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2021-12-23 11:40:21來源:閩東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茶鄉晨曲 張家灼 攝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際頭村以水為媒,舉辦潑水節,引遊客親水樂水 黃起青 攝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七彩後洋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美麗的紫雲村 黃起青 攝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陳峭生態旅遊小鎮 葉先設 攝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親子互動採摘陽光玫瑰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環衛車駛入村莊收集轉運垃圾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周寧舉辦“陳峭冬曬”,曬出農民豐收喜悅 葉先設 攝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龍住院村通過人居環境整治,打造宜居鄉村 李洪元 攝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村民把門前屋後打造成微花園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後洋村引進和諧牧業,帶動村民增收 鄭文敏 攝

寧德周寧:繪就鄉村振興濃墨重彩新畫卷

  蘇家山村發展旅遊,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吳寧俊 攝

  清澈見底的溪水河流、平整開闊的通村公路、乾淨整潔的農家院落……短短幾年,一幅幅濃墨重彩的鄉村振興新畫卷在周寧大地徐徐鋪開。

  近年來,周寧縣始終牢記囑託,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堅決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戰役,突破重點難點,串點連線擴面,不斷放大生態效益,努力走出一條符合縣情實際、富有山區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改水改廁   村民“樂”

  乾淨衛生的水衝式廁所,屋前溪水清澈見底,院內蔬菜長勢喜人……走進泗橋鄉泗橋村林鳳筍家中,撲面而來是農村生活的新氣象。

  2019年以前,林鳳筍家用的還是旱廁。“以前上廁所,不僅氣味重,還有蚊蠅在耳邊嗡嗡作響,現在客人來家裏上廁所也不尷尬了,都説我家廁所乾淨。”林鳳筍説。

  小廁所,大民生。近年來,周寧縣以實施“一革命四行動”為抓手,探索推廣“三化四融合”治理模式,通過“試點先行、以點帶面”,實行“縣級政府投資建設+鄉鎮政府/村集體運維+污水管網收集+集中處理設施+達標排放”的方式,大力推動農村“廁所革命”和農村污水治理行動,致力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確保“廁所革命”真正成為民生工程。

  2017年,周寧縣僅用一年時間,就完成三年改廁任務。截至2019年底,全縣新建公廁176座,實現鄉村公廁全覆蓋。2020年,全縣無害化戶廁普及率達99.3%,“周寧縣泗橋鄉農村廁所糞污處理及資源化利用”典型模式,被農業農村部、衛生健康委、生態環境部等國家三部委確立為典型範例並向全國推廣。

  “廁所革命”如火如荼,全域治水也穩步推進。

  水清岸綠、魚翔淺底、荷臥塘中,藍天白雲下的浦源鎮紫雲村美得宛如“桃源仙境”。“污水改造以後,村裏池塘、溝渠不再發臭,環境得到改善,人都精神了!”説起村裏水環境變化,紫雲村村委會副主任鄭承澤滿是欣喜。

  2020年,周寧縣在全省範圍內率先採用“EPC+O”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建成覆蓋8個鄉鎮26個行政村的農村污水收集管網及配套污水處理設施,日處理能力達1144噸。

  先建機制、後建工程,周寧縣還大力推動以縣級行政區域為單元,實行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運行、統一管理,有效推動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升級。

  同時,該縣以列入水源涵養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為契機,將“治水”作為改善縣域生態環境的突破口,建立縣、鄉、村三級河長體系,在全市率先提出並實施“民間河長”做法,並建立全市首個“河湖長+公檢法”工作模式,不斷提升水環境治理保護水準。

  加強城鎮生活、畜禽養殖、農業面源、工礦企業等排污綜合治理,實施一批安全生態水系、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水保工程……周寧縣堅持水岸同治,一條條河流經過治理重新煥發光彩。

  為推進治水工作落細落實,避免污水處理設施“建而不管”,周寧縣依託“生態雲”平臺,打造農村生活污水監管新模式,實現智慧化管理和掌上實時監控,讓數據跑步、人少跑腿。

  如今,周寧農村露天糞坑被全面取締,化糞得到無害化處理,農村人居環境面貌大幅改觀;域內54條大小河流水質綜合合格率達100%,沿線110個村莊整體形象和品位大幅提升;省考核斷面水質、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源、主要湖庫水質達標率100%。

  環境整治   顏值“亮”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傍晚時分,隨著一首《茉莉花》音樂由遠及近,一輛白色的環衛車停在泗橋鄉坂坑村村道上,村民紛紛提著垃圾桶走出家門。

  過去,由於交通閉塞、缺乏環保意識,村民常將垃圾亂扔,不是扔到門前水溝,就是隨手丟在路邊,村莊環境“臟亂差”。近年來,坂坑村以黨建帶村建,強化村莊人居環境整治,並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探索“戶分類、村收集,濕垃圾生態處理、幹垃圾鎮回收清運”的治理模式,實行網格化衛生管理,同時,將濕垃圾加工處理成有機肥,實現變廢為寶。

