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精心打磨進行時 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即將嶄新亮相
2024-03-25 13:40: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3月22日,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排練現場迎來了探班活動,該劇升級版本將在4月2日亮相梅蘭芳大劇院。

  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出品、北京演藝集團製作、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演出、密雲區委宣傳部支持,該劇以1958年參加密雲水庫建設的“十姐妹突擊隊”為代表人物,透過隊長王秀蘭的視角,回溯自密雲水庫建設之初到當下水庫保護建設取得的偉大成就,橫跨密雲水庫六十餘年的歷史變遷。

  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1月10日至11日在長安大戲院成功首演後,得到專家和觀眾的充分認可;3月初到中旬,該劇進行了京郊五區的10場巡演,場場熱烈,叫好聲不斷。為了劇目的完美呈現,劇組全員集結,返回幕後精雕細琢,整裝再出發。

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排練現場 北京演藝集團供圖

  20多人的大樂隊在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的小劇場裏奏響,演員們在臺上火熱排練,沒有舞美和服裝的加持,河北梆子的嘹亮聲腔和集體舞蹈的激情活力依舊感染了大家。全新修改增加的一幕排練結束後,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的主創和主演與觀眾圍繞劇目進行交流。

  活動上,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的導演李傑為大家介紹,60多年前建設密雲水庫時涌現的動人故事激發了我們的創作靈感,在一年多的孵化創作、走訪調研、排練演出過程當中,整個劇組也將水庫建設者不懼艱難、奮勇抗爭的精神融入了作品的各個環節,真正汲取並傳承了時代精神。

  李傑導演表示,此次復排將以“深耕細作、增香提色”為目標,在劇情、舞美、音樂、服裝等方面精細打磨,如豐富音樂和唱腔、提升戲曲動作的精彩度、增加情感濃度等。希望將這個北京題材、北京故事中的人民力量、時代精神、生態文明思想,通過文藝作品傳遞給大家。

  85歲的唱腔設計李石條和78歲的音樂設計朱維英是業內的資深專家,不顧高齡,依舊在現場不斷根據排練情況進行調整修改。李石條介紹,這次打磨不僅在唱腔上突出柔美的風格,以更加符合“十姐妹”的人物性格;而且增加新的唱段,突顯劇情的矛盾衝突。朱維英介紹,音樂上,增加了節奏的變化,樂隊編制也比傳統戲拓展了三分之一,多聲部旋律彰顯現代戲的形象性。

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排練現場 北京演藝集團供圖

  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團長、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主演王洪玲也進行了分享。“我在劇中分別飾演了二十歲和五十多歲的主人公王秀蘭,在不同的年齡和時代背景下反復切換,是個不小的挑戰。飾演一個做出傑出貢獻的楷模代表人物,更是難上加難,為此做了不少功課,查閱資料、實地采風、研討論證……”

  為了更好地理解和塑造人物,《密雲十姐妹》的主演王洪玲、楊秀琴、馬曌近日去密雲探望了原型人物“十姐妹突擊隊”隊長王建華,老人已經80多歲,但講起當年修建水庫時的情景還是神采飛揚,講述了許多當時的細節,演員們很受感動和啟發,在這次復排時將把收穫融入到表演中,更加準確地演繹出先輩們戰天鬥地、艱苦奮鬥的精神。

  劇組主創赴密雲看望王建華(中)老人 北京演藝集團供圖 

  此次,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名角薈萃、全樑上壩,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兩位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王洪玲和王英會、國家一級演員楊秀琴和金民合攜手一眾青年演員,團內老中青三代傾情演繹,彰顯了河北梆子劇種明朗剛勁的特點和劇團蓬勃傳承的生命力。

  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寧表示,河北梆子《密雲十姐妹》不僅彰顯了時代精神,更延伸了時代精神,聚焦密雲水庫的題材,反映北京的變化和國家的變化。我們將持續為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演藝之都建設和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貢獻力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