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龍岩:服務零延時 食品出口走上綠色通道
2023-01-17 10:25:2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1月12日晚9時,寒意已濃,在龍岩正大有限公司,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將一箱箱打包完成、檢驗檢疫合格的凍雞肉裝箱搬上發往香港的貨車,順利的話,最快第二天晚上這些凍雞肉就能進入香港市場。

  “我們是廈門關區唯一獲得香港食環署供港冷凍禽肉註冊資質的企業,臨近春節,公司訂單量明顯增加,工人們加班加點完成訂單,保障香港市民吃上品質鮮美、安全可靠的禽肉。”龍岩正大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許正經介紹。

  龍岩的雞肉第二天就能上香港居民的餐桌,這得益於龍岩海關為企業開闢的零延時專屬綠色通道。2022年,香港地區禽肉進口需求增大,廈門海關所屬龍岩海關了解到相關情況後,于當年4月份專門開闢零延時專屬綠色通道,加急開展註冊推薦,幫助企業快速獲得新品種註冊資質,讓正大公司及時爭取到出口訂單。

  對出口禽肉産品實行優先屬地查驗、優先合格評定出證放行,提供全天候通關服務……在一系列保障服務下,去年龍岩海關共監管供港禽肉出口773噸、貨值超1200萬元,同比分別增長217%、178%。“隨著春節臨近,我們將為企業提供‘7×24小時’通關服務,保證企業産品第一時間出口到香港,保證春節期間香港的食品供應。”龍岩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

  不僅僅是禽肉出口,作為傳統農業地區,龍岩農産品豐富,龍岩海關將農産品出口作為助力閩西鄉村振興的抓手。去年6月,廈門海關出臺9條36項支持老區措施,全力支持閩西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建設。

  龍岩海關充分發揮海關總署農林産品區域性中心實驗室技術優勢,對標國際標準,指導企業開展出口農産品風險分析及自檢自控,有效提升食用菌、高山茶、地瓜乾等老區特色農産品品質;開展“一企一策”精準幫扶,指導建立健全農産品安全管理體系,推動38家出口茶葉、肉禽、水産品、蔬菜、水果等種植養殖基地建設,不斷延伸拓寬農産品加工一體化産業鏈條;依託龍岩跨境電商平臺+“紅古田號”中歐班列,探索特色農産品“平臺對接+班列發運”出口渠道,擴大轄區特色農産品出口。

  去年以來,龍岩相繼實現果蔬製品、大閘蟹等産品出口“零的突破”。2022年龍岩海關共完成監管出口食品農産品5980批,貨值約16.5億元,閩西農産品遠銷全球六大洲50余個國家和地區。

  2022年,龍岩被《中國海關》評為“中國外貿百強城市”,是福建省唯一入選的山區地市。據統計,2022年,龍岩市進出口總值554.9億元,同比增長9.2%。其中出口總值333.2億元,同比增長4.9%;進口總值221.7億元,同比增長16.9%。(記者 戴敏 通訊員 戴敏捷 遊錦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