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禁毒工作有關情況
2022-06-07 17:4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6月7日,寧德市禁毒委員會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2021年以來寧德禁毒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當前面臨的毒情形勢。

  寧德市禁毒委副主任、市公安局黨委副書記黃經祿介紹,2021年以來,寧德以重點整治、“颶風肅毒”會戰、“無毒鄉村”守護和“平安關愛”行動為抓手,禁毒工作由“集中攻堅、以打促治”轉入“鞏固深化、提質增效”的新階段,禁毒鬥爭形勢持續好轉。寧德市禁毒工作綜合考評連續四年進入全省前三名的優秀行列。2021年全市禁毒工作群眾滿意率達99.54%,相關工作經驗做法受到福建省禁毒委的充分肯定並在全省推廣。全市禁毒工作近年來成效顯著、基礎工作紮實,經福建省禁毒委報請國家禁毒委確認寧德為第二批創建“全國禁毒示範城市”。

  寧德各級公安機關堅持“一把手挂帥、全警緝毒”戰略,持續深化“三個一”工作法和“1+2+3”合成作戰模式,2021年全年破獲毒品刑事案件9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7名,移送起訴144人,查處吸毒人員494人次,同比分別下降41.2 %、38.7%、51.8%、60.7%。全市的毒品蔓延趨勢得到有效遏制,毒情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同時,寧德公安機關積極轉變偵查思路,創新提出“立足本地、延伸打擊”理念,主動聯合雲南、廣西、浙江等地警方偵破毒品刑事案件100起,抓獲並起訴犯罪嫌疑人157名,查處吸毒人員340人次,分別佔全部戰果的50.8%、50.0%、40.8%,均創歷史新高。

  寧德各地長期堅持並充分發揮禁種鏟毒千家萬戶宣傳、千軍萬馬上山、千辛萬苦追查、千方百計投入“四個千萬”工作模式,健全完善人工實地踏查與“天目”衛星遙感航測、無人機航拍有機結合的立體防控體系,“天、空、地”禁種鏟毒工作大格局進一步完善,全市非法種植罌粟現象大幅減少,連續11年通過國家、省禁毒辦檢查驗收。

  寧德市、縣兩級已建成禁毒教育基地11個,禁毒宣教室179個,開展禁毒宣傳活動上千場次,先後舉辦“築牢無毒寄遞防線,共建綠色和諧家園”“綠色寧德,無毒社區”等大型系列活動,在霞浦縣福寧文化公園建成“禁毒主題公園”,並在該縣重點鄉鎮建設“海上禁毒宣教室”“無毒棧道”,在屏南縣建成“福建省屏南耕讀文化博物館”禁毒警示教育基地等大中型禁毒基礎設施。

  寧德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連堅介紹,寧德教育部門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抓好毒品預防教育教學計劃、大綱、師資、課時、教材等“五落實”,將相關內容融入基礎課程以及主題班會等;將中小學毒品預防教育納入小學五年級至高中二年級的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化學或生物等相關科目的期末考試命題範圍;在中小學校長和班主任培訓中增加毒品預防教育內容。寧德各地各校每年至少組織學生參觀一次禁毒展覽、開展一次禁毒主題班會、開展一次禁毒知識答題活動、開展一次禁毒作品徵集活動、觀看一次禁毒題材影視或文藝演出,實現毒品預防教育全覆蓋。2021年,寧德學生參與全國青少年禁毒知識競賽,取得了福建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績。

  2021年,寧德全市檢察機關共起訴毒品案件155件199人,有罪判罰率達100%。寧德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聿雄介紹,寧德檢察機關堅持對毒品犯罪深挖徹查,注重關聯毒品洗錢犯罪的審查,強化一案雙查及時摸排洗錢犯罪線索,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打擊毒品洗錢犯罪;深入貫徹落實最高檢察院的“七號檢察建議”,著力遏制寄遞毒品的犯罪勢頭,全市兩級檢察機關全方位、多角度開展監督,推進訴源治理,共同築牢寄遞安全“防火牆”;強化新類型毒品犯罪懲治,依法審慎新型毒品案件的事實認定、性質研判和法律適用,2021年以來共起訴新型毒品犯罪案件88件112人,均被法院採納。

  2021年,寧德全市各級法院共判決發生法律效力涉毒罪犯210人,其中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以上的32人,重刑率達15.2%。寧德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振朝表示,毒品犯罪是嚴重危害社會穩定、危害人民群眾身心健康的重大社會問題,嚴厲打擊毒品犯罪是人民法院義不容辭的義務和責任。寧德法院堅持將打擊毒品犯罪作為刑事審判工作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積極參與禁毒綜合治理,堅決依法打擊毒品犯罪,遏制毒品犯罪蔓延。

  下一步,寧德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和上級禁毒委員會的工作要求,以創建“全國禁毒示範城市”為契機,以“颶風肅毒2022”暨“清源斷流”專項行動為抓手,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全力防範化解涉毒風險,不斷鞏固全市毒情向好態勢,為“寧德篇章”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保障。(文 王興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