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頭領航 福建電動船舶探路藍海
2021-07-14 12:16:5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龍頭領航 福建電動船舶探路藍海_fororder_12

“閩江之星”遊船

  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日前透露,在中財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的支持指導下,近期福建組成專門工作力量,以“立足福建、服務長江、面向全國”為目標,依託省內相關龍頭企業並聯合三峽集團、中船所屬研究院所等央企和相關科研單位,開展新能源電動船舶的研究,著眼于打造電動船舶的研發製造基地。

  電動船舶,指以電池動力部分或完全替代燃料油,産生動力及能源的船舶,其應用可有效減少排放和噪聲污染,是船舶行業前沿發展方向之一。借力多年來“電動福建”建設打下的基礎,福建電動船舶産業如今已蓄勢待發。

  超前佈局 “福建動力”牽引電動船舶“啟航”

  去年10月,福建首艘電動高端內河遊船“閩江之星”在福州臺江碼頭成功首航,開啟閩江全域旅遊綠色發展的序幕。

  “閩江之星”輪為省港口集團旗下海運集團投資,由中國船舶集團702研究所負責總體設計,無錫東方高速艇發展有限公司承建並由寧德時代配套鋰電池,可謂凝聚了一線“國家隊”最新科研成果。

  該船舶為雙層結構,載客量212人,擁有“茉莉花”式通透頂棚和大面積陽光甲板,可全景觀賞閩江風光。自正式運營以來,順利承辦了“2020年世界城市日”、第四屆“榕博匯”、“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閩江夜話”、“5·18海交會”等重要活動。

  記者從船舶運營方福建八方海上客運有限公司了解到,由於該船舶使用電機驅動,整體傳動效率高,起步扭矩大,船舶加速速度快,沒有使用傳統內燃機的部分限制,靠離泊操控性能好且保養便利。同時,船舶航行震動小、基本無噪聲,旅客乘坐體驗舒適寬鬆。

  為該船舶提供動力電池的正是動力電池裝機量連續四年位列全球第一的寧德時代。據介紹,“閩江之星”輪的動力電池系統採用寧德時代大容量高安全磷酸鐵鋰電芯,配備936kWh電量,以13km/h的速度航行可持續運行8小時。據測算,採用“閩江之星”電動遊船替代傳統遊船,每年將實現一氧化碳減排約1.5噸、氮氧化物減排約1.7噸,為清新福建貢獻力量。

  事實上,寧德時代在電動船舶領域早有佈局。

  近日,在湖北省宜昌市枝江鑫匯船廠,“長江三峽1”號遊輪完成船體建造,轉入舾裝階段。這艘在建的純電動綠色商用船舶,其動力來源同樣是寧德時代。該船總電量達到7.5MWh,相當於100輛以上純電動汽車的電池容量總和,是目前世界上設計建造的電池容量最大、客位最多、智慧化水準最高的純電動客船。

  船舶電動化對電池的安全性、可靠性有諸多嚴苛要求。“長江三峽1”號的電池系統由1萬多個高安全磷酸鐵鋰電芯組成,每一個電芯都設有溫度感測器,可實現電芯溫度監控和高溫報警功能,全方位保障産品的安全、可靠。

  實際上,寧德時代從2018年起就開始佈局電動船舶領域,2020年4月成為國內首家通過中國船級社(CCS)最新檢測指南《純電池動力船舶檢驗指南》認可和檢驗的動力電池企業,截至目前已參與打造了長江流域第一艘純電動公務船“海巡12909”號、我國第一艘自主研發的油電混合雙動力應急指揮船“深海01”號、全球第一艘油電混合雙動力大型濱海旅遊觀光船“大灣區一號”等。

  不久的未來,寧德時代還將大面積解鎖各種水域和船型,如為超過1000客位的長江遊輪、350客位的珠江遊輪、閩江遊輪、我國第一艘智慧集裝箱運輸船、第一艘純電動內河公務船、極地科考船、豪華遊艇、漁船等提供綠色動力,助推真正的電動船舶時代到來。

龍頭領航 福建電動船舶探路藍海_fororder_11111

去年10月首航的遊船“閩江之星”,已成為閩江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多方合力 致力打造電動船舶“福建樣本”

  記者從相關領域專家處了解到,目前我國船舶90%以上採用柴油機動力系統,噪聲大且舒適性有待提高,航行和進港過程中産生大量的油污水和有害氣體及顆粒物對水域生態環境亦會産生嚴重影響。因此,能耗低、零排放、低噪聲、無污染的電動船舶成為航運業實現節能減排和轉型升級的重要路徑。

  省工信廳負責人表示,當前國內電動船舶産業仍處於起步發展階段,而福建船舶工業歷史悠久,加上培育出了以寧德時代為龍頭的電池産業集群,成為“先行一步”的基礎,推動電動船舶發展也是當前“電動福建”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介紹,福建正加大組織協調力度,推進電動船舶産業發展駛上快速航道。

  記者從省船舶集團了解到,經多輪會商,三峽集團、寧德時代、省船舶集團、省港口集團已形成共識,將在福建成立聯合實體公司,加強在船舶電動化産業化應用、綠色港航建設、新能源和智慧綜合能源領域科研與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省工信廳正牽頭組織相關單位成立工作專班,加強統籌協調,發揮各方優勢,加快推進這項工作。

  同時,根據福建實際情況,福建已先期選出9個應用場景下的9款船型作為試點示範項目,包括閩江貨船、港作拖輪、閩江遊船、鼓浪嶼輪渡、廈門環島遊船、海事公務船、漁業輔助船、大金湖遊船和豪華遊艇等,各項目已在加快推進對接。

  此外,福建還積極支持電動船舶領域的科技立項創新,鼓勵企業開展電動船舶及其電池動力系統等方面研究。

  據省船舶集團有關人士介紹,集團權屬企業福船研究院已牽頭成立電動船課題研究組,對電動船舶電池偏重、體積偏大等關鍵核心問題進行攻關,集團聯合寧德時代以“新能源智慧電動船技術研究”為題申報的2021年重點産業産學研協同創新重大項目已完成科技項目申報。同時,集團還以所屬福寧船舶重工為基礎,籌建電動船研發建造和維護基地。

  一批電動船舶重點項目也在推進中,如由馬尾造船建造,供廈門港務船務公司使用的港作拖輪項目已完成相關設計方案;省船舶集團會同寧德時代、無錫賽思億公司已完成“1000噸級電動集裝箱貨船”的設計方案,該船擬通過電動船舶聯合實體公司採購,以租賃形式租給用戶順達物流使用;省船舶集團和省港口集團聯合研發的閩江遊船項目已完成多型外觀設計方案供用戶選擇,爭取年內啟動建造……

  業內人士也指出,當前電動船舶發展還存在港口充電設施不足、採購及電池更換成本較高、缺乏掌握新式技術的船員和維修人員等制約因素,亟須有關部門加大政策支持,引導航運企業加快船舶升級換代;同時,加快制定新能源船舶相關行業規範、準入門檻及産品檢驗規範,為企業新建新能源船舶提供技術參考。

  “下一步,福建將全力爭取工信部將福建列入全國內湖、沿江、沿海船舶綠色智慧創新發展示範區;加快推動電動船舶示範項目建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力爭率先在福州、廈門、寧德等具備較好發展基礎和合適應用場景的地區推廣電動船舶,逐步實現全省、長江等內河推廣應用;加強産學研用結合,打通技術路線,覆蓋産業鏈全過程、全流程,打造兼具經濟性、安全性、實用性的電動船舶及其關鍵配套設施設備産業體系,提升全産業鏈競爭優勢。”省工信廳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