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文化暖人心 百姓大舞臺——新春文化活動一線觀察
2024-02-08 09:27:20來源:新華網編輯:劉欣

  甲辰龍年未至而年味已濃,一場場文化盛宴、一齣出小戲小品和一件件文化年貨,不斷豐盈著百姓的精神文化需求,彰顯文化創新創造活力。  

  文化活動精彩不斷

  在安徽省“我們的節日——歡歡喜喜過大年”活動現場,銅陵白姜吸引市民遊客圍觀了解。新華社記者 劉美子 攝

  歲末年終寒潮襲來,卻擋不住舞臺上的精彩與熱鬧。陜西省武功縣張堡村廣場上,熱鬧的鼓點拉開演出序幕,經典秦腔劇目逐一上演,演員們唱腔韻味十足,台下戲迷拍手叫好聲不斷。

  近期,陜西省戲曲研究院2024“戲曲進鄉村”新春系列演出在張堡村連演三天,《龍鳳呈祥》《天官賜福》《九江口》《五女拜壽》《趙氏孤兒》《狸貓換太子》《香山寺還願》等七部大戲以及兩場摺子戲,讓群眾過足戲癮。

  “戲曲的土壤在民間。哪群眾需要,我們的舞臺就在哪。”陜西省戲曲研究院院長李梅説,從1月22日至3月6日,陜西省戲曲研究院四個演出團輪番上陣,走進西安、咸陽、寶雞、渭南等四個地市的劇場、鄉村,為市民群眾奉獻66場精彩秦腔演出。

  今年春節前後,陜西省組織開展“歡歡喜喜過大年”2024年春節主題活動1800余項,全省1574家“兩館一站”春節不打烊,持續舉辦文藝演出、美術展覽、閱讀推廣、文化論壇等活動200余場。

  在湖南,各專業院團將開展大型文藝演出活動280余場,各級文旅部門將組織開展群眾文化活動700余場,全省博物館、紀念館策劃推出156項以春節文化為主題的系列展覽和年俗文化體驗活動。  

 百姓舞臺活力無限

  陜西省戲曲研究院2024“戲曲進鄉村”新春系列演出在張堡村演出。(受訪者供圖)

  “快看!龍來嘍!”在孩童的歡呼聲中,一條“金龍”跟隨繡球起身遊走,登上2024年安徽首場省級“村晚”的舞臺。柯村舞龍、雉山鳳舞、宏村花燈等民俗文化表演,洋溢著徽州古村獨有的年味兒。

  常住人口只有500多人的黃山市黟縣柯村村,卻因為舉辦了這場“村晚”,吸引來了1500多人前來“圍觀”。這些由群眾自導自演的沾著“泥土味”的文化節目,看得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汪育殊心潮澎湃:“‘村晚’這方舞臺活力四射,發自基層群眾心底的文化自信,最動人心。”

  融合地方特色年俗和群眾文化活力,“村晚”成為展示鄉村發展新圖景的窗口。今年共有91個示範展示點入選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2024年春節“村晚”示範展示點名單,比去年增加17個。

  近年來,群眾參與文化活動的熱情與水準與日俱增,2023年,全國登記在冊的群眾文藝團隊已經超過46萬個,把舞臺交給群眾、讓百姓站“C位”,已經成為眾多文化工作者的共識和努力方向。

  近日,在西安市新城區文化館下沉廣場上,12支群眾文藝隊伍各展所長,唱歌、跳舞、器樂演奏等節目精彩紛呈。

  年過七旬的劉冬芹是喜洋洋葫蘆絲團團長,這支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團隊為了這次春節群眾文藝匯演排練了近3周。“優美的葫蘆絲代表的就是我們老有所樂的生活感受。”劉冬芹説。

  “響應群眾文化需求,我們打造了‘百姓舞臺秀 出彩新城人’的品牌活動,積極為群眾創造展示自我的舞臺。”新城區文化館館長易婧説,“日常工作中,我們經常去社區調研,了解群眾需求,更有針對性地做好服務。目前有70多個群眾文藝團隊常年在文化館裏學習、排練。”  

  傳統非遺火熱緊俏

  安徽省黃山市祁門縣歷口鎮西塘村“村晚”現場。新華社發(祁紅 攝)

  在傳統文化與消費需求雙向奔赴的熱潮中,非遺正在成為民俗活動和年貨集市中群眾追捧的“國潮”。

  由文化和旅遊部統籌開展的“古城過大年”活動已在陜西榆林、山西平遙、廣東潮州、四川閬中、河北正定等地陸續啟動,邀請市民遊客在古城古韻中共享非遺之美、共品非遺年味。作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榆林將舉辦全國秧歌展演、“冒鉸媳婦”剪紙大賽、“回村過年”窗花剪紙打扮美麗鄉村活動等200余項活動,打造年味十足的文化盛宴。

  連日來,長沙非遺年貨節上人頭攢動。臭豆腐、小缽子甜酒、傳統醬滷菜等美食撩動著“趕集人”的味蕾,湘繡、面塑、核雕挂件等産品吸引人們詢價購買。“我們希望打造一場傳統與創新並存、年味與樂趣同在的非遺年貨節,讓市民遊客在賞民俗、品美食、購年貨中感受新年氛圍。”長沙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館長甘勝説。

  非遺傳承人也在用創新回應著人們的消費熱情。銅陵白姜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金如林提前一個月就開始為春節市場做準備。“我們專門設計了‘姜來更好’‘好事姜近’等年貨包裝,還推出了口味定制的新服務,預計春節期間訂單銷售額近300萬元。”他一邊封裝發貨一邊對記者説。

  安徽大學社會與政治學院院長吳理財説:“春節作為中國最盛大的傳統節日,承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和濃厚的民俗風情,非遺等傳統文化的凸顯凝聚了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與自信。”(記者蔡馨逸、張格、劉美子、朱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