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人文山海秀 醉美寧德遊
2023-04-17 10:20:2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寧德大力傳播“閩東之光”,奮力打造近悅遠來的山海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人文山海秀 醉美寧德遊

寧德大力傳播“閩東之光” 奮力打造近悅遠來的山海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_fororder_b7f94747-066a-4532-9f84-78314f527d97

大京沙灘 陳翼 攝

寧德大力傳播“閩東之光” 奮力打造近悅遠來的山海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_fororder_a1f3a98d-5621-4d59-af38-246bd2299128

鴛鴦草場露營地

寧德大力傳播“閩東之光” 奮力打造近悅遠來的山海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_fororder_7788ab37-d110-41c0-a81e-726c207790b6

霍童花漾灣樂園 柳明格 攝

寧德大力傳播“閩東之光” 奮力打造近悅遠來的山海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_fororder_cf02f40a-7cd9-4ca4-a270-4432fb30f5c5

蕉城霍童線獅

寧德大力傳播“閩東之光” 奮力打造近悅遠來的山海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_fororder_7b558055-eea4-47d1-800d-98ca13e1a377

臺山島風情 謝書秋 攝

寧德大力傳播“閩東之光” 奮力打造近悅遠來的山海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_fororder_07104654-b47d-4df1-b77e-9e179e090774

高羅海灘 湯鳴杏 攝

  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寧德的優勢和潛力何在?

  寧德地處東海之濱、閩浙要塞,既有山川勝境,也有海天一色,既有歷史古韻,也有人文景觀,域內紅色文化、畬族文化、廊橋文化、海洋文化、信俗文化等異彩紛呈,擁有世界地質公園1個、A級景區54家(其中5A級景區2家)。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親自策劃、指導創作風光音樂電視片《山海的交響》,展示閩東的閃光點,為閩東文旅經濟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和孕育地,寧德活力涌動,處處皆景,山、海、港、城相依相擁,城市規模不斷擴大、功能不斷完善、品質不斷提升,核心文旅資源通過串點成線、串珠成鏈形成整體效應、集群效應,正奮力打造近悅遠來的山海休閒旅遊度假目的地。

  數據最有説服力:去年寧德市接待遊客4235.4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63.8億元,基本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水準;今年一季度,全市接待遊客同比增長16.1%,旅遊總收入同比增長33.4%,實現“開門紅”。

  念好“山海經”全域旅遊一盤棋

  如何破解旅遊資源碎片化、線路節點化問題?

  寧德的選擇是:念好新時代“山海經”,下活全域旅遊一盤棋,通過集團化運作,實現資源權益共享、資産分類盤活、資金收益共贏。

  “市裏組建了旅發集團,以入股、委託運營等方式,將各縣(市、區)優質旅遊資産資源注入集團,串聯各核心旅遊景區景點,打造山海聯動黃金旅遊線路,有效帶動寧德全域旅遊協同發展。”寧德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舉例説,摸清所有島嶼和44個海島村情況,逐步將航線、濱海景區景點等經營權注入集團,為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提供了有力支撐。

  堅持全域性規劃,是寧德文旅經濟風生水起的又一密碼。

  種好“山海田”,畫好“山水畫”。寧德立足海域面積、海岸線長度均佔全省三分之一的優勢,編制濱海旅遊總體規劃,利用海上養殖綜合整治成果,重點建設“海上田園”“海上牧場”等漁旅融合項目,打造“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海洋範本”。

  福安市下白石鎮寧海村蝶變就是最好的例證。四月春盛,村裏的“海上田園、多彩漁村”觀光漁排上吸引不少遊客。這個昔日的小漁村通過房屋立面改造、完善碼頭等配套設施,從“賣産品”到“賣海景”,一躍變成福安濱海旅遊的一張新名片。

  為壯大文旅經濟,福安市還投資19.7億元用於穆陽景區旅遊綜合開發等省市旅遊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擦亮“全家福安”全域旅遊品牌。

  當濱海旅遊成為旅遊消費新熱點,寧德順勢而為,將其作為主攻方向,開通海上航線,推廣電動快艇和遊輪,發展一島一主題的“環島遊”“跳島遊”。其中,“中國最美十大海島”崳山島活力“出圈”,就是生動的注解。

  此外,寧德還在發展高山避暑、森林康養、藥膳養生上做文章。比如,依託黃振芳家庭林場,周寧縣七步鎮後洋村大力發展林下種植養殖業,開發“家庭林場+鄉村觀光”旅遊路線,闖出一條生態富民路;山城柘榮秉持“我家在景區,處處是景區”的理念,從全地域、全領域、全要素三方面同向發力,傾力塑造“中國慢城·長壽柘榮”文旅品牌,努力讓遊客腳步慢下來、心靈靜下來。

  結合G228規劃建設,寧德堅持線形最大化往沿海拓展、往外海延伸,把沿線的鋰電新能源小鎮、新能源汽車小鎮、霍童古鎮、不銹鋼新材料小鎮、光影小鎮、白茶小鎮等經濟發達鎮、專業功能鎮串聯起來,並通過建設連接線,將更多特色鄉村納入進來,打造東南沿海濱海最美風景道。

