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漳州華安大地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2022-10-26 10:09:23來源:閩南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出發!去美麗休閒鄉村做客 我市一鄉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漳州華安:一鄉村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_fororder_6ef1fdf1-c267-482e-9a82-74e62260ea15

林溪村半月山溫泉度假區 張晗 攝

  近日,農業農村部鄉村産業司評出2022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福建省8個鄉村榜上有名,漳州市華安縣仙都鎮大地村入選。

  此外,省農業農村廳發佈2022年福建省美麗休閒鄉村和福建省休閒農業示範點名單。其中,美麗休閒鄉村41個,休閒農業示範點28個。漳州5個鄉村和3個示範點入選。東山縣陳城鎮澳角村、長泰區林墩辦事處林溪村、龍海區東園鎮埭美村、薌城區浦南鎮雙溪村、南靖縣書洋鎮田中村被推介為2022年福建省美麗休閒鄉村。東南花都(漳州東南花都有限公司)、羅漢峰檀香谷生態園(羅漢峰〔漳州〕檀香股份有限公司)、華安縣心奇家庭農場(華安縣心奇家庭農場)被推介為2022年福建省休閒農業示範點。

  依據農業農村部“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的評價標準,中國美麗休閒鄉村以行政村為主體單位,在發展提升鄉村休閒旅遊業方面應具備以下條件:産業優勢鮮明、服務設施完善、鄉風民俗良好、品牌效應明顯。落到具體體驗上,中國美麗休閒鄉村應該是自然風貌、生態環境、鄉土文化等鄉村休閒旅遊資源豐富,農家樂、鄉村民宿、休閒農園等業態類型多樣,農事體驗、科普教育、親子研學等經營項目多元;餐飲、住宿、停車場、遊客服務中心等服務設施齊全,吃住行遊購娛學等休閒體驗功能完備……總而言之,衝著“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的金字招牌,定不虛此行。

  涼風起,秋韻濃,農曆十月賞秋,不妨去這些美麗休閒鄉村。

  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品味“二宜”佳話 到華安縣仙都鎮大地村

  大地村用她的華麗轉身,呈現給遊客鄉村振興的美麗樣板。大地村是世界文化遺産福建(華安)土樓——大地土樓群所在地,有知名的二宜樓。大地村民世代種茶,漫山遍野的綠色是大地村原始的底色。二宜樓始建於1770年,建樓者蔣仕熊與兒孫三代人花費30年時間才建成。樓外層巒疊嶂,樓前兩條清澈的小溪交匯奔流,青山綠水與土樓的黃墻黑瓦交相輝映,天地人和諧統一。樓內兼有內通廊式和單元式兩種圓樓的優點,抗風抗震,冬暖夏涼,安穩舒適,“宜家宜室”“宜山宜水”,故名“二宜樓”。

  大地村也曾有過臟亂差的過去。後來,大地村對村容村貌、交通道路、旅遊配套、旅遊服務等進行了全方位的提升。舉全村之力,摒棄以前粗放的管理模式,端穩了旅遊“這碗飯”。如今的大地村是遠近聞名的古村落,是國家4A級景區、全國文明村、中國傳統村落、國家級美麗鄉村、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

  福建省美麗休閒鄉村

  打卡網紅漁村 到東山縣陳城鎮澳角村

  都説東山是“海上糧倉”,澳角村則是糧倉前站。天微亮,勤勞的漁人早已鳴笛出海。漁船配備冷凍設備,漁獲急凍入庫,保證新鮮口感。

  近年來,澳角村完成道路改造,亮化綠化工程,建設文化服務中心廣場等,全面提升人居環境;還利用獨特的地理優勢和“龍虎獅象”海上自然景觀,高規格打造全域旅遊。短短幾年時間,澳角脫胎換骨,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漁村。海鮮特色餐飲店一家一家開,前來體驗漁家生活的車一部一部來。據統計,澳角村年接待國內外遊客達10萬人次,旅遊收入達5000萬元。

