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我在屏南“聞”花香
2022-09-21 10:11:26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寧德:我在屏南“聞”花香_fororder_65e4c038-82cb-4ee2-be32-4d0283c71a39

福建名仕花田園藝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修剪文心蘭。卓育興 攝

  2021年,在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上,“南茜”“檸檬黃”兩個文心蘭品種脫穎而出,榮獲展會金獎。而這兩個品種的培育産地,是位於福建閩東山區的屏南縣。它們正是從那裏出發,不遠千里,只為驚艷世人。

  沿著蜿蜒的國道行駛,不知看了多少座山,過了多少道彎,才行至屏南境內。到訪屏南,既是採訪,也是賞花。輕盈靈動的文心蘭、飄逸幽香的國蘭、艷麗多姿的雜交蘭……盛放的鮮花令屏南生機盎然,而鮮花所綻放出的美與生命力,也讓人禁不住誘惑,在這個仲秋時節,與春天撞了個滿懷。

  花事

  每天清早,高延廳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山裏巡視玫瑰花田。

  沿著崎嶇的山間小路步行至一處山谷,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種植大馬士革玫瑰的開闊田野。

  下田、檢查、剪枝、記錄、編號、拍照……日常選花育種的工作,高延廳做起來輕車熟路。查看玫瑰的生長情況,日復一日地收集花種資源,很多育種的細節都需要時間的付出。

  高延廳曾任河北省林科院院長,2019年,他從石家莊來到屏南,專門從事大馬士革玫瑰新品種的選育及研發工作。

  “鮮花育種就是要收集更多資源,從中挑選出最優秀的,然後再生出更優秀的‘寶寶’。”對於花卉品種的選育,高延廳付出了極大的耐心。為了選育出香氣更好、適應性更強的大馬士革玫瑰品種,他先後在屏南縣熙嶺鄉試種了幾十畝地,終於培育出花徑可達12至13釐米,香味更濃,終生不需要澆水的大馬士革玫瑰品種。

  “現在已經培育出10個大馬士革玫瑰新品種,未來三到五年還將會有更多。”雖然不斷有優質新品種問世,但高延廳依然要不停地觀察與等待。

  在離玫瑰花田20公里外的壽山鄉白玉村,是李隨輝的雜交蘭組培基地。

  2011年,李隨輝創立綠峰農業公司,這也是屏南最早一批進入花卉行業的企業之一。

  入行不久,李隨輝就意識到,花卉産業發展的核心是種苗培育技術。於是,他組建起自己的組培基地。

  進入基地的種苗培育操作室,記者發現,即便是在白天,操作室也拉上了厚厚的遮光窗簾,室內只能依靠白熾燈照明。李隨輝告訴記者,雜交蘭種苗培育期間要防止太陽直射光,因此需對培育環境進行嚴格的遮光佈置。

  左手一支長鑷子,右手一把小刀,組培技術員葛志英正在操作臺上熟練地將培育出的幼苗從母瓶裏取出,先分隔開,再將小苗移到子瓶中。隨後,擰緊瓶蓋,送入培養室進行下一步的培育觀察。

  “在培養室中生長6個月到1年,這批幼苗就能離開培養室到大棚進行常溫煉苗。3至6個月後,就能移植到盆中進行種植栽培。”葛志英説,從最初的果莢中取出種子培育成可種植栽培的幼苗,需要精心照管2到3年。“這是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但看著自己研發培育的種苗長大開花,成就感滿滿。”

  除了公司大棚內種植的雜交蘭品種,近年來,李隨輝和團隊還培育出“玉皇妃”“翠屏嬌”“金韻荷”等新優品種,擁有近300個新優國蘭、雜交蘭品係,培育種苗9.5萬瓶,栽培成品苗38萬盆。

  資源有限的屏南,在尋找到適合自身發展的花卉苗木産業後,如何更進一步發力新格局?培育優質花卉種源成為關鍵一招。

  2019年,屏南高山花卉産業園啟動建設,總投資約2億元。建設之初,屏南就瞄準中高端花卉種源科技創新,在産業園內規劃建設150畝智慧溫室、2400平方米自動化採後處理中心和研發樓。此外,聯合福建農林大學、福建省農科院等科研單位,為入駐園區企業提供技術支持,開展品種選育,不斷強化企業自主研發能力。

  “目前,我們正整合公司産業資源,在高山花卉産業園區新建種植基地50畝、智慧溫室30畝,預計今年年底完成。”李隨輝希望借助全縣發展花卉苗木産業的東風,把種苗培育這一企業發展的“命門”掌握在手中。

