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2023-02-01 17:56:30來源:學習強國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春節是中國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

  但即便是春節期間,陳嘉庚也常在忙碌中度過。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陳嘉庚(1874—1961年),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集美社(今福建省廈門市集美區)人。愛國華僑領袖、企業家、教育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資料圖片)

  1919年春節:“為吾國放一異彩”

  不論是對於陳嘉庚個人而言,還是對於兩年後成立的廈門大學來説,1919年都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年份。

  時年45歲的陳嘉庚,已經擁有了7000余英畝的橡膠園,個人資産達400萬元叻幣(叻幣,即馬來西亞、新加坡與文萊在英國殖民地時期,由英殖民地政府所發行的貨幣)。雖然還不能被稱為“東南亞橡膠大王”,但早已躋身新加坡上流社會。

  陳嘉庚早就立下了“以辦教育為職志,聊盡國民一分子之義務”的志向。1919年2月1日,中國農曆正月初一,在新加坡的陳嘉庚正在同時為籌辦南洋華僑中學和遠在祖國的集美幼稚園、廈門大學三所學校而殫精竭慮。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1919年陳嘉庚與南洋華僑中學第一屆董事會合影。(來源:集美大學陳嘉庚研究數據庫)

  1919年2月7日(正月初七),陳嘉庚一大早趕到新加坡道南學校,等待著黃炎培的到來。黃炎培對陳嘉庚的辦學活動給予了多方面的支持。

  黃炎培南下新加坡,主要是替中華職業教育社徵求特別贊助會員並考察南洋華僑教育。

  1919年2月7日上午9時,黃炎培甫一登岸,陳嘉庚即安排人接至林義順處,後又抵道南學校會見陳嘉庚。

  《黃炎培日記》當日記載:

  在道南晤陳嘉庚,訪之於謙益號,與談中學事。至商會晤黃匯儀、薛仲華。夜宿道南。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黃炎培日記》(資料圖片)

  黃炎培抵達新加坡之時,正值南洋華僑中學緊鑼密鼓籌備之際。這是南洋華僑打破地域和幫係界限聯合創辦的第一所華文中學。

  2月8日(正月初八),陳嘉庚陪同黃炎培參觀了即將開學的南洋華僑中學校舍。

  《黃炎培日記》當日記載:

  晨,陳嘉庚同觀中學校舍、橡皮廠……午後三時,陳嘉庚、林義順、黃匯儀同談中學事。

  之後數日,黃炎培頻繁出席各種公務活動。他先後參加了育英學校畢業式,參觀國貨公司、中華書局、教育總會等機構,拜訪顧旭侯、林秉祥、劉柏棠等人。

  此時,陳嘉庚也與身在廈門的胞弟陳敬賢密切保持著書信往來,關注集美幼稚園的籌辦進度。當得知籌備工作一切順利,集美幼稚園在2月份可以準時開園時,陳嘉庚甚是欣慰。

  2月11日(正月十一),黃炎培完成在新加坡的各項既定日程,辭別陳嘉庚前往吉隆坡。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集美幼稚園師生合影,攝于1933年。(來源:集美大學陳嘉庚研究數據庫)

  一週後,陳嘉庚日夜牽掛的集美幼稚園正式創立。至此,一個從幼兒園到中學的教育體系在陳嘉庚的家鄉集美正式建立起來。

  當然,陳嘉庚還有一個更宏偉的目標,那就是在廈門創辦一所大學。為儘快實現這個目標,陳嘉庚寫信給陳敬賢,請他南下新加坡接理生意。自己則懷著“為吾國放一異彩”的宏願,準備自新加坡啟程回國。

  1939年春節:抗日救國

  1939年是全面抗戰爆發的第三年,也是抗日戰爭艱苦的歲月。

  臨近1939年春節,放眼神州,遍地烽火,65歲的陳嘉庚根本沒有心情過年。

  滇緬公路雖然早在1938年8月就全線貫通了,但亟須大量既懂汽車駕駛又懂修理技術的機工,國內人員根本無法滿足需求。

  2月7日(臘月十九),陳嘉庚以南僑總會名義在《南洋商報》發出第六號通告《徵募汽車修機駛機人員回國服務》。這份通告詳細列出了應征南僑機工需要具備的條件,“熟悉駕駛技術,有當地政府準證”“年齡在四十以下二十以上者”。