  走出特色路家門口吃上“旅遊飯”

  如何走出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文旅經濟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寧德充分發揮旅遊“一業興、百業旺”的帶動作用,積極出臺系列扶持政策,相繼推出百萬茶客尋茶之旅、畬族風情體驗之旅、趕海踏浪之旅、文化攝影之旅、洞天福地之旅、鄉愁記憶之旅、納涼避暑養生之旅等七大特色旅遊産品,為旅遊者送去舒心,為從業者送來信心。

  “以白茶促旅遊,用旅遊帶白茶”,福鼎嘗試發展“茶業+旅遊業+文化體驗”生態觀光茶園,將綠雪芽、大沁、六妙、品品香等符合條件的茶莊園打造為3A級旅遊景區。

  步入位於福鼎市雙岳工業區的品品香白茶産業園,工業風與科技感交相輝映。沿參觀通道一路往裏走,只見精製車間內茶葉通過高精尖設備,全自動完成篩分、風選、雲色選、靜電除雜、降塵勻堆、烘乾等工序,遊客眼前一亮。

  “園區全年對外開放,每4天為1期,針對不同遊客群體策劃相應旅遊線路,讓遊客沉浸式體驗茶科技成果。”福建品品香茶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邵克平説。

  為提升白茶標準化程度,2020年,品品香茶業建設白茶産業園,在國內首創白茶精製自動化生産流水線,迎來研學遊熱潮。今年以來,該園區接待遊客超過5000人次。

  “隨著福鼎白茶産業加快發展,越來越多人來福鼎溯源、學習。我們轉變發展思路,將茶園風光、採摘體驗、加工製作等內容融入工業遊線路,讓一産‘接二連三’,變以旅興業為以業促旅。”邵克平説。

  霞浦培育的“攝影+民宿”新模式同樣可圈可點。

  靠著一片灘塗、一個日出、一首詩歌,霞浦入選美麗中國首選旅遊目的地,其中,霞浦灘塗每年吸引攝影愛好者70多萬人次,帶動2萬多人就業,現在很多民房成了民宿、導遊成了導攝、漁民成了漁模。

  遊在古田,“百菌宴”定能留住你的味蕾;遊在霞浦,“千鮮宴”讓你回味無窮;遊在柘榮,“長壽宴”帶你讀懂“中國慢城”……行走寧德,“一縣一桌菜”暖胃更暖心。

  寧德坐擁“世界不多、中國僅有”的深水良港三都澳,藍天碧海、水深灣闊的地理優勢,養出了鮮美可口的大黃魚。本月初,“大黃魚美食地標城市”落戶寧德,中國烹飪協會還將寧德市“大黃魚宴”列入中餐特色宴席名錄。

  華燈初上,福鼎市桐山溪西小吃美食街、桐城石湖海鮮一條街、山前特色美食街各美其美,既有“煙火氣”小吃,又有“文藝范”店舖,幾乎囊括了市面上熱銷的福鼎美食,成為食客們的夜遊新去處。

  一方山水,千般“滋味”。福鼎人就地取材,研發傳承著美食文化和烹飪技藝,創造了1000多道福鼎菜肴、380余種小吃品種,全力打造聞名遐邇的“中國美食地標城市”,讓“吃在福鼎”成為一個地域品牌。

  作為“中國美食地標城市”加工項目基地——福鼎市食品谷産業園項目正加快前期清表、報批工作,衝刺5月動工建設。該項目規劃用地面積1685畝,建成後將吸引一批文化旅遊、餐飲服務、住宿娛樂等現代服務配套企業進駐,向標準化、産業化發展,創新培育現代産業集群。

  寧德擁有人文之盛、山海之秀、民俗之豐、休閒之樂,建設金牌旅遊村正當其時。

  去年以來,寧德推動各縣(市、區)採取直接融資、林權贖買、專項債等籌融資方式,融資20億元建設“百個金牌旅遊村”,分批次實施建設,目前經驗收通過首批金牌旅遊村34個。

  寧德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韻”要求,推動金牌旅遊村標準化建設和特色化發展,強化專家組服務和工作專班督促,力爭每個縣(市、區)打造一個“省內知名、輻射浙南”的明星村,形成一條“兩天一夜”微旅遊的精品鄉村遊路線,著力打造鄉村旅遊的“寧德樣板”。

  趁春光正好,一起去“蕉”遊。沿“百里畫廊”霍童溪暢遊,遊客定會收穫滿滿——在洪口觀水上芭蕾“中華一絕獨木沖浪”、食“瀛洲絕味”醉鮮魚,沉醉不知歸路;逛九都“雲氣詩灘”,在詩意的春日享受野餐、露營的輕鬆暢快;品霍童古鎮之美,親近明清古民居的風韻,感受非遺霍童線獅的精彩。

  文旅賦能,鄉村振興動力足。去年,寧德逾六成建制村村集體收入超過20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8.6%,增幅全省第二。

