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一大波數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亮相
2020-10-12 10:49:4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一大波數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亮相

市民在體驗使用智慧醫學機器人。

  福州晚報記者 李錦清 張旭 記者 陳暖 見習記者 林雙偉

  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成果展昨日開幕,一大波數字科技最前沿的成果,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集中亮相。昨日不少市民預約前來逛展。

  這些科技成果,將給人們生活帶來哪些變化,又預示著未來發展的哪些方向?昨日,記者同熱情的市民一道,“搶鮮”感受。

  家居

  智慧小屋已落地福州

  想過未來的家是什麼樣子嗎?“通過智慧語音交互,家裏就像有個智慧管家,週到細緻。”6號館金山雲展臺負責人給記者描繪了一個未來家的圖景,而這已經在福州落地。目前,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部分人才公寓基本實現了智慧家居應用。

  “通過與智慧終端設備商合作,可以對全屋電子設備進行語音控制。”金山雲展臺現場負責人為記者展示了一個視頻:借助智慧語音,可以控制窗簾的閉合、電視的開關、空調的開啟或關閉,以及燈光的亮度等。

一大波數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亮相

電子競技展區坐滿人。

  娛樂

  你也能成為“指揮家”

  想成為一名“指揮家”嗎?那就來10號館的中興展區體驗一下。

  站上指揮臺那一刻,你所面對的40位“舞者”會“盯”著你,手勢一動,它們伴隨著世界名曲,或整體或分組,跟著節奏擺動“身姿”。

  “現場所展示的是設備在5G低延時狀態下的表現。”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40位“舞者”具有手勢識別功能,所以可以跟隨“指揮家”的手勢擺動。

一大波數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亮相

AI教育機器人唐鈺引來不少人圍觀。

  教育

  AI助教現場亮相

  “您好,我是AI助教唐鈺老師,很高興認識您!”在網龍展區,AI教育機器人唐鈺正和逛展市民打招呼。她模樣俊俏,不僅能回答市民的提問,還可以背誦古詩詞,甚至調侃自己“年紀還小,不能談戀愛”。

  工作人員介紹,唐鈺是一個倣真人形機器人,是輔助課堂教學的AI助教。據了解,唐鈺不僅掌握7种女聲、6種方言和1種童聲,還能隨時切換中英文。

一大波數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亮相

市民正在參觀軌道交通模型。

  出行

  停車有了智慧管家

  位於8號館的數字福州展區驚喜不斷,既有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平臺,還有目前逐步投用的智慧停車系統。

  “智慧停車系統作為城市級智慧化管理平臺,已應用於全市停車資源並輻射福清、閩清、連江、長樂。”現場工作人員表示,通過建設先離場後繳費、ETC智慧繳費、低位視頻泊車、智慧預約停車、便民引導服務等先進業務場景,打造市民便捷出行的一條龍解決方案。

一大波數字科技最前沿成果在海峽國際會展中心亮相

福耀玻璃此次帶來了最新研發的“前裝ETC+RFID系統”智慧前擋風玻璃。

  車輛

  ETC“藏身”智慧擋風玻璃

  福耀玻璃此次帶來了最新研發的“前裝ETC+RFID系統”智慧前擋風玻璃。

  工作人員介紹,智慧前擋風玻璃通過設計,在車輛生産階段,就將外觀改造後的ETC集成置入到擋風玻璃內部,借助“車聯網+ETC”生態,打造智慧玻璃,為司機提供穩定、有效的ETC服務。與此同時,融入RFID系統後,智慧玻璃上會形成一個小小的二維碼。移動端只需掃一掃,車輛年檢、車輛交強險等相關信息就會出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