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寧德:文明有“德” 鑄就城市榮譽
2022-11-14 10:11:56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文明有德 鑄就城市榮譽

寧德:文明有德 鑄就城市榮譽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4093810

乾淨整潔的垃圾屋投入使用(市委文明辦供圖)

  斑馬線前“車讓人”,司機與行人相互點頭致意;校園周邊護學崗,志願者手拉手牽起“安全墻”;餐廳裏,隨手打包剩菜剩飯成為用餐禮儀……透過普通人的生活,折射出點滴“文明有德”的日常,這是寧德的文明底色,也是最鮮明的城市品格。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準和文明素養。

  近年來,寧德堅持常態長效創建,從點滴中抓起,發動市民群眾廣泛參與,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深挖城市文脈和內涵,文明的種子在城市角落繼續播撒、生根,滋養城市風骨,讓“文明有德”成為每一名寧德人身上的亮眼標簽。

  向“德”前行 文明新風外化于行

  “您好,電動車請走非機動車道。”“現在是紅燈,請您稍等。”……在閩東中路與東湖路岔路口,身穿紅馬甲的文明志願者正耐心地勸導過往市民。

  一抹志願紅,最美風景線。

  在寧德中心城區,從街頭巷尾、農貿市場、行政服務窗口到景點場館等地,都活躍著志願者忙碌的身影。他們以“德”為引領,一言一行示範文明風尚,積極投身爭創全國文明創建的工作中。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氣神。近年來,寧德注重發揮“志願紅”矩陣效應,推動志願服務不斷延伸服務“觸角”,滲透文明城市創建的每個角落。一方面,注重發揮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的示範作用,帶動熱心市民參與加入,源源不斷發展志願服務的新生力量,擴大志願服務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另一方面,通過打造志願服務品牌,政府引導和保障,激發市民群眾參與的內生動力。

  在鞏固提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成果過程中,寧德市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主線,注重發揮市民在創城中的主體作用。開展“創全國文明城、展寧德新形象”全民行動、“崇德有禮、大美寧德”新時代文明實踐主題活動等,並出臺《寧德市文明行為促進辦法》《寧德市民公約》等規範守則,結合各大節日節點,開展群眾喜聞樂見的主題活動,發動更多市民群眾加入文明行為倡導志願服務活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在全社會弘揚勞動精神、奮鬥精神、奉獻精神、創造精神、勤儉節約精神,培育時代新風新貌。

  近年來,寧德市大力選樹宣傳道德標杆,持續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和道德模範推樹評選等活動,實施“善行義舉”推薦立榜、道德典型“一帶一塑”等模式,涌現出時代楷模楊春、孫麗美,全國道德模範陳祥榕等先進人物,夏恩代作為福建唯一代表參加“中國好人”座談會。全市共推選“身邊好人”403人(組),入選“中國好人榜”50人,現有全國道德模範8人(含提名獎4人),省級道德模範17人。

  如今,“身邊好人”不斷涌現,“道德模範”家喻戶曉,“平民英雄”的故事和有血有肉的道德模範、身邊好人成為全社會崇德向善的燈塔,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德行天下的社會氛圍,興起崇尚模範、爭當模範的時代風尚。

  以“德”築城 涵養城市文體空間

  天氣漸涼,蕉北街道碧山社區的居民們常常來到向陽裏新村口袋公園鍛鍊身體。這裡不僅有屋亭座椅可供休憩,還有各式的健身器材,恬靜愜然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工作導向始終貫穿寧德創城全過程,在進步的階梯上,鐫刻了“文明有德”的城市標記。

  著眼群眾日常衣食住行,紮實推進口袋公園、充電站、無障礙設施、街頭運動場等“十個十”城市民生工程,常態化開展創城補短板工作,實施城市建設品質提升項目860多個,農貿市場改造、路面破損動態修復、停車泊位增設、小區和背街小巷環境提升等項目得到市民廣泛認同,群眾滿意率超過99%。