  現在的坂坑村,村民環保意識逐漸增強,村容煥然一新,村道乾淨寬敞,房前屋後的綠植等將山村裝點亮麗古樸,成為該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典範。

  而在李墩鎮東山村,村道、巷道潔凈如新,花圃、步遊道鋪設的鵝卵石清新雅致,房前屋後綠樹環繞,村民葉秋蓮在家中對垃圾進行分類。“果皮、菜葉等放進濕垃圾桶,骨頭、塑膠袋等放進幹垃圾桶,分好後有保潔員定時上門收集,非常方便。”葉秋蓮樂呵呵地説。

  坂坑村、東山村是周寧推動農村垃圾治理的縮影。近年來,周寧縣立足縣情、統籌謀劃,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為契機,紮實推進源頭乾濕分離、就地分類減量,初步摸索出一條符合山區實際、農民可接受、面上可推廣、長期可持續的農村垃圾治理新路子。

  同時,該縣重點圍繞廚余垃圾、畜禽糞污、農作物廢棄物和林下有機廢棄物“四污合一”統籌處理模式,從農村餐廚垃圾等有機廢棄物收集、轉運、無害化處理、有機肥生産,到有機肥銷售及還田利用,實現無害化處理、資源化利用,形成了完整鏈條,真正變廢為寶。

  今年3月,周寧縣率先在我市完成城區、鎮村全域環衛市場化運營,建立“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處理”的城鄉一體化垃圾治理模式。

  垃圾整治有效果,村容村貌齊美化。

  冬日,踏入周寧鄉村,依舊有清新的花香撲面而來。浦源鎮龍住院村兩委圍繞“修繕、拆除、種植”工作思路,一手“拆”、一手“控”,打造“四季古村遊”;泗橋鄉赤岩村,家家戶戶都在房前屋後種上綠植,把家門口變成一個個“微花園”“微菜園”……

  宜居宜業   産業“旺”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行走在青山環繞的七步鎮後洋村,古樸典雅的長廊水榭沿溪而建,寧靜和諧的土木房屋依山傍水,還有七彩的房屋,生動的3D壁畫,構成了一幅新圖景。

  近年來,後洋村立足實際,改水改廁,全面整治鄉村面貌,對村莊進行個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打造移步換景特色景觀,前來打卡的遊客絡繹不絕。

  同時,後洋村依託黃振芳家庭林場,深入踐行“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的“三庫”綠色生態理念,推動“以林興業”,打造“黃振芳”生態文化品牌。大力發展“家庭林場+鄉村觀光”旅遊路線,發展林下種養殖業,引進牧場、花卉企業,用美景換來好“錢”景。

  “留住‘美麗’,更要經營‘美麗’。”周寧縣鄉村振興辦專職常務副主任賴發良表示,“農民盼這盼那,最盼的還是增收致富。因此,我們不僅要提升村莊環境,更要打造支柱産業,讓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周寧縣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載體,依託豐富的生態資源和農業資源,大力發展全域旅遊,創新探索“旅遊+”産業融合發展模式,打好生態牌,念活“生態經”,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的鄉村振興新路子。

  “提升基礎設施、改善人居環境,是鄉村旅遊提質升級的基礎性保障。”賴發良説。為打造發展鄉村旅遊典型,周寧縣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大力實施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專項行動,以點帶面推動養老、文化、體育等領域民生工程。同時,聚焦全域旅遊發展的短板與薄弱環節,通過爭取上級各類補助、地方專項債、鼓勵民間投資等多元化方式,對旅遊村莊進行改造提升,逐步完善旅遊公廁、停車場等設施,推動景區景點建設,提升村莊形象與功能。

  該縣適時扶持農家樂、民宿、露營基地、自主採摘園發展,鼓勵引導群眾從事特色工種、傳統手藝、民間土菜、鄉村美食等産業,將旅遊紅利惠及每一個有條件的鄉村,一大批村民搭乘上“旅遊+”的快車,因旅而業、因旅而富。

  堅持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原則,借助全域旅遊這一平臺,周寧縣促進農旅、文旅、商旅等充分融合,越來越多的外出周寧青年返鄉投身家鄉建設,短短三年,共有56個鄉村遊經營點先後開放運營,涵蓋遊覽觀光、休閒度假、採摘體驗、戶外探險等多種類型,累計創建省級以上旅遊品牌50多個,打造了一批遠近聞名的網紅景點。環境變好了,産業興旺了,鄉村日子也越來越紅火。

  周寧鄉村處處是風景,親水、採摘、賞花等鄉村遊逐步興起。常源村依託傳統村落,成為新晉“網紅”景點;蘇家山村依託生態茶園,走出一條農旅融合發展路子;梧柏洋村挖掘革命歷史文化,打造紅色旅遊精品路線……

  如今,周寧的一個個鄉村既有綠水青山的“顏值”,又有“金山銀山”的價值,“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美麗畫卷正在周寧大地徐徐鋪展開來。(魏知秋 林子傑 王珊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