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平潭:深挖“美麗資源” 催生“美麗經濟”
2022-08-10 10:28:42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平潭依託資源稟賦,積極推動特色農漁業全産業鏈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深挖“美麗資源”催生“美麗經濟”

  7月底,平潭金井片區青觀頂村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5名來自福建華南女子職業學院藝術設計專業的師生,在3天時間裏,通過實地開展社會實踐等方式,為村子繪製休閒旅遊農業景點地圖、直播旅遊風光等,扮靚村容村貌,助推“美麗鄉村”建設。

  近年來,平潭依託生態資源優勢,積極挖掘特色農漁業産業發展潛能,讓鄉村兼具“顏值”“價值”,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

  三産融合增活力

  7日,走進平潭君山片區馬腿村,以山石打造的石頭厝錯落有致,這是馬腿村重點打造的“馬腿意宿村”精品民宿群,將現代格調與漁村風情相融合,讓遊客體驗原汁原味的“漁家樂”。

  馬腿村依海而建,林、海、厝、島等生態資源豐富,村民世代以捕魚、花蛤養殖為生。

  然而,隨著近海漁業資源銳減,村集體經濟受制于來源單一、勞動力流失等因素,發展後勁不足。

  轉型,迫在眉睫。

  乘著“美麗鄉村”建設東風,村“兩委”決定圍繞漁村風情、趕海體驗等,大力發展旅遊業。

  該村採取“企業+村合作社”模式,實施整村成片分期開發,深挖漁業資源,重點發展高端民宿、休閒商業、遊藝娛樂、島嶼度假四大板塊,打造新鄉村生活綜合體。

  “如今,我們不只賣魚,也賣風景。”馬腿村黨支部書記林騰財介紹,目前已完成29棟石厝改造並投用,今年“五一”假期,村里民宿共43張床位被預訂一空。“未來還計劃引入遊樂場、水上樂園、文創書店等。”

  循著漁、農、旅融合發展思路,實驗區堅持因地制宜,實施“一村一品、一村一特”,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發展優勢,打造宜居宜遊宜業美麗鄉村,推動一二三産深度融合,助力平潭國際旅遊島建設。

  蘇平片區梧峰村梧井自然村採取“公司+合作社”模式,打造芭樂觀光果園,大力發展“採摘經濟”;

  依託豐富的海産資源,君山片區漁嶼村“漁家樂”每至節假日食客絡繹不絕;

  實驗區還引進澳前特色鄉鎮試點示範項目,結合東澳漁村風貌,打造特色漁港小鎮,帶動周邊鄉村發展;

  ……

  去年,平潭累計接待國內遊客約684.19萬人次,同比增長22.2%;實現旅遊總收入61億元,同比增長13.3%。

  念好特色“品牌經”

  夏日午後,在君山片區南松村西大苑水仙花種植基地裏,成片的水仙花長勢喜人。田間地頭,數名工人熟練地採摘水仙花球。

  “這次我們能收穫約20萬粒水仙花球!”基地主人、平潭綠聯綠孚水仙花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丁汶錦一邊指導農戶將花球裝運上車,一邊熱情介紹,“經過晾幹、入庫、越夏休眠、發芽分化等工序後,這批花球將成為商品球,預計今年10月上市。”

  近年來,實驗區出臺相關政策,扶持水仙花原生種産地保護、種源繁育、栽培生産等項目發展。因此,平潭水仙花先後捧回“地理標誌保護産品”“國家地理標誌商標”等金字招牌。

  憑其美名,“平潭水仙”在市場中闖出一片天,遠銷華北地區,年産值達500萬元,累計帶動800多戶農戶就業增收。

  實驗區不斷推進農産品商品化、規模化、精品化發展,多渠道開拓市場、打響品牌,賦能美麗經濟高品質發展。

  截至目前,實驗區共擁有“平潭水仙花”“平潭貝雕”“平潭壇紫菜”“平潭筋骨草”“平潭鮑魚”5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還培育出大坪村“大坪紅甘薯”、和平村“神鼠山花蛤”等一批“嵐字號”農漁産品。

  “我們還舉辦線上直播帶貨等活動,以線上行銷和實體行銷相結合的方式,提升産品銷量。”實驗區農業農村局農業處負責人蔡宗信説。

  在平潭,“産品商標+基地(企業)+農戶”的共建模式,正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以平潭鮑魚産業為例,平潭鮑魚養殖歷史悠久,良好的氣候環境賦予了當地鮑魚出肉率高、富含蛋白質等特性,深受高端市場青睞。去年,“平潭鮑魚”榮獲農業農村部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後,還首次編入福建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名錄。

  如今,在姜山島、小庠島等近海海域,不少漁村以村企合作的方式發展鮑魚養殖,走上致富路。尤其是砂美村,共260戶漁民養殖鮑魚,年産量超1.8萬噸,産值約14億元。

  提升鄉村生産力

  近日,記者來到福建平潭好又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玻璃種植大棚,只見紅彤彤的小番茄個個飽滿鮮艷。

  這座大棚位於君山片區蘆北村,面積約2400平方米,栽種了草莓、如意橄欖等近30種蔬果,並採用霧培、遠紅外線有機肥等提高土壤活性,實現農産品産量與品質雙提升。“接下來,我們還將打造花海觀景區,向休閒觀光業進軍。”公司負責人黃從鴻告訴記者。

  鄉村要振興,關鍵在於提升鄉村生産力。

  這些年,平潭積極引進鄉建鄉創團隊參與鄉村振興工作,整合各村閒置土地、閒置房屋、富餘勞動力,打造建設田園綜合體,並採用“公司+基地+村集體”等“抱團經營”模式,實現以村帶企、以企促村,進一步夯實村集體的“家底子”。

  據統計,僅去年,實驗區村級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佔比達100%以上,年經營性收入50萬元以上的村佔比達2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09萬元。

  著眼于拓展村莊開發空間,平潭還加快鄉村“五個美麗”創建,建成“美麗庭院”200戶、“美麗鄉村微景觀”139個,還策劃生成2022年鄉村振興試點示範項目68個,涉及完善村莊路網、現代農業生態、旅遊配套建設、美化綠化提升等方面,讓鄉村景更美、民更富。(福建日報記者 張哲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