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湄洲派出所:打造“三隊一室” 提升實戰效能
2022-11-25 19:06: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莆田湄洲派出所縱深推進警務運行機制改革,以隊伍正規化、業務專業化和管理精細化為抓手,促進“三隊一室”規範化運行,著力強化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形成了警務機制與基層治理的同頻共振,守護媽祖聖地。

  專職專崗 指揮調度更加高效

  “指揮室呼叫林鎮峰,媽祖天后廣場有兩名遊客因瑣事發生爭執並報警,請立即趕往現場先期處置!”“林鎮峰收到!”

  11月11日,接到景區糾紛報警後,湄洲派出所綜合指揮室迅速響應,啟動可視化就近接處警模式,快速派警,有力地將警情處置在萌芽狀態。據湄洲派出所所長林彬介紹,綜合指揮室“最強大腦”的一體化作戰、實戰化運行、扁平化指揮模式,全力提升了警務實戰效能,處警平均到場時間由原來的7分鐘縮短至不到4分鐘。

  在綜合指揮室,警員們各司其職、協作配合、有條不紊地開展著勤務指揮和工作調度。指揮長全權負責警情研判、案件處置、上傳下達、勤務安排等工作;情報研判崗對警情信息開展分析研判,為指揮長提供決策基礎;指揮室裏的“鷹眼”及時巡查轄區內的警情與隱患。為了更加明確各崗位的職能職責,湄洲派出所定制了專屬工作服,各崗位每日“披掛上陣”,著力構建綜合指揮室隊伍正規化、業務專業化和管理精細化。

  警力盡責 社區工作高效和諧

  “王警官,真的是太謝謝你了,小孩的戶口上好了,幫我解決了一件頭疼事!”近日,轄區村民高某瑞捧著錦旗對民警王勇表示感謝。

  村民高某瑞多年前收養了一個小孩,臨近上學,卻上不了戶口。社區民警王勇了解情況後,迅速調查取證,解決了孩子戶口和上學的問題。

  今年,湄洲派出所率先實施“一村一警一輔警”機制,實現社區民警專職化。同時,為了方便社區民警下鄉,湄洲派出所積極協調北斗共享電動車公司,將12部“小藍”共享電動車改造成湄洲專屬的警版“小藍”,方便民警下鄉、巡邏等,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織牢和諧平安網。

  實戰高效 民生保障堅實有力

  “警官,我來報警,我支付寶裏的錢被人給轉走了!”10月9日,湄洲村民薛某池焦急地來到湄洲派出所報警。當日,薛某池在湄洲島媽祖信眾中遇見兩名“遊客”,謊稱手機欠費,借用其手機並盜走5000余元。

  接警後,綜合指揮室立即對兩名嫌疑人進行信息研判,僅用8天時間就成功抓獲兩名嫌疑人,追回被盜錢財。

  湄洲派出所所長林彬表示,今後,該所將積極聚焦“做精綜合指揮室、做實社區警務隊、做強執法辦案隊、做細景區管理隊”的總體發展思路,為警務機制改革注入新思維、新活力、新動能,全力打造“三隊一室”警務運行機制改革的“湄洲樣板”。(文 陳建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