  探訪古跡溫泉 到長泰區林墩辦事處林溪村

  林溪村原是“石板材大戶”,溪流因為污染被叫做“牛奶溪”。痛定思痛,近些年長泰林墩辦事處深入開展流域綜合整治,關停石材加工企業,開展畜禽養殖、農村生活污水垃圾、河湖“四亂”等專項整治行動。美起來的林溪村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一步步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新農村樣板,榮膺中國傳統村落、福建省歷史文化名村稱號。

  如今的林溪村,有長泰區保存最完好的古堡式民居奎璧齊輝樓,有高安軍抗倭遺址林墩寨,有漳州鄉賢林秉漢故居和池仔頭6座古大厝,建設有林溪村村史館,古跡與村居交融,展現出一幅醇美的鄉村田園畫卷。結合當地溫泉資源,半月山溫泉度假區蜚聲四方,獅山健康谷火熱建設中,山水畔、白可等民宿將遊客留在林溪村,枕溪入眠。

  飽覽閩南民居 到龍海區東園鎮埭美村

  埭美古村,當地人稱為埭尾村,環抱于雞籠山、大帽山、峨山之中。原本藏在深閨人不識的埭美古村,如今是人人誇讚的閩南“桃花源”、民居“兵馬俑”。276座古厝整齊劃一,白墻紅瓦,飛檐燕脊,雕梁畫棟。

  近些年來,為了美化鄉村環境,埭美確立“三完善、二整治、一建立”的原則,對上百座古民居進行了房屋修繕,實施管線地埋、河道整治、道路拓建、安裝光能路燈。建設家風堂述説埭美傳家美德,陳氏祠堂弘揚孝道文化。與世隔絕的小村莊華麗轉身,開門迎客,成為推介漳州民俗文化遊、鄉村振興遊的一張靚麗名片。埭美村先後獲得中國歷史文化名村、中國傳統村落、省歷史文化名村等稱號。

  邂逅城郊綠意 到薌城區浦南鎮雙溪村

  郊區是城市的花園,是孩子親近自然的第一站,正在發展旅遊的雙溪村也是如此定位自己的。近年來,雙溪村著力於發展文旅項目,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昔日的小村莊正煥發生機。

  隨著雙溪村大草坪及鄉村菜園的完工,雙溪村休閒文化旅遊項目已於今年8月正式拉開序幕。這裡有鄉村菜園,面積約4800平方米,現種植了30多種農作物,推出認養模式,收成的菜還可免費為園主配送上門。這裡有5000平方米左右的大草坪,遊客可以自帶帳篷和食物來露營、野餐。這裡也為團客提供房車、帳篷等設備的出租服務,提供私人訂制餐飲、篝火晚會、音樂派對等。草坪另一側建有一處親子沙坑樂園,設有滑梯、蹺蹺板等娛樂設施,是孩子們歡笑的樂園。電話亭、雙宿雙溪、熱氣球等幾處拍照地,吸引了不少遊人前來“打卡”。

  親近土樓文化 到南靖縣書洋鎮田中村

  田中村落靠獅尾山,傍臨潭角河,村中土樓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土樓的建築天際線與地形地貌形成了一副壯美畫卷,充滿了詩情畫意。田中村最為知名的旅遊項目是田中賦土樓群。經過中國美術學院設計,現代化創作思維被注入古老的土樓群中,古老建築的文化內涵被重新詮釋,有“藝術家眼中的土樓”的美譽。

  田中賦土樓群由外樓、船樓、順興樓(宗族博物館)、光輝樓(民俗博物館)、潭角樓、大學樓、竹林樓、藝術長廊組成。大學樓是接待體驗中心;竹林樓是土樓文化展示交流中心,以高科技形式立體呈現土樓文化;輔樓為文化藝術長廊,集美育普及、寓教于樂為一體,展現藝術家以土樓為題材的藝術作品;光輝樓為民俗展示館,通過歷史的痕跡表現了土樓人的生活常態;順興樓是宗祠館。(閩南日報記者 張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