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龍橋派出所奏響“三部曲” 繪就新時代好“楓”景
2023-01-17 16:04: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莆田龍橋派出所奏響“三部曲” 繪就新時代好“楓”景_fororder_111_副本

莆田市公安局局長陳文榮(前排左)、城廂區公安局局長林福全(前排中)在龍橋派出所所長陳志文(前排右)陪同下開展春節慰問

  近年來,莆田市公安局龍橋派出所按照莆田市委、市政府強産業、興城市“雙輪”驅動戰略部署和莆田市公安局“1133”戰略步伐,傾心奏響“三部曲”,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時空守護平安、零距離服務群眾,在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中,不斷凝聚力量,釋放潛能,繪就最美“楓”景。

  積極擔當 奏響履職“平安曲”

  全面夯實基層基礎。龍橋派出所積極融入莆田市委“黨建引領、夯基惠民”工程,依託最小單元治理機制,用好“六級”穿透模式,建立警雲工作站,完成老舊警務室升級改造;深度融入“全市一張圖、全域數字化”工程建設,把人、地、事、物、組織等數據穿透到網格、單元樓棟,實現“一屏統管、一圖通覽”;深化“全警掛鉤聯繫村居”工作,推進矛盾糾紛多元調處,努力踐行“少發案、不發案”“止于未發”的工作理念,廣泛發動群防群治力量,深挖潛在案事件線索,及時清除轄區安全隱患。

  著力提升立體防控。該所堅持打造立體化防控體系,嚴密社會面治安管控,推進立體化、信息化、數字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堅持“定點巡”和“動態巡”結合,“定點巡”轄區重點場所,“動態巡”盜竊案高發路段地段;全面梳理重復警情,逐起分析癥結,對症下藥,深入轄區加強防詐宣傳力度。

  合偵快破民生小案。龍橋派出所始終秉持“打和防兩個輪子一起轉”,深化“合偵快破”機制,堅持“處好每一個警情、辦好每一起案件,盡可能實現全案偵查”,集成多種手段,開展即時研判,快破民生小案,獲得社會普遍讚譽。

  提質增效 奏響發展“便民曲”

  當好“指揮員”。按照“市縣主戰、派出所主防”要求,龍橋派出所圍繞“硬體升級、軟體保障、實體運作”三方面重點,推動“兩隊一室”改革走深走實。綜合指揮室發揮“郎中”職能和樞紐作用,推動落實“每日工作清單、每週警情研判”,科學勤務安排,助力民警減負,實現警務工作一體化運行,提高所務效能。

  幹好“服務者”。該所堅持“企業發展到哪,公安機關的服務就延伸到哪”,聯合安福管委會入駐興安社區(網格)警務工作站,設立警企服務台,為用工單位和個人提供知識産權保護、法律政策諮詢、企業商標註冊、家政服務等便民服務。截至目前,已有8家單位入駐興安社區(網格)警務工作站,為企業提供幫助和諮詢。

  做好“協調人”。龍橋派出所緊盯矛盾糾紛警情,依託日常走訪,聯合掛鉤聯繫民警全面摸排矛盾糾紛隱患結點,推動民調入所、多元調解,切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源頭。

  創新激勵 奏響護航“忠誠曲”

  創新教育方式。龍橋派出所把政治建警擺在首要位置,助力建設“山水格局、人文宜居”新城廂。該所抓好“三會一課”,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分片督學”等模式,推動以上率下、整體聯動;用活閩中紅色資源,強化學思踐悟,開展好支部主題黨日、黨員活動日、專題黨課等活動,組織民警到閩中革命歷史紀念館、龍橋街道延壽村閩中特委聯絡站、華亭鎮園頭村勤廉廣場等場所開展傳統教育,引導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激勵黨員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注重典型培樹。該所大力強化正向激勵和典型培樹,連續獲評第十三屆、第十四屆省級文明單位,2022年榮立集體三等功1次,2人榮獲公安部表揚。綜合指揮室形成“龍橋樣板”,成為莆田市“1+3”多中心融合治理模式推廣應用現場會觀摩點之一。龍橋社區警務室獲評五星警務室,戶籍窗口獲評四星戶籍窗口。

  落實暖警惠警。秉持“快樂工作,幸福生活”理念,龍橋派出所專門開辦暖警寒假托育班,鋪設“口袋公園”等,從點滴入手,從細微處著眼,積極落實從優待警舉措,精心打造愛警惠警新樣板,激發幹警活力和戰鬥力,不斷提升警務效率。(文/圖 陳建良 吳芳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