  日前,寧德市博物館新館開館,吸引了大量遊客參觀體驗。廊橋全息影像、畬族婚禮全息幻影、畬族武術VR互動體驗、閩東歷史文化發展沉浸式影院體驗……一系列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展覽模式受到遊客青睞和點讚,讓更多群眾對閩東歷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留人留形留神韻,見人見物見生活。寧德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閩東之光傳播開去”囑託,不斷弘揚和繁榮閩東文化,在建設中重塑文化標識,延續城市記憶,提高城市辨識度,努力實現以文化城、文明育城。

  “首屆中國·霞浦海洋詩會暨新時代海洋詩歌論壇”新聞發佈會現場設在了北京、“閩東之光”全國攝影大賽舉辦到第十屆、“一縣一品”文化品牌矩陣已然成熟、《山海的交響》《畬嫂》《鸞峰橋》《寧德文叢》等精品、電視劇《連家船民的美好生活》順利殺青……一樁樁、一項項,彰顯著閩東文化的獨特魅力,擴大了閩東文化的影響力和輻射力。

  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斷加大文體設施建設投入,一批重點民生項目建設如火如荼,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逐步完善,形式多樣的文化生活被送到了群眾“家門口”,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為城市發展注入更多活力。

  紮實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實施鄉村文化振興“十百千萬”工程,建成閩東畬族文獻資料保護中心等文化公建項目,新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2個,累計創建鄉村文化示範村85個,培育鄉村文化隊伍1081支、鄉村文化骨幹7741名。

  山水草木與“文明有德”相融,讓城市環境更加宜居,群眾生活的幸福指數不斷提高。

  潤“德”無聲 實踐厚植文明沃土

  文明創建,重在實踐。

  自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開展以來,寧德堅持黨建引領,以志願服務為載體、以宣傳教育為抓手、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全市共建成縣級文明實踐中心9個和1個經濟技術開發區實踐中心、實踐所127個、實踐站2339個,上下聯動、同向發力,形成文明實踐“一盤棋”工作格局。

  為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準化、常態化、便利化、品牌化發展,寧德市加強特色典型培育,建立全省首個高速公路新時代文明實踐點,開通新時代文明實踐“周周學月月講”共享課堂,通過舉辦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項目大賽,先後挖掘出6個優秀案例入選《福建省新時代文明實踐創新案例》,1個案例入選中央文明辦《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方法100例》。

  多年的文明創建,涵養了寧德人民熱情友善、守望相助的精神品格,文明實踐落地生根,文明風尚蔚然成風,愛心隊伍持續壯大,全市現有註冊志願者32萬人,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和團隊6700多支,錄入志願服務總時長517萬小時,常態化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4.4萬餘次。

  “文明有德”成為全市各地競相迸發的磅薄力量。

  ——壽寧縣抽調202名幹部職工作為文明勸導志願者正式“上崗”,通過定人定崗、專人治理的方式,在城區各個路段參與文明勸導工作、對發現的佔道經營和亂堆亂放以及亂扔果皮、紙屑、煙蒂和其他垃圾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巡查責任區路段周邊環境衛生,勸離違規停放的車輛。

  ——古田縣作為省級愛心助殘驛站建設試點縣,建設了20個省級愛心助殘驛站,探索“有人服務、有錢服務、有場所服務、有機制服務、有成效服務”的殘疾人“五有”服務機制,由熱心群眾、適合殘疾人組成志願者服務隊伍,從事清理衛生、送餐、種菜、採購等活動。創新輕度殘疾人幫助重度殘疾人的新型服務模式,不僅幫助了重度殘疾人群,也讓殘疾人志願者實現了自我的人生價值

  ——東僑經濟技術開發區建立“90後警務室”、環東湖警民志願巡防隊等警民志願服務隊伍,打造警民聯合、群防群治的立體防控圈。

  人民群眾是城市的主角,積極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主動性,是推動城市文明進程的題中應有之義。而隨著數字化時代的到來,也給“文明有德”帶來更多可能。(閩東日報記者 張穎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