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星光大道》二〇二三年度總決賽播出 打造百姓舞臺 繁榮群眾文藝
2024-02-08 09:43:2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劉欣

  索朗次仁正在演唱 主辦方供圖

  日前,《星光大道》2023年度總決賽播出,為廣大觀眾在年終歲尾奉上一場文化盛宴。從2004年開播至今,《星光大道》已陪伴觀眾走過近20個年頭。以人民為中心,紮根生活,打造助力夢想成真的“百姓舞臺”,一直是《星光大道》的創作導向。節目相關負責人介紹,2023年全年,共有201組總計289名選手參加比拼,橫跨全國23個省、5個自治區、2個直轄市、1個特別行政區,覆蓋15個少數民族,涉及111個職業種類。

  經過層層比拼,最終6組選手共9人站到總決賽舞臺。他們中有來自西藏自治區的移民管理警察索朗次仁、開過小餐館的山東汽車修理工趙進、湖南文化公司職員詹昭君、吉林音樂餐吧經營者段煉、河南自媒體播主李艷恰以及湖南新農人組成的苗人三蠻組合。在總決賽舞臺上,這些來自基層一線的選手用歌聲講述了各自的動人故事,抒發他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段煉曾多次報名《星光大道》,一直未獲得參賽機會,“沒想到今年一路走到了總決賽”。他演唱的《雲長》不僅是在唱關羽的豪情壯志,更是在唱他自己的堅持不懈。

  苗人三蠻組合來自湖南省鳳凰縣臘爾山鎮,他們的歌聲淳樸乾淨,極具苗族特色。在組樂隊之前,4位90後小夥曾做過廚師、快遞員、水電工,因為喜歡音樂,他們開始自學,並從家鄉找到了靈感來源。他們的原創歌曲《阿媽》此前已在短視頻平臺收穫了眾多點讚。在節目現場,這首歌再次打動了觀眾和評委。

  詹昭君在本年度比賽中的晉級之路可謂一波三折,數次“待定”的她屢敗屢戰,但依然在一次次表演中綻放自己的光彩。總決賽中,《是媽媽是女兒》《光亮》《不染》3首歌曲既有對家人的情感流露,也有夢想成真的美好願景。

  34歲的索朗次仁長期紮根戍邊一線,創作了《我愛的邊防線》《雲端上的戍邊人》《國門守護者》等多首歌曲。總決賽中,索朗次仁的戰友們來到現場為其助演。在《守望喜馬拉雅》《神往的故鄉》的歌聲中,索朗次仁表達著自己和戰友們堅守國門的情懷和為國奉獻的初心。

  這些節目厚植于中華文化沃土,表達人民心願心聲,凝聚著深厚的思想感情,繁榮了群眾文藝。

  經過3輪精彩對決,最終,索朗次仁憑藉清澈嘹亮的嗓音和出色表演摘得桂冠。索朗次仁表示,雪域邊關有他最熱愛的事業和最可愛的戰友,他會把忠誠、熱愛、自豪、溫暖都寫進歌曲裏,繼續用歌聲展示新時代人民警察的形象。( 徐嘉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