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三明:全品牌“快遞進村”時代正式開啟
2022-09-02 18:49: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前兩天在拼多多買的網紅吊椅,今天就到了。”在三明市泰寧縣朱口鎮音山村,村民肖長華來到村裏的郵政綜合服務站簽收申通快遞包裹,迫不及待開箱試用。

  這只是泰寧縣快遞全品牌、全覆蓋進村的一個縮影。泰寧縣位於福建省西北部,下轄9個鄉鎮、111個行政村。泰寧縣作為福建沿海的山區縣,人口規模較小且行政村數量多,派送里程遠,快遞進村難度很大。今年以來,泰寧縣被列為福建省“6113”快遞進村試點縣,率先通過“郵快合作”的方式,全面實現“三通一達”、極兔等各品牌快遞服務進村100%覆蓋的目標。

  分步實施 政策加持

  今年5月,三明市政府印發《關於加快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快推進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今年6月,三明市郵政管理局全面啟動全品牌快遞服務進村試點工作,印發《關於加快推進“6113”快遞進村工程的通知》,確定泰寧、將樂、沙縣和大田四個縣(區)為快遞進村工程試點縣,開啟全品牌快遞進村新時代。

  “全品牌快遞進村的實現和推進並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們從2017年就開始試點推動這項工作,也經歷了多個階段,現在三明進入最後的衝刺環節。”三明市郵政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2015年起,三明出臺《關於加快推進快遞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實施意見》《推動農村電子商務發展行動方案》等政策文件,大力搭建農村快遞及電子商務産業發展平臺,全市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數量達12個,實現所轄縣(市)全覆蓋,共獲得電商進農村示範縣專項資金2.4億元,其中郵政快遞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建設補助資金超過5000萬元。2017年,三明市借助電子商務進農村示範縣契機,在沙縣率先啟動了以郵快合作快遞下鄉為內涵的縣、鄉、村三級物流體系項目,郵政企業與民營快遞合作,解決了快遞下鄉的難題,隨後這一體系在全市12個縣(市、區)推廣開來。

  目前,三明共建成7個縣級鄉村電商物流集散中心、80個鄉鎮中轉倉、782個村級服務點、929個村郵站、1609個建制村郵樂購站點。“城區有中心、鄉鎮有分撥、村村有站點”的三級快遞物流服務體系逐步形成。

  “2019年,三明全面實現了快遞免費下鄉。去年,我們啟動並完成了郵政、順豐、京東、德邦的‘1+3’快遞進村工作。今年我們繼續擴大戰果,啟動了‘郵政+順豐’、京東、德邦、‘三通一達’、極兔的全品牌快遞進村試點工作,切實解決最後一公里服務難題。”三明郵政管理局局長葉小菁説道。

  郵為載體 合作共贏

  2020年,泰寧縣啟動“郵快合作”,泰寧郵政分公司先後與“通達係”等十余家快遞企業簽訂合作協議,建設鄉村“郵快合作”服務站點,由郵政企業代投各民營快遞企業的快件下鄉。

  “今年以來,泰寧縣按照郵政管理部門快遞進村試點工作要求,繼續利用‘郵快合作’模式,在實現縣到鄉(鎮)配送的基礎上,強化郵政村級網絡建設,推動全品牌快遞件由鄉進村,讓村民在家門口就可收寄快遞。”泰寧縣郵政分公司副總經理王淑婷介紹。

  延伸村級快遞觸角、提升快遞下鄉進村配送時效,靠快遞公司單打獨鬥很難做到。目前,泰寧以縣級物流集散中心為樞紐,鄉(鎮)、村級服務站點為服務末梢,建成1個206平方米的縣級物流集散中心、9個鄉鎮物流中轉站和63個村級開放共享綜合便民服務點。開設投遞郵路20條,實現鄉到村100%汽車化投遞,改變了原先的摩托車投遞,輻射縣域111個行政村。

  “每天在村裏就能拿到包裹,很開心。”朱口鎮龍湖村的童女士説,快遞驛站開到村以後,女兒就開始教她如何網上購買生活用品,快遞將直接寄到村裏,她只要去村裏驛站拿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郵快合作’項目作為公益事業,各個快遞公司支付的投遞費用不到1元/件,覆蓋的成本主要包括前端分揀集包處理、幹線運輸、鄉鎮及村級站點人工、物料損耗等,因此我們需要集合快遞包裹寄遞、郵政金融、電商服務等為一體的綜合服務,實現降本增效。”泰寧縣郵政分公司寄遞事業部陳曉慧表示。

  “‘郵快合作’從根本上解決了我們進村的難題,我們在縣城就把快件分揀出來交給郵政公司,搭載郵政的郵路進村,網絡問題就解決了。費用方面較下鄉才增加3毛錢,下鄉進村總費用不到1元錢。”泰寧縣中通快遞負責人官靈娟感慨道。目前,通過泰寧各鄉鎮、村郵政便民服務站寄出的快件、農特産品均能與縣城區的快件時效保持一致。

  “驛站開起來以後,每天的快遞包裹收投量約50件,驛站裏每天都很熱鬧,村民拿到快遞也很開心。”上青村驛站負責人介紹,“公司給我配備了一台自助式寄取一體機,不僅‘解放’了我還方便了客戶。”

  8月30日,三明在泰寧縣舉行全品牌快遞服務進村工程啟動儀式。全市郵政、快遞企業相關代表出席了啟動儀式並參觀了泰寧全品牌進村作業流程。“快遞進村工作我們一直在努力推進,但是困難確實比較大,這次泰寧的郵快合作進村實踐給我們很好的啟發。泰寧全縣一天的鄉鎮快件投遞量不到4000件,在半年時間內能實現全品牌進村,得益於郵快雙方的包容合作,郵政公司應加快提升幹線運輸能力,解決鄉村汽車化投遞和村級網點建設,民營快遞企業要加快實現郵快業務融合,實現互利共贏、惠民利民。”參加啟動儀式的企業代表有感而發。(文 尹小兵 呂啟明 熊明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