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運動鞋服:追逐“國潮”崛起新機遇
2021-09-07 09:57:1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建運動鞋服:追逐“國潮”崛起新機遇

  在晉江市的安踏體育公司一車間裏,工人在製鞋生産線上操作。記者 吳鵬 攝

福建運動鞋服:追逐“國潮”崛起新機遇

  在位於泉州市的鴻星爾克集團鴻榮輕工公司車間,工人在製鞋生産線上作業。宋為偉 攝

福建運動鞋服:追逐“國潮”崛起新機遇

  晉江卡爾美服裝公司獲得的榮譽獎項和贊助的多國足球隊運動服。記者 吳鵬 攝

福建運動鞋服:追逐“國潮”崛起新機遇

  在晉江市的361度公司服裝精品車間,工人在製作運動服裝。記者 吳鵬 攝

福建運動鞋服:追逐“國潮”崛起新機遇

  在晉江國際馬拉松賽上,選手穿著晉江品牌特步鞋服參賽(資料照片)。 秦越 攝

  運動鞋服産業,是福建省為數不多的世界級産業之一。改革開放以來,以泉州為中心的福建運動鞋服産業,歷經了多輪快速、跨越式發展,産量佔全球30%以上,誕生了安踏、特步、匹克、361度等一批耳熟能詳的民族品牌。

  近年來,“國潮”崛起下,福建運動鞋服民族品牌紛紛出擊,抓住機遇,順應消費升級大潮和國産替代的熱潮,在國內外市場攻城略地,走出了一條條差異化競爭的轉型新路。

  閩企交出亮麗成績單

  不久前,由於向河南災區捐贈5000萬元物資,使得困境中的福建省運動品牌鴻星爾克成為“網紅”。據了解,一個多月來,鴻星爾克在各大平臺的銷售額,突破了5億元,順利實現困境反轉。

  “向災區捐款,是公司履行社會責任的一部分,感謝廣大網友的愛國熱情,點燃了鴻星爾克,我們一定會加快産品創新,以一流的品質回報廣大國民。”近期,民族品牌鴻星爾克持續受到熱捧,對此,鴻星爾克董事長吳榮照表示。

  事實上,今年以來,福建省運動鞋服領域龍頭企業的業績普遍亮麗。

  8月24日,位於晉江的安踏體育披露了半年報,交出一份令人驚喜的年中成績單。半年報顯示,安踏體育上半年實現營收228.1億元,同比增長55.5%;凈利潤38.4億元,同比增長131.6%;毛利率同比提升6.4個百分點,至63.2%。

  我們從安踏體育的細分品牌業績看,安踏自有品牌收益同比增加56.1%至人民幣105.8億元,穩居中國運動品牌領導地位;斐樂品牌收益同比增加51.4%至人民幣108.2億元,連續10年保持高增長;其他品牌收益同比增加90.1%,成為新增長引擎;亞瑪芬體育收益突破10億歐元,發展勢頭強勁;電商收益持續高增長,同比增加61%,線上業務佔比已超27%,總流水排名位居全球體育用品企業第一位。

  值得關注的是,維持已久的耐克、阿迪達斯、安踏國際體育品牌三巨頭格局開始變化。今年上半年,安踏實現營收228億元,首次超過阿迪達斯(182.98億元),同時與耐克(273.4億元)的差距也在逐步縮小。

  8月17日,361度發佈年中業績報告,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361度營收31.07億元,實現凈利潤4.01億元,同比增長32.9%。

  據了解,361度將資源聚焦于發展主品牌,同時持續深耕兒童領域。目前,361度主品牌、361度兒童和電子商務已經成為361度集團的三大引擎,共同發力拉動公司營收增長。

  特步是于8月23日披露中期業績的。今年上半年,特步實現營收41.35億元,同比增長12.4%;實現凈利潤4.27億元,同比增長72.0%;毛利率同比增加1.3個百分點,至41.8%。

  與安踏一樣,特步也採用多品牌戰略。特步將旗下品牌分為大眾運動、時尚運動和專業運動,具體是以特步為主品牌的大眾運動,蓋世威和帕拉丁為代表的時尚運動,以及索康尼和邁樂為代表的專業運動。

  所謂“國潮”,包含兩層含義:第一,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因素;第二,能將傳統文化與時下潮流相融合而使産品更具時尚感。“近年來,隨著國力的強盛,民族自信心全面提振,正是在此背景下‘國潮’崛起,為我們民族品牌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和轉型契機。”匹克體育董事長許景南表示。

