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茉莉花茶全産業鏈産值力爭到2025年突破百億元
2022-03-18 11:01:29來源:福州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在福州,茉莉花茶傳承千年,“茗”聲遠揚。當前,福州是如何推進、促成這項“千年製造”的新發展?記者帶您探秘茶産業發展“新姿態”。

福州茉莉花茶全産業鏈産值力爭到2025年突破百億元

帝封江茉莉花基地。記者 林雙偉攝

  挖掘“供給側”新可能

  在晉安區宦溪鎮恩頂茶園,4萬株高EGCG含量茶樹良種“農大—8”已提前種下。迎著春光,一株株小茶樹盡情地舒展枝葉,萌發盎然生機。

  EGCG是綠茶茶多酚的主要組成成分,具有抗炎、抗腫瘤等功效。“此次栽種的良種,由福建農林大學選育而出,其EGCG含量高達14%左右,遠高於普通品種,正是我們汲汲以求的‘茶科技’。”春倫集團高EGCG項目負責人陳楠説。

  更重要的是,企業看到了茶葉産業鏈的延伸方向。陳楠説,未來幾年,他們將重點圍繞良種培育、全營養功能食品等方面,促成“高檔茶配高檔茶點”這一新興消費形態,帶動茶産業出現新的增長點。

  高EGCG項目的順利推進,是福州加快打造茉莉花茶綠色食品産業鏈的一個縮影。去年,市農業農村局通過梳理綠色食品産業鏈“卡脖子”技術,形成關鍵技術需求和攻關清單,並組織茶企與高校、科研院所開展技術交流與對接,促進産學研協同創新,推動福州茉莉花茶産業集群發展。

  如何發力,可持續釋放茶産業“供給側”新活力?“以‘鏈長制’為抓手,我們梳理出茉莉花茶全産業鏈發展的長短板,將加快實施強鏈、補鏈、延鏈項目,進一步做大做強茉莉花茶綠色食品産業鏈。”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説。

  在“強鏈”上,福州將充分發揮春倫、閩榕等23家市級以上茶葉類農業産業化企業優勢,以龍頭引領支撐核心産業鏈發展;

  在“補鏈”上,將推動産學研深度聯合,深入研發茉莉花特色餐飲、花茶飲料、花茶食品、花茶保健品等,提高産業附加值;

  在“延鏈”上,將發展壯大地標産業,開發茉莉花茶文旅基地、現代茶(花)莊園、體驗店、大眾茶館等項目,打造集採花、採茶、制茶、品茶和購茶為一體的“茉莉花茶文化之旅”。

  規模品質齊頭並進

  茉莉花茶是福州特色農業産業之一。去年,福州茉莉花茶年産量約1.68萬噸,全産業鏈産值約58.3億元,品牌價值達35.63億元。

  從2014年為茉莉花茶立法保護,到“加快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十條措施”“福州茉莉花茶産業發展九條措施”等政策相繼出臺,福州茉莉花茶産業蓬勃發展。去年底,福州成立茶産業發展專項小組,以全方位扶持産業發展。

  今年,福州立下“百億茶産業”目標,再次彰顯發展茉莉花茶的決心和雄心:到2025年,擴種茉莉花1.6萬畝,提高百畝以上基地連片率,力爭培育10家以上産值過億的龍頭企業,實現品牌價值再次躍升,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

  “在提升茉莉花茶産能方面,我們將重點推動茉莉花基地種植,力促在‘兩江四岸’沙洲地種植茉莉花。”市農業農村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為提高生産積極性,福州將在現階段新植每畝補助3000元的基礎上加大力度,新增對原有種植基地補助,支持企業認種認養茉莉花。

  種子是發展的核心。福州啟動實施“全球茉莉花種質資源保護與創新基地”項目,已完成一期投資603萬元,將再投780萬元開展二期建設。目前基地示範保存茉莉花15種。

  産業轉型升級的軌跡,還離不開不斷提升的品牌影響力。以五里亭茶葉市場改造升級為契機,建設福州茉莉花茶博物館,展示弘揚茶港文化;推動福州茉莉花元素進機場、進鐵路、進高速、進酒店、進景區,擴大品牌效應;持續舉辦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節、茶王賽、傳承大師賽等,做好“茶文化”的新文章。(記者 藍瑜萍 通訊員 楊文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