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讓古厝為有福之州添彩

2020-01-14 09:25:48|來源:福州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讓古厝為有福之州添彩

  省兩會期間福州代表委員聚焦古厝保護利用踴躍獻計

讓古厝為有福之州添彩

林公祠(資料圖)。記者 葉義斌 攝

  福州日報記者 李白蕾 錢嘉宜

  千年閩都福州古城格局未湮可辨,歷史上的名人故事更讓福州城市成為訴説歷史的“博物館”。漫步在三坊七巷、穿行于上下杭、徜徉在煙臺山,一座座黛瓦相連的福州古厝,講述著古城的滄桑。去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為《福州古厝》一書所作的序言重刊在《人民日報》上,“福州古厝”登上“熱詞”榜,也成為今年省兩會福州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點。他們聚焦古厝保護利用踴躍獻計,希望古厝為有福之州增光添彩,體現了來自省會的代表委員應有的擔當。

  堅定文化自信

  增強古厝保護自覺

  省人大代表李式耀是省音樂家協會副主席,曾為弘揚福州文化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談到古厝保護,李式耀説,福州古厝是無法複製的寶貴財富,作為生活在福州的市民,我們為自己的城市有這麼多璀璨的明珠而自豪;作為文藝界人士,更要站在堅定文化自信的高度,增強古厝保護的自覺。“今年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將在福州舉辦,這是福州古厝展示風采的好機會,我們要發揮文藝創作專長,積極創作詩歌、歌曲、舞蹈等文藝作品,講好古厝故事,挖掘古厝內涵。”

  省政協委員、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施雪琴是福清人。她此次的提案就與家鄉非遺傳承有關。施雪琴説,我們要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一樣保護好文化遺産,這是堅定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明的重要舉措。“要以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為契機,廣泛凝聚共識,激發全社會愛護傳統文化、保護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情。”她還説,福清近幾年對非遺項目少林宗鶴拳的保護傳承可圈可點,希望在古厝保護中也要借鑒這些好做法,將古厝打造成吸引廣大海外遊子歸家的“根”和“魂”。

  落實責任擔當

  豐富古厝保護手段

  省人大代表陳繼勇是福州市林則徐紀念館館長,談到古厝保護,這位資深文博工作者十分感慨:“位於中山路的林則徐出生地就是上世紀90年代保護下來、在原址上修復的古厝,我們將之改造成一座紀念館,實現了保護與利用相統一。如今這裡有兩個主題的展陳,去年新製作並對外開放的改革開放40年來林則徐系列遺跡保護成果展陳對林則徐文化進行了深度挖掘,也賦予這座古厝新的內涵。”陳繼勇認為,古厝的保護與利用是一個矛盾,但積極探索古厝活化利用的新路徑,這個矛盾是可以解決的,“我還建議在古城保護的同時,要注重對農村古村落的保護,不能千篇一律”。

  省政協委員、福建農林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賴鐘雄去年參與了民革福建省委關於完善和提升福州中山紀念堂的調研、協商,對現階段福州市的古建築保護深有感觸。他説,古建築、古文物是一座城市的精神紐帶,對於喚醒歷史記憶與民族認同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落實到具體的保護工作上,我認為應該嚴格按照文物法和有關規定要求,採取保護和利用相統一的原則,提高公眾在古建築保護過程中的參與度和知曉度,讓古建築活起來,還可以創新採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文物保護利用方式融合創新”。

  匯聚強大合力

  集結古厝保護力量

  省人大代表黃蕾是閩江學院教師,同時也是市人大代表,此前曾就古厝保護參與了省市人大常委會組織的多場調研活動。黃蕾告訴記者,在剛剛結束的福州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上,通過了《福州市人民代表大會關於進一步推進福州古厝保護的決定》,以代表大會行使重大事項決定權的方式,作出決定為古厝保護保駕護航,“作為人大代表,我們要做敬惜文化遺産的表率,帶頭貫徹好這個決定”。她還説,福州古厝資源豐富,但開發保護的技術與管理並不理想,尤其對於歷史建築的修復加固沒有較完善的評價標準,“希望未來政府部門能堅持按‘原真性、最小干預、周邊環境相協調’原則,持續提升歷史建築的保護修繕水準,並加強監督與管理,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

  九三學社福建省委會在省政協大會發言中,也以《關於加強福州歷史文化特色展示的建議》為題,談了調動多方力量參與古厝保護的建議。他們認為,要拉近福州歷史文化與民眾距離,充分挖掘貼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文化遺産線索,聯繫城市內主題展示點相關建築物、構築物、古樹、河道遺跡、街道、商鋪、工藝品、遊船等要素,形成多主題、一體化旅遊路線和城市徒步圈;開發製作老百姓喜聞樂見的線上解讀文化遺産産品,結合福州實體文化遺産,使城市歷史文化進入市民日常生活;可策劃諸如福州文化“打卡活動”,增設福州文創禮品,獎勵激發更多群眾參與進來一起保護古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