  崛起背後的創新驅動

  在許景南的辦公桌上,記者看到兩個透明的塑膠小盒子,裏面裝著紅色材料。他像捏橡皮泥一樣將紅色材料拉開再揉搓到一起,往桌上一扔,富有彈性的小圓球會彈跳幾下。

  據了解,這個材料,就是匹克自主創新中底科技——匹克“態極”所應用的原材料,由匹克與西安理工大學歷時7年、于2019年聯合研製成功。它所具有的動態力學性能使得人們在走路、慢跑等低速運動的狀態下,中底會保持柔軟;而在運動狀態發生變化時,這一材料最多在0.2秒內的瞬間反彈性能,讓中底會隨之自適應改變,帶來輕便、軟彈的腳感。近兩年來,搭載“態極”科技的“態極”跑鞋,成為匹克的爆款鞋。

  2019年5月,匹克全球新材料創新中心正式落戶西安。目前,匹克在泉州、廈門、廣州、北京、美國洛杉磯設立了研發中心,在新材料、3D列印等領域持續發力。

  “‘國潮’的支撐,一定是研發、技術創新和差異化競爭力。”許景南説。

  在位於晉江池店鎮的安踏體育公司,這裡有運動鞋服行業首個國家運動科學實驗室。這個實驗室,依託強大的科研力量,平均每年誕生20多項科技專利。

  近年來,安踏體育陸續推出閃能科技、氫科技、細胞元科技、環保科技、飛織科技等鞋底及面料科技,每年創新研發投入佔銷售成本的5%以上,創新商品貢獻率超過40%。

  安踏體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認為,“國潮”的底蘊,來自中華文明和文化,結合現代科技、新材料和新審美進行創新,這應該是主流的方向,絕不是復古,而是發揚和創新。“未來5年,安踏計劃投入超40億元研發成本,強化科技創新的核心能力。同時,將持續發力最能代表運動品牌專業屬性的跑步和籃球兩大核心品類。”丁世忠説。

  丁世忠告訴記者,當前,整個中國的運動鞋服産業正在發生改變。而福建運動鞋服企業則是變革的第一線,一批主打原創設計、技術創新的福建運動鞋服企業正不斷挖掘産品附加值,努力從傳統製造型企業向科技型企業轉變,從而推動整個中國運動鞋服産業發生質的變化。

  乘著東風加快“出海”

  騰訊公司發佈的《騰訊00後研究報告》中提到,以00後為代表的年輕消費群體,成長在國家強盛年代,他們身上的文化自信、民族認同程度非常之高。

  因應新生代消費群體的精神狀態,福建省運動品牌也加大了傳統文化挖掘和行銷力度,搶佔“國潮”陣地。安踏不斷突破品牌邊界,跨界故宮、花木蘭、李白、六神、衛龍等文化IP或品牌,推出了眾多在市場上熱銷的聯名款商品。361度體育用品公司則以中國八大名瓷中的建盞為設計靈感,推出了BIG3建盞版籃球鞋……

  361度體育用品公司董事長丁伍號告訴記者,“建盞版‘每一雙都僅此一雙’的主題體現了品牌對於消費者生活態度的重視和理解,也希望更多人可以通過建盞籃球鞋這個載體了解和傳承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

  在丁伍號看來,新一代年輕群體眼中的“國潮”承載了對傳統文化的記憶,通過這種復古潮流引發年輕消費者的共鳴,以及展現品牌對産品創新的探索。運動鞋服品牌,必須注重對産品歷史與品牌文化價值的傳遞,從而為産品注入匠心和文化內涵,提升産品競爭力和品牌價值。

  在加大傳統文化挖掘與行銷的同時,近年來,福建省的運動鞋服企業,也在加快“出海”,拓展國際市場生存空間,力推品牌國際化。

  安踏在迪拜開設旗艦店,在東南亞、東歐及中東市場陸續開設數百家店舖和專櫃;特步加快在東南亞、中東、中亞、東歐市場佈局,目前已有300多家零售網點;匹克在美國、南美洲和歐洲加速佈局9個分公司,在中東落子25家專賣店。目前,匹克已在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銷售分公司或專賣店……越來越多的福建運動鞋服品牌加速在海外設立分支機構和專賣店。

  “這些運動鞋服企業,在海外銷售産品的同時,打響了民族品牌,傳播中國的文化和商業文明,將‘國潮’延續到海外。”華僑大學工商學院副教授王紹仁説。

  “國潮”崛起下,蓬勃發展的福建運動鞋服行業,還贏得了創投機構的青睞。今年6月,著名的創投機構——高瓴資本斥資10億元,戰略性入股特步體育,決心與特步一同成長,加快品牌國際化進程。(記者 何金 通訊員 林曉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