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舊瓶裝新酒 古厝獲新生
2024-04-16 09:51:41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姚鹿責編:尹小兵

  原標題:舊瓶裝新酒 古厝獲新生

福州:舊瓶裝新酒 古厝獲新生

各類展覽在福州市美術館舉辦,吸引市民遊客觀展。記者 林雙偉 攝

  近日,“泥呈萬象”定西泥塑藝術展在福州市美術館開展。泥塑或素或彩,既可用來陳設觀賞,也可讓人玩耍,不少市民遊客前來觀展體驗。“在古厝裏,可以看展,還有閱覽室,孩子們喜歡來這裡看書。”家住附近的李天安説,全家人都很喜歡這種獨特的文化體驗。

  福州市美術館位於臺江區中平路172號的黃培松故居。故居建於清末,坐北朝南,三進院落,是福州唯一現存的武狀元府。故居修繕後,福州市美術館于2020年9月開館,年均接待遊客10萬餘人次。

  館內,鬥拱、懸鐘、雀替等木構件工藝考究,天井、通道、綠化小景點綴其中,雖歷經歲月風霜,仍難掩其美。福州市美術館相關負責人介紹,這裡不僅舉辦各類展覽,還開闢了藝術展廳、影音室、圖書室、創作室等公共空間。市民在這裡可以享受藝術展覽、講座、藝術書刊閱覽、數字藝術體驗等文化服務。

  福州市美術館將這座古厝打造成獨具特色的文博藝術公共文化空間,是福州在保護文物基礎上活化利用的一個縮影。步入金魚裏7號,看“福如東海——福文化主題展”,了解異彩紛呈的“福”文化;去林森公館,賞非遺閩劇……如今,活化利用的福州文物建築內,各色活動不斷上新,群眾共享文物保護利用成果。

  福州擁有2200多年建城史,文化底蘊深厚,歷史遺存豐富。“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在《〈福州古厝〉序》中這樣寫道。

  歲月流逝,情懷如一。多年來,福州牢記囑託,篤行不怠,守護著這座古城的根與魂。作為閩都文化的重要載體,福州古厝不僅得到有效保護,還被合理活化利用,既盤活了文化遺産,又留住了鄉愁記憶,成為群眾了解閩都文化的重要窗口。

  文物建築活化利用的“福州樣板”具體而鮮活——

  中平路53—59號,始建於民國,2至3層是磚木結構“洋門臉”建築,曾為商鋪、民居,如今變身為包含咖啡廳及可容納120人辦公的複合型空間,成為網紅打卡地;

  荔枝弄39號,原為林素園故居,現活化利用為“福”文化主題沉浸式體驗劇本殺空間;

  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曾氏祠堂辟為“蒼霞人家”生活館,成為新思想教育實踐基地;

  福大機械廠的一處四棟歷史建築,是極富歷史韻味的老廠房,經過改造利用煥發新生,曾經的生産科辦公室利用為咖啡吧,原機械廠的銑床、刨床、磨床車間活化利用為原創工業工藝沙龍場所,同時融合了現代藝術氣息,成為特色鮮明的文化創意産業園……

  在此基礎上,福州持續推進古厝保護與活化利用。近日正式印發的《關於進一步規範省級及以上文物保護單位保護利用工作的意見》提出,要提升重點文保單位的管理主體層級,全面推進重點文保單位開放展示,進一步加大歷史文化遺産保護和活化利用力度。

  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積極落實《意見》,不斷提升文物保護單位利用水準,在活化利用古厝的同時,鼓勵國企和社會力量參與,創新“文物+”思維,探索有效利用路徑和模式,讓文物真正“活”起來。(記者 燕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