  傳播“閩東之光”講好山海故事

  文化是旅遊的靈魂,文旅融合需要高品質的文化支撐,特別需要優秀文化傳統的滋養。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曾把閩東的錦繡河山、燦爛文化傳統和閩東人民的自強不息、艱苦奮鬥、善良質樸的精神生動形象地概括為“閩東之光”,並囑咐“把閩東之光傳播開去”。

  屏南蹚出的“古村落+文創”新路子,是寧德推動文化旅遊與優勢産業融合發展的真實寫照。

  為了喚醒散落于青山綠水間的古村落,屏南縣堅持以文興村、推陳出新,圍繞“打造全國一流鄉村文旅康養基地”目標,將文旅産業作為支柱産業來培育。

  隨著文創團隊入駐,熙嶺鄉龍潭村一座座老宅變身為書吧、茶室、民宿,戲曲節、開酒節、豐收節等多樣民俗活動接續舉辦,呈現“人來、村活、業興、文盛”之勢,吸引不少外來“新村民”在此安家。目前,龍潭常住人口已恢復至70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回流村民和外來“新村民”。

  當文創敲開龍潭大門,遊客逐年增多,就餐成了難題。村民陳坤敏銳地嗅到這一商機,把家裏改造後,開起了農家樂,日子越過越紅火。“今年一季度,農家樂的營業額超過5萬元,還能照顧家人,比在外務工強多了。”陳坤笑著説。

  漫步周寧縣浦源鎮鯉魚溪,傳承數百年的魚塚、魚祭文和魚葬習俗讓人印象深刻。

  為激發鯉魚溪的新活力,周寧縣積極推進傳統文化進景區,引入棕衣製作、黃埔北路戲、評書等“非遺”傳承人,實現多元傳統文化與鯉魚溪景區相融相生,鯉魚溪畔更添魅力風韻,年接待遊客60多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近3億元。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通過深入挖掘陳靖姑信俗文化、圓瑛文化、庫區文化、金翼文化、紅色文化、菌菇文化,古田縣成功打造“中國食用菌之都”“千年臨水”“醉美翠屏”等旅遊IP,並通過舉辦節會活動,從文旅資源大縣邁向文旅經濟強縣。

  舊貌換新顏,最憶是下黨。

  入選全國“新時代舞臺藝術優秀劇目”的福建原創歌劇《鸞峰橋》2月28日和3月1日在京展演,成功圈粉。在中央歌劇院,這部四幕八場的原創歌劇讓觀眾在欣賞高雅藝術的同時接受新思想熏陶;電影《相見鸞峰橋》上映,從另一個側面詮釋了“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閩東精神。

  上月底,伴著濛濛細雨,來自全國各地的200多位美術家代表走進下黨,近距離感知“學習小鎮”的獨特魅力。

  “來到下黨,實地感受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都異常感動,受到了一場精神的洗禮。”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感嘆道。

  據壽寧縣政協副主席、下黨鄉黨委書記項忠紅介紹,下黨紅色旅遊已入選世界旅遊聯盟100個旅遊減貧案例,僅2022年參觀學習量就達56萬人次。

  在寧德,像下黨“學習小鎮”這樣熱門的研學教育陣地還有很多。

  福鼎赤溪中國扶貧第一村展示廳、周寧後洋“三庫理論”森林黨校、福安下岐連家船民上岸主題展、屏南仙山牧場學習館、古田年輕幹部“四下基層”實踐基地……一批又一批黨員幹部走進這些基地,參加學習培訓和主題教育,深挖思想富礦,汲取向上力量。

  既要請進來,又要走出去。

  在連續舉辦11屆寧德世界地質公園文化旅遊節的基礎上,寧德下大力氣打造全國休閒海釣大賽、山地自行車邀請賽、國際山地馬拉松賽等一縣一精品賽事,推出大黃魚文化節、露營節、音樂節、風箏節等主題文旅活動,推動專列到站、遊船下水,千人上島、萬人開跑等,增強遊客的體驗感、參與度。

  為加快文旅資源整合和線路延伸,寧德高規格舉辦“山海寧德·有福之州”宣傳推介和“福見寧德”IP形象徵集等系列宣傳行銷活動。比如,去年底,寧德在浙江寧波舉辦“浙裏有寧”推介會,探索“共為客源地”“共做根據地”“共拓大市場”。推介會上,寧德重磅發佈“冬至春來·約惠閩東”文旅政策,誠邀當地遊客前來熱鬧看大戲、自在賞美景、開心品美食、真切享實惠,中國藍TV全網大直播,觀看量超過420萬。

  用影像展現鄉村振興畫卷,促進文旅市場繁榮和消費回升,《主播帶你遊》值得一提。

  作為一檔創新型的文化旅遊欄目,《主播帶你遊》採用沉浸式體驗模式加大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宣傳推介,讓閩東優秀鄉土文化更多走向大眾、融入生活,欄目獲評全國鄉村振興優秀融媒體作品,獲第16屆中國小康電視節目工程優秀節目一等獎。

  山海交響,魅力閩東。寧德正以實施文旅提升“十百千”工程為抓手,繪就詩和遠方新畫卷,打造八方來客常來常新的文化聖地和度假天堂。(王婷婷 鄭文敏 甘葉斌 陳雅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