  大概是擔心司機酒駕,陳嘉庚還特意加上一條“無不良嗜好(尤其不嗜酒者)”。

  通告發佈後,陳嘉庚親自到南洋各埠發表演講,各地華僑熱烈響應。

  通告發佈10天后,即1939年2月18日(農曆除夕),號稱“八十先鋒”的第一批南僑機工踏上了回國的征程。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陳嘉庚先生親筆簽署介紹南僑機工許志光回國服務的信函。(來源:福建省僑聯)

  陳嘉庚對首批回國南僑機工致勉詞説:

  諸位同胞,今日肯回國為抗戰服務,鄙人甚感欣慰。諸位此行雖同是為國出力,但與國內同胞之出力,關係卻不相同。蓋國內同胞服役,乃由政府徵召,事屬必然性的;而海外則情勢懸殊,政府鞭長莫及,諸位之應徵,可雲出於志願為愛國而服務,事誠難能可貴,鄙人之感欣慰者以此。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1939年,南僑機工回國參戰。(來源:福建省僑聯)

  從1939年2月到1939年8月,僅半年時間,自願報名回國服務的南洋華僑機工就有3192人,他們先後分15批返回祖國。

  據不完全統計,1939年至1942年間,在滇緬公路上,有1000多名南僑機工獻出自己的寶貴生命。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南僑機工浴血奮戰在抗戰軍事運輸線上,圖為舉世聞名的滇緬公路延長線。(來源:福建省僑聯)

  1949年春節:對新生人民政權充滿期待

  1949年,是一個不平凡的年份,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年份,也是一個嶄新時代的開始。

  1月10日,歷時66天的淮海戰役結束。

  1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攻克天津。“孤城”北平已經勝利在望。至此,國共雙方的勝負已成定局。

  此時,年逾古稀的陳嘉庚在新加坡密切關注著國內的局勢,對即將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充滿期待。

  1月20日(臘月二十二),農曆小年的前一天,陳嘉庚接到毛澤東發來的電報,邀請他回國參加新的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討論建立民主聯合政府等事宜。

  陳嘉庚閱後立即復電毛澤東同志:

  革命大功將告完成,曷勝興奮!嚴寒後決回國敬賀。蒙電邀參加新政治協商會議,敢不如命。惟庚于政治為門外漢,國語又不通,冒名尸位,殊非素志,千祈原諒!

  2月10日(正月十三),陳嘉庚在給陳村牧的一封信中欣喜地表示:“我國革命大功不日告成。此後興利除弊,福國利民,確可料到。”

  2月18日(正月二十一),陳嘉庚在新加坡華僑中等學校董事聯席會議上再次表達了對新生的人民政權的期待:“此後新民主政府成立,與前必大不相同,學校之設備及教師優良,雖未可一蹴而達,至待遇學生是可大大改善。”

  1949年的春節,可能是陳嘉庚一生當中最愉快的春節之一。

  5月5日,懷著對新生人民政權的憧憬,陳嘉庚在新加坡登上了英國郵輪“迦太基”號,啟程回國。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1949年9月17日,陳嘉庚與毛澤東在北京中南海勤政殿前的合影。(來源:中國僑聯)

  1953年春節:出席全國政協一屆四次會議

  1953年是新中國第一個五年計劃的第一年,國家開始進行有計劃的經濟建設。

  1月9日晚,年近八旬的陳嘉庚抵達北京,入住馬匹廠衚同30號。

  第二天,周恩來總理即來寓所拜訪。陳嘉庚反映福建落後,建議中央加大對福建的投資,提出早日修建福建鐵路和廈門海堤。之後,陳嘉庚的日程安排得很滿。

  第三天,1月13日下午3時,陳嘉庚在中南海勤政殿參加由毛澤東主席主持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這次會議的一個重要議題是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起草委員會。而陳嘉庚就是在這次會議上被任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起草委員會委員。

  第四天,1月14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上,陳嘉庚又被任命為華東行政委員會副主席。

  1953年2月4日至7日,農曆新年前夕,全國政協一屆四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陳嘉庚全程參加會議。

  2月6日,陳嘉庚在大會上發表講話。他高興地説:“我們很榮幸能生活在今日的中國,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由一個百年來受盡帝國主義侵略苦難的國家,進入新民主主義的獨立自由的國家,且正在開始大規模的經濟建設。”