  屏南憑什麼

  來屏南之前,高延廳曾在雲南培育了11年玫瑰。雲南是全國著名的鮮花産地,自然條件優越,但屏南的優點同樣令高延廳感到驚喜。

  2019年,正在福州旅行的高延廳受好友之邀前往屏南。“屏南縣大部分地區海拔都在800米以上,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具有明顯的高山氣候特點。”高延廳説,溫差大、海拔高、無污染的環境條件,使得屏南非常適宜培育種植大馬士革玫瑰。

  屏南縣地處鷲峰山中段,境內林海蒼莽,溪流縱橫,草山草坡資源豐富,還是我國第一個鴛鴦獼猴自然保護區,每年有數千對鴛鴦到此越冬。

  在大力發展綠色經濟的浪潮中,守著山河資源,屏南縣委縣政府不斷思索,如何發揮生態優勢,活化利用這片好山好水。

  在此期間,花卉苗木産業引起當地的注意。“在加快推進花卉産業建設的過程中,我們逐步制定了花卉園區規模化發展戰略,引進龍頭企業,凸顯帶頭效應,推進特有品牌建設,積極參與展覽,提升知名度。”屏南縣副縣長張肖楓説。

  從2015年起,屏南縣陸續爭取上級財政專項補助資金660萬元,制定出臺《屏南縣高山花卉産業發展總體規劃(2018—2025年)》《屏南縣人民政府扶持高山花卉産業發展實施意見(修訂)》等配套政策,將花卉苗木産業作為鄉村振興的支柱産業進行打造。

  在屏南縣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高延廳在熙嶺鄉塘後村建立650畝的玫瑰産業研發旅遊基地。福建名仕花田園藝公司同樣看中屏南,于2020年4月入駐屏南高山花卉産業園。

  今年60歲的蘭泉太,兩年前跟隨名仕花田公司來到屏南,成為種植技術負責人,管理偌大的文心蘭種植基地。

  “屏南基地種植的文心蘭莖稈粗壯、花色艷麗、花瓣厚實,不論是鮮切花還是盆花,花期都長達40至60天。”作為一名從業22年的資深“種花匠”,蘭泉太告訴記者,屏南種植基地所産出的文心蘭品質普遍高於其他産區。如今,該基地所産出的高品質文心蘭新品種市場售價已高達每株100元,但在國內外市場仍供不應求。

  “我們依託氣候環境優勢,圍繞花卉産業,踏上一段芬芳之旅。”屏南縣林業局局長黃廷勤説,近年來,屏南縣制定的花卉産業發展政策,包含用地、用林、用電、稅收、人才引進等多個方面,強化招商引資和要素保障,不斷推動花卉苗木産業進一步發展。

  新的“花”樣

  最近這一年,高延廳把精力更多放在大馬士革玫瑰的加工和提煉上。

  “大馬士革玫瑰一直以來都是舉世公認的香氣最好的玫瑰品種,所提取出的玫瑰精油更被譽為‘液體黃金’。”高延廳告訴記者,大馬士革玫瑰産業精加工跨越醫藥保健、香精香料、美容護膚、日用化工和保健食品5個行業,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在基地的廠房裏,一份份製作完成的玫瑰花粉、玫瑰純露和玫瑰花茶産品正被包裝整齊,準備發往全國各地。

  “依託這片玫瑰基地,我們將開發出玫瑰精油、玫瑰紅酒等數十個相關産品,並構建以玫瑰花為主的‘賞花經濟’産業群,屏南花卉産業同樣可以在更多方面進行新的嘗試。”屏南花卉協會會長遊仁文表示。

  這幾年,短途遊和周邊遊受到遊客熱捧。屏南適時推出各類賞花産品,加入文化創意,探索與旅遊産業深度融合。

  位於棠口鎮漈頭村的“龍漈花海”是屏南縣打造的又一張花卉名片。該項目以菊花種植和深加工為切入口,逐步打造集花卉、藥食、觀光于一體的景區。“2020年,‘龍漈花海’入選福建省中小學生實踐基地,成為研學遊的熱門項目。在這裡,孩子們有更多的機會接觸自然,體驗農耕文化,感受山鄉野趣。”遊仁文説。

  “除了與漈頭古村聯動,我們還與白水洋、龍潭古村等知名景點對接,圍繞花卉産業發掘文化內涵,開發文化創意産品,提供花卉禮儀、花藝表演、花藝工程、花海觀光、花卉婚紗攝影等多種服務,推進花卉全産業鏈逐步完善。”談到花卉産業的未來發展,遊仁文充滿期待。

  如今,高延廳也把家人接到屏南,共同開啟新一輪的“芬芳”事業。“大半輩子研究花,卻也因‘花’結緣屏南,成為一名‘新屏南人’。”高延廳感慨花卉所帶來的生活變化,未來,他將繼續紮根屏南,助力高山花卉産業的發展,並期待在這裡遇見下一個春天。(福建日報記者 朱子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