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涵江公安:打造“最強大腦” 全力提升效能
2022-10-26 17:08: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緊扣“做強基層、做實基礎、服務實戰”要求,縱深推進“兩隊一室”警務模式改革,打造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最強大腦”,全力提升實戰效能。今年1-9月,涵江區犯罪警情數同比下降12.2%,糾紛警情數同比下降32.98%。

  明確職責更專業

  “本週巡防的重點小區是涵華小區、鋪尾小區、塘北安置房、中茵蔚然小區,重點路段是水韻城、人民街、石坊路。”週一清晨,涵東派出所綜合指揮室指揮長郭少偉召開調度會,確認一週巡防重點。

  涵江分局專門出臺《涵江分局調整優化公安派出所警務運行模式實施意見》《6項崗位工作規範及工作流程圖》等文件,進一步理順機制,多途徑細化“兩隊一室”警務模式改革。按照“一室引領兩隊”的工作思路,立足“指揮頭腦”定位,結合派出所值班運作和警力實際,確定由所長對綜合指揮室負總責,教導員具體負責,帶班所領導駐室輪值擔任指揮長,並將內勤室、戶籍室、法制室等警力納入綜合指揮室,具體開展指揮調度、視頻巡查、情報研判、執法監督、勤務管理等工作,做到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實現“警力調度科學、任務派遣到位、情報研判準確、隊伍管理精細”的目標工作。

  數據拓展更厚實

  10月15日,涵江帝景名苑小區一居民反映,有人高空拋物。“高空拋物在時間上具有偶然性,不易固定證據,以前偵破難度大。現在我們建設了指揮室‘最強大腦’,向科技借力完善視頻監控系統,通過視頻抓拍,很快找到拋物居民並對其進行嚴厲批評教育。”社區民警陳炳躍説。

  據了解,涵江以搭建完整的綜合指揮室“神經鏈”為目標,完善了350兆電臺、4G執法記錄儀及採集站等終端設備;專業計算機接入公安網、互聯網、視頻專網等,聯入1.6萬個視頻監控,對轄區重點單位、商貿區和多發案區域全天候不間斷開展外部治安視頻巡查;整合政府行業、智慧採集、社會管理數據,進一步打通數據壁壘,實現綜合指揮室無障礙調取。

  應急指揮更高效

  5月25日,民警在日常進村入戶摸排中發現一在逃人員線索,及時報告綜合指揮室。經過研判,指揮室民警快速確定該人員身份及藏身位置,第一時間通報給辦案隊。經過“兩隊一室”的協同作戰,當日中午便成功抓獲在逃人員張某斌。

  “我是剛逃到涵江的,你們是怎麼這麼快抓到我的?”面對“神兵天降”般的抓捕民警,犯罪嫌疑人絕望感慨。正是涵江分局大力打造的綜合指揮室“最強大腦”,讓犯罪分子“無所遁形”。

  如今,莆田市公安局涵江分局依託“情指勤輿”一體化實戰中心,建成“上下聯動、橫向銜接、高效運作”的三級指揮工作體系,一旦遇有重大警情、突發案事件,由派出所綜合指揮室“點對點”調度就近警力進行先期處置,第一時間掌握現場態勢,並迅速建立微信工作群,最大限度壓縮信息流轉環節和時間,全力提升基層警務實戰效能。(文 陳建良 吳雪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