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建永定龍潭:礦區綻放“美麗經濟”
2022-11-25 12:27:45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永定龍潭:礦區綻放“美麗經濟”

福建永定龍潭:礦區綻放“美麗經濟”_fororder_f8bf92f4-5f69-47dc-9f48-b65228854101

首屆蝴蝶蘭賞花節現場,遊客欣賞蝴蝶蘭。

福建永定龍潭:礦區綻放“美麗經濟”_fororder_704dfdec-43f3-4f4f-99ec-f2b07ec6abc3

村民在澆灌蝴蝶蘭。

福建永定龍潭:礦區綻放“美麗經濟”_fororder_253638d6-566d-47b1-916d-5de252517289

萬花園林大棚中的蝴蝶蘭

  走進龍岩市永定區龍潭鎮楓林村萬花園林的蝴蝶蘭種植基地,白色、粉色、淡紫色……一盆盆色彩鮮艷的蝴蝶蘭映入眼簾,花農們或是剪枝,或是分苗,或是為鮮切蝴蝶蘭裝袋,一片忙碌景象。很難想像,十年前,這裡是一片灰塵漫天、煤渣遍地的礦區。

  “今年來自日本的白色蝴蝶蘭鮮切花訂單大幅增加,到目前已經出口近60萬株。”萬花園林負責人謝凡生自豪地説,産業園培育的白色蝴蝶蘭“白花黃心V3”品種,由於品質好、花形美、保鮮期長,頗受日本市場歡迎,銷量火爆,一花難求。

  轉型:“黑珍珠”開出蝴蝶蘭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龍潭鎮是我省有名的礦區,煤炭、石灰石資源豐富,素有“黑珍珠”的美譽。

  龍潭因礦而興。煤礦開採讓龍潭鎮在上世紀90年代一躍成為龍岩市為數不多的財稅收入過億元的鄉鎮之一。最高峰的時候,鎮內有500多個大大小小的煤硐,全鎮近一半人口從事煤礦相關産業。富了腰包,大規模的煤礦開採,卻嚴重破壞了環境。

  “2013年以來,龍潭鎮開始逐步關閉小煤礦、小煤窯,不符合環保標準的污染企業一概不引進,同時大力推進産業轉型。”龍潭鎮黨委書記吳才開説,産業轉型後,如何找到新的富民之路,成為那些年龍潭鎮的主要任務之一。

  2016年,龍潭鎮人嚴炳成將蝴蝶蘭帶回家鄉。他在外種植蝴蝶蘭十多年,帶著女婿謝凡生回到了龍潭鎮楓林村後,建起智慧溫室大棚,創辦了萬花園林。如今,萬花園林的智慧溫室面積已達2.2萬平方米,可年産蝴蝶蘭苗800萬株,年産值超5000萬元,産品銷往全國各地,並出口越南、日本、美國等國家,是我省第一家蝴蝶蘭鮮切花出口企業。

  今年,萬花園林還成為全省蝴蝶蘭行業標準制定主要成員單位之一,其智慧溫室和組培室,年産蝴蝶蘭瓶苗1000萬株,入選省種業創新與産業化工程。

  壯大:全鎮興起蝴蝶蘭熱

  萬花園林的好效益,鎮裏和鄉親們都看在眼裏。2020年起,龍潭鎮將蝴蝶蘭産業確定為特色主導産業,引進總投資1.2億元的萬花園林設施花卉(蝴蝶蘭)為主體的現代花卉農業産業園,建成5萬平方米的智慧溫室和組培室,同時規劃建設1000畝的農業綜合體項目。

  “一方面,我們帶動本地蝴蝶蘭基地建設,提供技術支持,讓基地做強做大,帶動更多村民增收;另一方面,我們引進更多的企業來共同發展,産生産業集聚效應,發展壯大。”謝凡生説。

  依託萬花園林的雁陣效應,輻射帶動了雙龍生態、康龍家庭農場、金蘭蝴蝶蘭等9個項目先後簽約落地。市、區兩級因勢利導,確定龍潭鎮為市級花卉特色小鎮,永定區還出臺促進加快蝴蝶蘭産業發展政策,從資金、用地、稅收等多方面進行扶持。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龍潭鎮發揮黨組引領帶動作用,在蝴蝶蘭産業發展鏈上跨村聯合組建“蝴蝶花開黨旗紅”聯合黨總支,形成以“楓林—上西村”為中心,龍潭鎮各村分散推進發展,種植基地、交易中心、水苔生産基地等配套産業一體化的發展模式。目前,龍潭鎮可年産蝴蝶蘭苗800萬株,年産值超億元。

  “通過在基地打工,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家門口就能有份固定工作。”脫貧戶詹林華説。如今,龍潭鎮已形成村村有蝴蝶蘭産業、人人參與蝴蝶蘭産業鏈的良好局面,已直接帶動300多人就業,2000多人受益。

  與此同時,各村通過村企共建,採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模式發展蝴蝶蘭産業,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僅萬花園林一家企業,每年就為楓林村集體帶來10多萬元的固定收入,帶動100多名村民在家門口就業。

  目標:花旅融合綠色發展

  如今,在推動蝴蝶蘭産業發展的同時,龍潭集鎮正在通力打造蝴蝶蘭小鎮,推進集鎮街道改造提升、人居環境整治等項目建設。位於楓林村的60畝蝴蝶蘭産業園也即將建成投用,屆時,萬花園林鮮切花産能將從60萬株提升到100萬株,這裡也將成為集蝴蝶蘭展覽、培育、電商直播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性基地。

  同時,龍潭鎮還圍繞“福”文化主題,為蝴蝶蘭賦予新的文化內涵。“去年,我們舉辦了福建鄉村音樂會暨首屆蝴蝶蘭賞花節·雲直播活動,共展出幾十個品種近千盆蝴蝶蘭花,吸引線上、線下約30萬人次觀看。”楓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嚴勝表示,接下來,楓林村將進一步做活做深蝴蝶蘭經濟,帶動上下游産業發展。

  “我們將以打造蝴蝶蘭小鎮為契機,下一步,規劃建設近千畝的蝴蝶蘭産業園,推進蝴蝶蘭文化産業園、産業景觀大道、蝴蝶蘭文化街、蝴蝶蘭綜合展示廳建設,推動休閒、觀光、度假、研學、文創等美麗經濟加速發展,為礦區鄉鎮轉型發展、綠色發展闖出一條新路。”吳才開説。(福建日報記者 戴敏 通訊員 熊俊凱 黃秋萍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