖滾歌聲,融合彝族少男少女的清亮唱腔,演繹出“打鐵花”技藝傳承中的力量。此外,快手達人電焊工樂隊激情“演奏”,用電焊形式在舞臺上重現炫麗鐵花。

  鐵花四濺、鐵聲鏗鏘,《鐵歌》的“鐵”既是非遺文化“打鐵花”傳承中的“鐵”一般的精神,也以電焊工樂隊為代表、把生活過成了藝術的千萬老鐵們的“老鐵”精神。

  伴隨著國潮興起,京劇等傳統戲曲收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在快手上,果小菁等青年戲曲演員結合現代流行藝術創意呈現傳統戲曲,讓中華民族的獨特文化瑰寶走進更多年輕人的生活。在國風歌曲串燒《國風有戲》中,國風唱作人戴荃與京劇演員侯宇、沙霏及果小菁同臺演唱,上演流行唱法與京劇唱腔的對撞,並混搭電音樂隊,創意呈現《提劍》《風骨謠》《赤伶》三首國風曲目。

  在搖滾樂隊的伴奏下,京劇演員身著華麗戲服,嫋嫋婷婷地走上台中央,當代與古典碰撞出絕妙的火花。在穿梭千年的音樂對話中,《國風有戲》讓人們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在現代社會中煥發出的新生機、新活力。

  “你一定要來到媽閣廟,看一看天后娘媽,濠江真是順風順水啊。”2024年是澳門回歸祖國懷抱25週年,站在這個歷史的節點上,《澳門之歌》唱響了年輕一代對澳門的深情厚意、對祖國的無限熱愛。

  快手眾多澳門用戶的鏡頭描繪著更加真實、富有煙火氣的澳門,古老的媽閣廟、壯麗的濠江、浪漫的玫瑰堂、壯觀的澳門塔等澳門地標景象也通過短視頻這一更近距離的呈現形式,展現在觀眾眼前。

  通過長時間的錘鍊和創意編排,快手將平臺上千萬用戶對生活的記錄與分享凝練于節目之中,呈現了來自大眾的時代風貌。無論是非遺技藝“打鐵花”的時代傳承、傳統戲曲的創意演繹,還是把生活寫成歌的電焊工樂隊藝術、用鏡頭記錄祖國繁榮的誠摯愛國情,快手上人們對生活的熱愛照亮了盛典的舞臺,而讓每一種平凡的熱愛都被看見,也正是快手技術普惠、流量普惠的底層邏輯。

  在“同心向未來”的主題下,快手等視聽平臺發揮勢能,深刻挖掘新時代下人們的新生活、新思想,激活繁榮平臺生態的內容勢能,打造文化精品內容,推動傳統文化傳承與發展。在盛典對優質視聽內容的引導下,各方也將合力從平臺建設、扶持政策等全方位進行賦能,傳承中華文化,推動視聽産業高品質發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