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票房沒火,評論火了 《紅毯先生》撤檔重映依然不被觀眾買賬
2024-03-20 09:43:1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劉欣

  奇跡依然沒有出現!由寧浩執導,劉德華主演的電影《紅毯先生》從春節檔撤檔後,于3月15日再定檔公映,上映4天只取得了693萬元的票房,目前該片的總票房僅為9105萬元,票房逆襲失敗。相反,該片在網上評論卻頗為熱鬧,很多網友都對該片的品質和檔期發表了看法。

  增加排片量拉不高上座率

  《紅毯先生》大年初一公映後,票房一直走低,該片于2月16日春節檔結束前一天宣佈撤出春節檔,成為今年春節檔撤檔的四部影片之一。意外的是,片方很快就宣佈了再定檔時間,剛好是撤檔後的一個月。

  根據貓眼專業版數據,3月15日《紅毯先生》的排片佔比為11.6%,在上映的新片中僅次於《燦爛的她》的13.4%,當天全國放映場次高達41667場,相比撤檔前最後一天2月17日1.3%的排片,有了大幅度提升。儘管如此,該片當天上座率只有1.3%,排在所有上映影片的末位。到了3月18日,該片排片佔比已經下降到5.4%,而1%的上座率依然排在最後。目前票房已經無力回天,該片要想突破1億元票房幾無可能。

  為了這次重映,片方也做了不少準備。在該片新浪微博的賬號下,片方還挂出了“淘票票”和“貓眼”兩個售票平臺的連結,以方便觀眾直接買票。針對目前下沉的電影市場,片方還更改了片中的部分粵語對白,採用全普通話版本,以方便更多觀眾觀看,但這些舉措都無濟於事。

  從檔期選擇來看,《紅毯先生》再定檔顯然是經過了慎重考量。春節檔頭部影片放映已接近尾聲,而《紅毯先生》前期已經積累了一定口碑且“退市”時間不長,選擇一個月後捲土重來,不無穩妥。即便有像《周處除三害》這樣近期的熱門影片出現,該片排片依然第一,再加上同一天公映的《燦爛的她》也算不上強片,在這樣的前提下,《紅毯先生》依然沒有實現票房的反轉,那就不能單純怪罪于檔期選擇問題,而要從影片自身多找原因。

  《紅毯先生》的定檔可謂一波三折,該片本來定檔去年的11月17日,但卻突然在去年11月8日宣佈改檔春節檔。隨後片方開始大力宣傳影片的喜劇風格,以期在春節檔中能分得一杯羹,寧浩和劉德華的票房號召力,一度讓人充滿了期待。但從上映後市場的反饋來看,影片並沒有表現出春節檔該有的輕鬆幽默闔家歡的特點,觀眾期待的落差讓影片票房很快走低,而片方在宣傳和檔期上的搖擺不定,最終讓影片在票房上啞火。

  寧浩首次遭遇票房“滑鐵盧”

  《紅毯先生》可謂是寧浩導演生涯中的首次票房“滑鐵盧”。除了早期兩部帶有習作色彩的作品《香火》和《綠草地》外,從2006年《瘋狂的石頭》開始,寧浩就在電影票房上屢創新高。他的《瘋狂的石頭》《瘋狂的賽車》《黃金大劫案》《無人區》等都在當時取得了不錯的票房成績。2014年他執導的《心花路放》更是取得了11.69億元的高票房。2019年的《瘋狂的外星人》雖然口碑不一,但憑藉黃渤徐崢的加分,票房高達22.13億元。

  針對此次《紅毯先生》票房的失敗,網友們的評價也是五花八門。很多人都對該片定檔春節檔感到不解。網友“夏語JJ”寫道:《紅毯先生》確實不是爛片,但可能更加適合叫諷刺藝術片而非喜劇片。驕傲和貪心的定檔安排毀了本可以在口碑和票房之間起碼得一個的局面,安排這部片子安知不是一種行為藝術?

  “院線電影資料庫”博主認為,影片的喜劇調性顯然屬於精英主義的,不是春節檔觀眾喜歡的小品大電影。學《我們一起搖太陽》撤檔是其第二步錯棋,片方總覺得換個競爭力沒那麼大的檔期作品就能凸顯出來,但之前沒有興趣的觀眾怎麼會換個檔期就有了興趣了?之前所打造出來的熱度也會突然冷卻掉,新檔期又要將宣傳推倒重來,很難再有新的行銷點。

  有網友戲稱,“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就是《紅毯先生》票房的真實寫照。

  撤檔換檔還得靠品質取勝

  《紅毯先生》目前的網評分6.8,口碑也遠低於今年春節檔中《熱辣滾燙》《第二十條》《飛馳人生2》和《熊出沒·逆轉時空》等影片。

  不少觀眾對《紅毯先生》主題的嚴肅性給予了肯定。作為圈內人士,不管是導演寧浩還是主演劉德華,能夠對娛樂圈的種種怪現象進行辛辣的諷刺,這份勇氣值得肯定。但《紅毯先生》並不是一部很有觀賞性的電影,甚至可以説影片很難讓人看下去。放映途中,有些觀眾提前離場,這本身就很能説明問題。

  《紅毯先生》雖然在主題表達上跟寧浩以前的作品有一脈相承之處,比如採用了荒誕諷刺的手法,帶有某種“瘋狂”的特質,但另一方面,它又是一部“不像寧浩以往電影”的電影。歸納起來有三點:一是電影完全摒棄了寧浩以前最擅長的類型片的風格。類型包裝是一部電影能夠吸引觀眾的重要元素,這是不爭的事實,但《紅毯先生》全片看下來,卻找不到任何類型片的影子,它更像是一篇夾敘夾議的散文,全片找不到高潮和情節的大反轉,這種講故事方式本身就是一種冒險的行為,觀眾普遍反映該片“情節平淡”就是這個原因。

  其次,該片在主題的表達上含糊不清。影片的主題是講劉德華飾演的過氣大明星在網絡和短視頻時代大潮中的“落寞和掙扎”,或者説是老一輩電影人在“短平快”快餐時代的嚴重不適應。但顯然,寧浩並沒有緊扣這個主題將故事一講到底,尤其是影片的結尾部分,借用“豬在桌上亂跑”的隱喻傳遞出晦澀而模糊的意圖,看完電影后覺得這個故事講得非常淩亂,讓人摸不著頭腦。

  最後,演員的選擇也是一大敗筆。劉德華的敬業精神有口皆碑,但他卻不是演劉偉馳的最佳人選。讓劉德華來演一個過氣的明星,讓人無法入戲。再説劉德華的氣質也不適合演這個角色,整部電影中他眉頭緊鎖,神情緊繃,看得出他是強努著在表演,非常不自然,也就很難傳遞出角色的荒誕和喜感來。可能唯一的好處是因為他曾經投資了《瘋狂的石頭》這部影片,讓“兩人首次在電影中合作”在影片前期取得了不錯的宣傳效果。但從最後的效果來看,這次合作顯然是失敗的。

  今年春節檔共有4部影片臨時撤檔,引起熱議。《紅毯先生》的重映已經翻出了票房失敗的底牌。接下來,《我們一起搖太陽》在3月30日重映,它的對手包括《哥斯拉大戰金剛2:帝國崛起》和宮崎駿剛獲得奧斯卡獎的《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競爭更加激烈。《我們一起搖太陽》能否逆風翻盤,或許能夠給今後很多影片的撤檔再定檔帶來啟示。(記者 王金躍)

標簽:劉德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