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福泉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程啟動
2022-12-02 10:16:4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記者12月1日從省交通運輸廳獲悉,近日國家提前下達第一批車輛購置稅收入補助地方資金,支持我省建設廈門、福州、泉州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程。

  據了解,這項重大交通工程計劃實施時間3年,預計完成投資超過200億元,重點建設一批綜合貨運樞紐、集疏運、裝備升級以及信息化項目。同時,為支撐打造廈福泉國家綜合貨運樞紐,我省將建設一批港口泊位、機場等重大交通樞紐以及鐵路幹線、高速公路等通道項目,預計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建成後,綜合貨運樞紐在立體綜合交通網上的重要作用將得到進一步強化,促進多式聯運融合發展,提高運輸效率,降低貨運成本,形成資金流、信息流、商貿流等多方面集聚效應,輻射帶動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據悉,這一工程著力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一廊兩群九組團”綜合貨運樞紐體系:一廊為廈福泉沿海交通經濟走廊,兩群分別為廈泉綜合貨運樞紐集群、福州綜合貨運樞紐集群,九組團則為廈門前場-海滄水鐵聯運組團、東渡自貿區水鐵空聯運組團、翔安水陸空聯運組團;福州羅源灣-現代物流城水鐵公聯運組團、江陰水鐵聯運組團、福州空港-松下港水空公聯運組團;泉州泉港-惠安水鐵聯運組團、晉江-石獅水鐵空聯運組團、安溪-永春-德化公鐵聯運組團。

  接下來我省將重點推動基礎設施及裝備硬聯通、規則標準及服務軟聯通、建立健全一體化運營機制等重點工作。

  我省將完善廈泉、福州兩大綜合貨運樞紐集群功能體系,推進鐵水聯運、陸空聯運以及公鐵聯運綜合貨運樞紐建設。優化完善廈泉、福州兩大綜合貨運樞紐集群樞紐港站集疏運體系,提升集疏運通道運能運力,暢通組團樞紐港站便捷聯繫。加快更新升級貨運技術裝備,促進樞紐智慧、綠色發展。

  我省加快多式聯運信息互聯共享,加強港鐵數據綜合應用、陸空信息互聯互認。拓展多式聯運服務網絡,打造銜接“海絲”“陸絲”核心區的國際鐵水聯運網絡、融入“全球123快貨物流圈”的國際陸空聯運網絡。豐富聯運服務産品供給,推進閩臺兩岸供應鏈深度融合,強化應急物流體系建設,大力培育發展樞紐經濟。建立健全聯運標準和規則,提升物流標準化水準,持續推進“一單制”發展。

  我省將深化樞紐共建共享,形成綜合貨運樞紐發展共同體,為海峽西岸城市群一體化發展提供創新和實踐經驗。加強跨區域聯動發展,深化九大組團與內陸腹地城市物流通道聯繫,強化與“海絲”沿線地區物流合作。鞏固提升兩岸物流鏈,打造跨境電商供應鏈,構建區域性航空冷鏈物流中轉中心。推進貿易物流便利化,推進國際郵件、國際快件、跨境電商三類通關模式“三關合一”,加強電子口岸功能建設。(福建日報記者 張穎 通訊員 薛榮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