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中國民族音樂周(2024·廈門)即將舉辦
2024-03-25 13:2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由中央音樂學院、廈門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民族音樂周(2024·廈門)將於3月26日-3月31日在廈門舉辦。

中國民族音樂周(2024·廈門)海報 中央音樂學院供圖

  據介紹,全國200余名具有影響力的演奏家、指揮家、作曲家、專家學者,11所音樂學院民樂繫領軍人將齊聚廈門,策劃並舉辦音樂會、論壇、研討會、民族音樂進校園、實踐研學等16場文化藝術活動。

  本次音樂周分為四大板塊,將在六天時間持續推出“龍騰虎躍”——中國民族音樂周開幕式音樂會、“美美與共”——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專場音樂會、“和合共聲”——中國民族音樂周閉幕式音樂會等三場音樂會,“當代民族器樂教學論壇”“中國民族音樂傳承與發展研討會”等學術活動,七場中國民族音樂進校園活動以及對廈門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研學,力圖通過系列活動的開展,映照傳統之美、增強交流合作、推動傳承發展。

  三場精彩紛呈的音樂會是此次民族音樂周的核心。中央音樂學院派出強大陣容,為高品質演出提供重要保障。音樂會從演出形式、作品選擇、演出陣容等方面,集中展現了中國民樂的歷史意蘊和當代風貌。

  參演人員集結了二百餘位具有影響力的演奏家、指揮家、作曲家,凝聚了雲集中央音樂學院優秀青年教師的中央音樂學院青年國樂團、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中央音樂學院民族管弦樂團等十大樂團(合唱團),二胡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黨委書記于紅梅教授,琵琶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民樂系主任章紅艷教授,笛子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戴亞教授,國家一級指揮、中央民族樂團首席指揮劉沙,中央音樂學院民族室內樂團音樂總監、指揮陳冰教授,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樂學院王麗達教授等享譽國內外的著名音樂藝術家悉數登場,以獨奏、重奏、協奏、童話劇等多種形式,向人們呈現出由古及今、交融共通的經典精粹,充分體現當代中國民樂的最高水準和時代風貌。

  學術研討會以“當代民族器樂教學論壇”和“中國民族音樂傳承與發展研討會”為主題,嘉賓匯聚了海峽兩岸力量,匯集了民樂名家、專家學者、作曲家、傳承人等各個領域的領軍人,全方位、多角度、多層次剖析民族音樂的保護傳承和創新發展。一方面,致力於探討挖掘民族音樂的人文精神和當代創造活力,另一方面,也是海峽兩岸擴大民間交流、促進融合發展的有力舉措。

  中央音樂學院黨委書記于紅梅表示,中國民族音樂作為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彰顯文化自信、站穩文化根基、傳承文化育人的重要使命。此次在廈門舉辦的中國民族音樂周,不僅是民族音樂傳承發展的盛宴,還是民族文化交融交往的紐帶,更是中國文藝培根鑄魂的實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