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持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2023-06-09 10:10:47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持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廈門自貿片區臺商發展服務中心揭牌

廈門:持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_fororder_dfeb61d5-8041-40f5-83c6-3a384f4e3693

揭牌首日,臺青在臺商發展服務中心諮詢。

  6月8日,在廈門國際航運中心自貿區綜合服務大廳,廈門自貿片區臺商發展服務中心揭牌成立,正式面向全市臺胞臺企提供專業化、特色化服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台灣同胞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為台灣青年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何東寧在致辭中表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是廈門自貿片區與生俱來的特殊使命。

  八年多來,廈門自貿片區發揮沿海近臺優勢,圍繞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在金融、文化等50多個領域率先對臺開放,拓寬了投資新領域,培育了新業態新模式,構建了交流交往新機制,積極有效推進了兩岸融合發展的探索實踐。

  系統集成——

  七大服務功能提供更多便利

  隨著廈門自貿片區臺商發展服務中心正式揭牌,廈門又多了一處為臺胞臺企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的窗口。

  與以往的服務窗口相比,臺商發展服務中心重點突出豐富的對臺元素和滿足對臺個性化解決方案等特色。

  在運營模式上,中心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委託大陸首家台資獨資人力資源服務機構沛亞人力和擁有大陸首個兩岸律師事務所聯營辦公室的福建信實律師事務所,共同負責服務中心的日常運營。聘請臺籍人士在窗口以“臺胞服務台胞”的方式提供專業、貼心的服務。

  在服務模式上,改變傳統對臺服務窗口相對單一的政務服務模式,重點突出化解臺胞臺企來廈工作、生活的痛點難點和滿足個性化訴求的特點,通過與臺辦、法院、檢察院、人社、市場監管、金融、臺聯、海事等部門,以及標準化研究院、廈門大學、臺商協會和專業的第三方服務提供商建立“多方合作共建+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臺胞臺企提供專業化、特色化的七大類服務。

  具體來説,這七大類服務包括兩岸行業標準比對和採信、臺胞職業資格採認和落戶服務、醫療救援保險服務、涉臺法律服務、徵信服務、兩岸航運人才培養服務試點、政策諮詢和引導服務。

  “成立臺商發展服務中心的主要目的是,通過系統集成廈門自貿片區8年多來的對臺先行先試舉措,為臺企投資發展和臺胞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分享更多廈門自貿片區改革開放的發展機遇,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努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第一站’。”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説。

  活動當天,“兩岸行業標準共通服務平臺”正式啟動上線,同步入駐廈門自貿片區臺商發展服務中心。

  先行先試——

  助力臺胞臺企“登鷺”“留廈”

  雖然是揭牌啟動的首日,廈門自貿片區臺商發展服務中心的服務窗口前已經迎來了不少前來諮詢的臺胞。

  看好大陸的發展機遇,畢業于集美大學市場行銷專業的臺青呂易鴻有了“留廈”創業的想法。“創業過程中發現自己對大陸註冊公司的流程以及相應的政策不是很熟悉,臺商發展服務中心的成立剛好解決了我們的需求,可以一站式諮詢、了解相關的情況,而且有兩岸的人力和法律等方面的相關機構提供專業指導,十分便利。”呂易鴻説。

  作為服務中心的運營方,沛亞人力資源服務(廈門)有限公司也是首批入駐的服務機構之一。在沛亞人力總經理林舫渃看來,臺商發展服務中心的成立為企業服務台胞臺企提供了更廣闊的平臺,“通過和自貿委等政府部門協作,我們拓展了服務對象的範圍,接下來,也將立足服務中心為臺胞臺企提供職業資格採認、職業生涯規劃輔導、獵頭、推介廈門自貿片區就業創業機會和政策等多元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臺商發展服務中心還集納了多項首創服務功能,比如,依託廈門海事局、集美大學等組成的“行業主管+專業教育+勞務派遣”合力,開展大陸首個兩岸遊艇駕駛便利化換證的服務試點、大陸首個臺籍郵輪乘務員培養試點;開闢了大陸首個涉臺法律查明窗口,助力解決兩岸經貿合作、人員往來及同等待遇的法律問題。

  “現有的涉臺法律查明主要是用於司法訴訟。中心開放涉臺法律查明功能就能夠很好地為更多有涉臺法律查明需求的主體提供便利。比如律師,在處理兩岸投資法律業務中,需要了解中國台灣地區的關於陸資來臺投資方面的法律規定,就可以來中心進行查詢。”福建信實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徐清香介紹説。

  據悉,發揮自貿試驗區對臺先行先試的示範引領作用,廈門自貿片區將繼續加強跨部門、跨領域創新協同、工作聯動,力爭推出更多便利臺胞臺企、有利於兩岸融合發展的服務舉措,努力打造臺胞臺企“登鷺”“留廈”的一站式服務中心、在大陸有影響力的對臺先行先試協同創新平臺。(廖麗萍 黃鑫 周瑩 林婧 洪曉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