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南平市延平區:做足優勢,打造農業産業強區
2022-08-29 10:11:2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延平區:做足優勢,打造農業産業強區

  近日,南平市延平區舉辦返鄉大學生創業沙龍活動,邀請多位農業領域創業達人分享創業經驗,幫助返鄉大學生了解農村産業發展現狀及前景,激發青年返鄉創業熱情,為農業産業發展注入青春動力。

  為解決鄉村産業鏈條短、融合層次低和技術水準不高等問題,近年來,延平區依託鄉村特色優勢資源,以農業龍頭企業建設為依託,以延長産業鏈和提高商品率為突破口,著力發展農副産品加工業,將農業再生産過程的産前、産中、産後諸多環節聯結成為一個完整的高品質産業鏈,促進農業産業化經營。

  科技升級生態園

  “這是我們牧場新改建的飼料倉庫,更新了各類奶牛養殖設施設備與生鮮乳冷藏設施,提高了奶牛規模化養殖的自動化、智慧化、現代化水準。”福建長富牛奶第十四牧場場長朱光輝介紹説。

  坐落在延平區南山鎮村尾村的十四牧場已“服役”了20多年,因設備老化等原因,于去年下半年開始改建。“除了對各類設備與基礎設施進行改建外,還新建了200畝蘭尾草外包種植地,每年為牧場提供3000多噸的補充飼料,同時裝載國科飼喂監控系統,以精準科學的投喂方式實現降本增效。”朱光輝説。

  放眼延平區南山生態園,牧場內2000立方米陽光棚用於收納瀝幹牛糞,通過配備先進固液分離設備的標準化沼氣池,生産無公害無污染的新型有機肥,可供給第三方合作公司用於果蔬種植,實現環保與發展雙贏。

  南山鎮是南平農業重鎮,擁有水稻、蔬菜、水果等傳統優勢産業。相關鎮領導告訴記者,包括十四牧場在內的南山生態園建設工程是去年“延平區南山鎮農業産業強鎮示範建設項目”的重要一環,項目建設期2年,將重點扶持奶牛生態養殖循環發展、畜禽糞污集中式有機肥廠建設、倉儲保鮮冷鏈3個項目,助力南山鎮農業産業補短板、提水準,推進全産業鏈發展。

  流通鋪就新富路

  勻速運轉的輸送帶上,一顆顆色澤金黃的新鮮橘柚被集中處理裝箱,在空曠通風的區域分揀倉中,齊整疊滿了已被打包裝好的精選果品。

  “這些經過統一處理的橘柚將被送入隔壁冷庫待銷,僅需2個多小時就可運至福州市場。”延平區塔前鎮鎮長陳家官説。

  這個于去年新投入使用的塔前鎮赤坑村分揀服務點,每天可處理新鮮果品5萬公斤。“這些年鎮上修建了10條‘三産路’,得益於便利的交通,我們乘勢而上,依託優勢産業新建了赤坑村與虎山村2處農産品分揀服務點,並以此為中心規劃橘柚與花卉兩處生産基地,提高農産品流通效率。”陳家官説。

  虎山村分揀服務點主要服務於已投産的90余畝虎山花卉基地,該基地年銷售額可達2000萬元,帶動70余人就業,每年為村集體增收7萬多元。

  目前,塔前鎮正在謀劃農産品分揀服務點進一步延伸拓展,增設蔬菜、竹筍等當地特色農産品分揀包裝線,進一步提升農産品産地的貯藏保鮮和初加工能力。

  高山村變成旅遊區

  近日,位於延平區赤門鄉苦竹洋村的福建赤成實業農林旅生態園生機盎然,不少前來參觀的遊客正在採摘甜瓜等水果。

  “以前村民大多從事傳統農業和手工業,面對日新月異的市場變化,傳統産業亟待轉型升級。”苦竹洋村黨支部書記楊加清告訴記者,該村于2019年9月獲批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依託良好的生態環境與區位優勢,積極推進農林旅生態園項目。

  “生態園項目計劃總投資3.5億元,規劃建設3800畝苗木基地,同時開發迎賓花海、房車營地、人才實訓、智慧園林、森林康養等內容。”項目負責人張明説,自2019年10月至今,已完成投資4000萬元,開發完成基地土地面積1200多畝,種植各類苗木與果蔬,帶動30余人就業。

  “這裡工資高、福利好,離家又近,很適合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人。”苦竹洋村村民石真娟和丈夫去年來到生態園從事林木管護工作,如今兩人年收入超過10萬元,這讓年過六旬的兩夫妻欣喜不已。

  “村裏還新建了總共1000多平方米的農産品産後商品化處理中心與電商直播運營平臺,我們也積極配合項目建設,帶動村民一起探索種養、加工、銷售一體化的三産融合發展之路。”楊加清説。

  目前,生態園森林康養項目已在試運營。據了解,待項目全部投産運營後,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10萬元以上。(福建日報記者 蔣豐蔓 通訊員 詹國兵 李韌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