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廣州話劇招牌劇目推介中國文化

2017-04-08 08:59:28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

  南方日報訊:4月,由廣州話劇藝術中心創作、演出的兩部極具中國特色的典藏精品話劇——《邯鄲記》《南越王》將先後赴俄羅斯、匈牙利兩國巡演。《邯鄲記》將於4月14日、1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演出兩場,之後又將攜另一劇作《南越王》于4月26日赴匈牙利布達佩斯演出一場。

  從2013年開始,廣州話劇藝術中心便確立了“一年一名著”的精品藝術追求,精品話劇除了觀眾耳熟能詳的文學名著、戲劇經典外,還包括話劇中心原創的優秀話劇作品。近年來,廣州話劇藝術中心先後創排了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托爾斯泰的《復活》。其中《復活》更是邀請了俄羅斯的主創團隊助陣,並於2015年赴俄羅斯聖彼得堡演出,廣州話劇藝術中心也由此開啟了海外戲劇演出及交流的新序幕。

  本次赴俄羅斯和匈牙利演出的將是兩部中國題材的本土原創劇,《邯鄲記》《南越王》是廣州話劇藝術中心自主創作、演出的“典藏精品系列”中的大製作優秀劇目。

  2016年,為紀念湯顯祖逝世400週年,廣州話劇藝術中心創作演出了中國戲劇大師湯顯祖“臨川四夢”中的“黃粱美夢”——《邯鄲記》。該劇以浪漫寫意、極富中國特色的演繹方式,將一個夢幻幽默而又極具人生哲理的“夢境”演繹得暢懷舒意。據悉,湯顯祖的作品常見於戲曲領域,但在話劇的演繹上則少之又少,導演王筱頔將此次創排《邯鄲記》稱之為是“一次相對成功的探索性演出”。

  廣話版《邯鄲記》與眾不同的探索是,拋開了傳統認為的“抨擊官場”之説,用“清遠道人”(湯顯祖的號)替代了原來的“呂洞賓”來渡化盧生,充滿了“人生自渡”的哲學詩意。為了演好這“黃粱美夢”的虛虛實實,該劇的舞美、造型更是將“寫意”與“浮華”這兩個對立的元素結合了起來,劇中也融入了不少戲曲的元素,京劇名角兒關棟天也在劇中演起了“清遠道人”。

  廣話曾在2007年推出話劇《南越王》。本次赴海外巡演的《南越王》是2016年的復排版本。《南越王》時隔十年後以全新陣容再次登場,動用了話劇中心全部力量,僅演員就多達36人,而除演員陣容的調整外,《南越王》的舞美、服裝、道具也進行了全面的完善與提升,將華美絢麗的秦漢史詩展露無遺。

  相比《邯鄲記》的浪漫,歷史人文劇作《南越王》則顯得要厚重許多。作為國家文化藝術精品工程和廣州市政府文化藝術重點項目,《南越王》是首部廣州本土文化大型歷史劇。講述了南越王趙佗從30歲到106歲的歷史文化瞬間,是一部反映嶺南文化發端的特色劇目。(記者 李培)

  

 

相關新聞