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加快推進“絲路海運” 加強僑資僑智引進

2020-01-13 09:07:32|來源:廈門日報|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針對“海絲”核心區建設,省政協委員建議:加快推進“絲路海運” 加強僑資僑智引進

  本報福州訊(特派記者 衛琳)實施“海絲”核心區建設提升行動,加快打造新時代對外開放新高地,是我省今年重點工作。在昨日舉行的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大會發言中,省政協委員們為加強“海絲”核心區建設踴躍建言,貢獻許多良策。

  廈門大學省政協委員小組的委員們就加快推進“絲路海運”提出許多科學有益的意見建議。我省于2018年11月提出“絲路海運”項目,運行一年多來,已有超過100家航運、碼頭、物流、貿易、金融、信息企業及高校、機構加入絲路海運聯盟,品牌影響初顯成效。但項目推進還存在缺乏整體規劃、與中西部重點物流節點城市尚未形成有機銜接、內陸輻射能力有限等問題。

  為此,委員們建議,要進一步完善“絲路海運”網站建設,搭建綜合性跨境貿易電子物流商務平臺,形成“網上絲綢之路”。要深化航線網絡佈局,加強福州、廈門兩大集裝箱港口與歐盟、東盟、南亞、中亞和非洲港口的對接合作。要加強陸海資源整合,調動公路、鐵路、水運運能,與內陸省份業務網點和陸地港做好對接工作,增強港口攬貨集聚能力;加強與中西部重要物流節點城市合作,利用“中歐班列”回程富餘運力,發展海鐵聯運;發展兩岸陸海聯運,將廈門打造成兩岸冷鏈物流和電商物流中心。

  加快聯運基礎設施建設,也是關鍵一環。委員們指出,要支持廈門、福州和泉州港大力擴建深水航道、集裝箱碼頭、泊位、堆場等設施,提升主要港區規模和功能,提高港口輻射內陸服務能力。

  來自致公黨福建省委的委員們則從發揮福建“僑”的優勢的角度為加快“海絲”核心區建設建言。委員們説,要推進全省僑務信息資源互通共享、各涉僑品牌活動相互配合、僑資僑智引進協同推進;要建設經營好福建“僑夢苑”、廈門留學人員創業園等僑資僑智引進重點平臺,充分利用“9·8投洽會”“6·18海交會”等高端經濟科技交流平臺,點對點精準接洽來閩活動考察的華商及僑智人才。最重要的是,要配合全省經濟結構調整大局,推進僑資僑智引進“高品質”,積極引導僑資進入積體電路和光電産業、高端裝備産業、計算機網絡通訊産業等我省現代産業體系急需的産業集群,積極吸引美、歐、日等地區具有高新技術或專業技能的留學生群體和新僑群體來閩創新創業。

圖片默認標題
【HI老外主推】【龍岩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非洲法語國家學員來龍岩學習中式烹飪技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