  2月10日(臘月二十七),周恩來總理再次到陳嘉庚住所拜訪。

  陳嘉庚向周總理積極建言,包括反映福建落後,建議要修鐵路,開發龍岩礦産,發展工業,發展教育等。最後,陳嘉庚談到了集美學校的具體問題,希望周總理給予支持。

  周恩來一一作明確表態和説明,解決了陳嘉庚提出的實際問題。陳嘉庚非常高興。

  不久,陳嘉庚懷著愉快的心情返回集美。他忙碌的身影又出現在了集美學村和廈門大學的建築工地上。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1955年,陳嘉庚視察廈門大學建南樓群工地。(來源:集美大學陳嘉庚研究數據庫)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1956年3月,陳嘉庚在福南大禮堂講話。(來源:集美大學陳嘉庚研究數據庫)

  1959年春節:為廈門潮汐發電嘔心瀝血

  1959年,陳嘉庚已是一位85歲高齡的耄耋老人。

  此前,在1958年1月,陳嘉庚被查出患了鱗狀上皮癌,身體每況愈下。到6月,病勢轉危,已不能起床。

  經過醫務人員精心治療,病情暫時得到控制。

  病中的陳嘉庚仍唸唸不忘的一件事,就是利用杏林灣的潮汐建設一座海潮發電站,以緩解集美學校電力緊缺。

  為了確保項目成功,陳嘉庚專門請來蘇聯專家設計,並親自定名為集美太古海潮發電站。

  1959年2月,農曆春節期間,集美海潮發電站首次放水試發電。正在北京養病的陳嘉庚得知消息後,立即致函集美學校委員會:

  水電試車成功,大水池建築完成,全部投入生産,日夜24小時都能供應電力,才算完成整個工程任務。

  2月21日(正月十四),海潮發電站進行了首次試車。在實驗過程中,由於水輪機車被木片塞住,連桿拉斷,不能轉動。

  與此同時,一些其他問題陸續被發現:廠房建築出現裂縫滲水;引水渠堤岸護坡被水衝垮15米,入水口塌下30米;控制閘閥只能單向控制。總之,第一次試車失敗。

  消息傳到北京,病榻上的陳嘉庚再次遭到沉重打擊。周恩來總理獲悉後,于1959年4月初通知福建省政府匯款20萬元,對此項目予以支持。

  然而,1959年8月23日,一場特大颱風正面襲擊廈門。颱風過後,海潮發電站工地變成一片水鄉澤國。耗資91萬元、歷時3年有餘的集美海潮發電站工程宣告失敗。

  集美海潮發電工程雖然失敗了,但陳嘉庚自強不息、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卻成為後人不斷探索的動力。

  1959年冬天,陳嘉庚在廈門召開一場記者招待會,會上他談及對海潮發電失敗的看法時説,失敗並不可怕,失敗可為成功提供經驗。希望不要視海潮發電為畏途,要總結經驗,不斷改進,海潮發電是能成功的。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陳嘉庚與集美水産航海學校學生,攝于20世紀50年代。(來源:集美大學陳嘉庚研究數據庫)

  今天,我們可以告慰嘉庚先生的是,他生前日夜牽掛的海潮發電技術終於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12月9日,集美大學海洋工程技術成果“漂浮式可移動波浪能發電技術及裝置”通過了中國海洋工程諮詢協會有關專家的鑒定。2019年11月30日,該技術成果榮獲中國海洋工程諮詢協會2018年度海洋工程科學技術獎二等獎。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1954年,陳嘉庚和學生們在一起。(來源:集美大學陳嘉庚研究數據庫)

  春節本是與家人團圓和休閒放鬆的時間,但在陳嘉庚的一生當中,卻鮮有這樣的時刻。

  我們更多看到的是,陳嘉庚在春節期間仍在為國家奉獻、為社會服務的記載。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1945年,毛澤東為陳嘉庚題詞“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上圖為鄧小平題寫。(來源:集美大學陳嘉庚研究數據庫)

  “忠公、誠毅、勤儉、創新”,嘉庚先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大公無私的情懷,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緬懷。

八閩文脈·僑心 | 陳嘉庚的五個春節

廈門大學內的陳嘉庚雕像(許丹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